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交一份有供销社特色的扶贫答卷

山东莒南县社“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见实效

  10月12日,山东省莒南县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督导组第一小组在理事会副主任于文敏的带领下走进了该组走访的最后一户贫困户家中,将项目受益告知单亲自交到了李秀芳手中,李秀芳高兴地说:“供销社的款上个月15号就收到了,这是今年收到的第一份扶贫款。”至此,五个督导小组将485户受益告知单全部送达至贫困户手中,历时两天,覆盖全县8个镇21个村。

  今年以来,莒南县社始终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和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途径,按照全国总社和省市社“5+1”行业帮扶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织13个社属企业、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等主体,主动在全县8个镇街21个村对接帮扶贫困群众504户886人,坚持“一户一主体一方案”原则,因户因人施策,逐户研究制定帮扶方案,确保户户都有帮扶主体、户户都分享政策红利,户户都感受到供销行业扶贫温暖。具体帮扶过程中,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推动脱贫攻坚过程扎实、成效真实。全年累计整合项目收益资金17.36万元、捐赠扶贫资金12万元、发放扶贫岗位工资7.66万元,实现帮扶受益率100%。

  摸清底子 精准帮扶

  底子是否精准决定帮扶措施和成效是否精准。该县社专门印制了入户走访登记表和供销扶贫联系卡、宣传画3000余份,由对接帮扶主体逐户入户走访,详细登记核实贫困户年龄、家庭人口、身体健康、劳动力、致贫原因、收入支出、脱贫途径意愿、联系方式等信息,向贫困户详细宣讲供销合作社帮扶政策及措施,实现贫困户基本信息准确率和帮扶知晓率两个100%,为进一步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夯实基础。

  为扎实开展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莒南县社积极组织基层社主任和部分企业负责人、镇街扶贫办主任及对接帮扶村支部书记等30余人,举办了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工作培训会,详细讲解了供销合作社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村社共建、技术及市场网络、农业服务规模化等行业扶贫独特优势,以及“5+1”扶贫措施的具体组织实施等内容,不仅让所帮扶的镇村干部熟悉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的特点,也提高了扶贫干部的能力和素养,为工作推进落实奠定了基础。

  分类落实 户户受益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对照不同贫困户的贫困底数,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切实增强帮扶实效。

  该县社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到基层社、社属企业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帮扶25户年收入7.66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9人,特别是在乐尚超市就业的2名贫困群众,年收入1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效果。同时,该县社按照“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贫困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在享受与非贫困社员“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基础上,还可额外获得一定的收入。道口镇赫马岭村组织成立了代彬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所有农户和土地整体加入合作社,其中包含贫困户10户16人12.8亩土地,贫困户在正常享受合作社“土地收益+盈余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每年每亩还将多分红100元。该县社还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基层社,通过种子种苗、农资供应等方式帮扶22户贫困户节支增收1500元。

  此外,该县社还结合上级扶持政策落实,适时采取不同措施激励系统内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扶贫工作。其中,乐尚超市、开元超市等社属龙头企业捐赠12万元,用于4个村的卫生室、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系统内6家超市、电商等企业和45个村“两委”、专业合作社举办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会,集中签订购销协议,今年实现购销红薯、果品和蔬菜等农产品5490余吨。

  专项督导  落实成效

  为切实保障扶贫工作取得成效,莒南县社党委先后3次专门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扶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了《全县供销社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13个社属帮扶主体对接帮扶的504户886名贫困群众,开展扶贫信息、扶贫项目和帮扶成效3个专项督导督查,对照工作实际,找准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坚决改掉脱贫攻坚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用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据悉,该县社对2016年以来,争取的4个精准扶贫资金项目、整合的9个各级扶持资金项目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及时开工建设、早日投入运营。同时,专门成立5个行业扶贫督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以入户走访的形式对帮扶主体单位市级帮扶成效开展督导,进一步落实各项扶贫措施收益分配到位情况,确保户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扶贫收益,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向对接帮扶的广大贫困群众,各级党委、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供销特色“行业扶贫答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