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商学院>>正文内容

产品经理的格局与农药品类爆品打造(一)

  互联网时代影响下的农药行业,爆品思维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互联网环境下,爆品战略已上升为企业战略,没有爆品的企业很难生存下去,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透明,谁好谁坏,谁是第一品牌,一目了然,如我们熟悉的打车软件,除滴滴、快的,你还知道谁?我们常用的共享单车,膜拜、小黄车之外,有人关注第三吗?所以我们惊奇地发现互联网时代没有“小三”。
 
  如今农药产品已开始遵循“7-2-1”逻辑:第一名占市场份额的70%市场份额,第二名占20%,剩下所有产品占10%。被行业追捧的“芸保凯”之外的第二名是谁?说起阿维菌素会想到谁?说起甲维盐会想起谁?说起吡蚜酮、吡唑醚菌酯呢?为何都是通用名?没错,做为产品经理,应该说品牌名。先做大品类,然后成为第一的那个品牌,是现在产品创新的逻辑之一。
 
  关于爆品,对于市场人来说,永远要记得去研究、分析,总结那些成功的爆款产品,或内容背后的道理和方法,而不是将其视为偶然、幸运。今天笔者想谈谈“爆品的逻辑”!这里“爆品”的“品”放在农药行业,指品类而非互联网行业里的单一产品概念。
 
  爆品是什么?
 
  这里举一下似乎一夜间就火起来的小罐茶这个案例。和北京马连道上众多茶店相比,小罐茶是个很年轻的品牌:2016年7月上市。此前中国茶企很少在央视这样的平台做宣传,也正因如此,小罐茶一宣传,很快点燃了消费热情。上市后5个月,小罐茶销售突破1亿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小罐茶线上线下销售已突破10亿元。这个数字看起来不算惊人,但我们都知道,中国茶业市场是高度分散的,年销售额6亿-7亿在国内茶企中,已能排进前列。这个业绩与行业第一的天福茗茶15亿元的年销售额相比,就非常了不起。所以说小罐茶就是爆品。也就是说,爆品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品牌产品,其销量是在短时间内实现的。
 
  爆品与传统产品的差异
 
  产品经理在管理产品过程中都会用到一个工具——产品生命周期,传统商品的成长轨迹遵循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而发展,但爆品的成长是非线性的、爆发式的增长,导入期之后出现显著拐点效应,从而实现超常规增长。这就需要爆品必须有足够当量的“TNT”、足够大的势能!
 
  传统产品导入期主要做广告宣传、客户开发、建立渠道模型等,需建立爆品思维、洞察用户需求,寻找超级用户,点燃引爆点。在快消品行业,产品经理普遍接受传统产品成长期为3年,就算在传统营销时代,值得国人傲娇的“怕上火喝王老吉”最快也用了1年半,这还不算之前的漫长等待。而后的成熟期,需小心翼翼维护市场——不能串货、不能乱价、必须持续广告和公关,维持品牌可见度和曝光率。运用4P进行市场扩张,提高市场占有率。
 
  爆品就不太一样,在成长期之后需要不断迭代、持续的口碑营销,所有钱都花在产品本身上,而非推广、宣传和促销。苹果手机和可口可乐是很典型的两个极端,一个不断创新,一个百年不变,苹果基本不打广告,可口可乐让大量广告充斥在周围。
 
  如何延迟衰退期,爆品和传统产品又有什么区别?这就涉及到了产品影响力。爆品与品牌产品一样具有影响广的特点,但两者又明显不同,品牌产品需要传统意义的“海陆空”的宣传促销,而爆品能够自行传播、自发流行,作为焦点和热点广受关注,形成产品流行和话题蔓延。
 
  爆品影响力可从两个维度进行判断:从用户层面,爆品具有话题感,渗透力和极佳的口碑;从行业层面,爆品具有标杆意义,能够形成现象级案例,像“芸保凯”一样在培训中、在制定企业战略时被广泛引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