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砥砺前行二十年,共绘绿色发展新蓝图

——第二十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今天的农资行业正在历经变革,企业在技术装备水平、产品适应能力、开发能力方面均有大幅提升,行业整体产品多元化程度正在提高,创新力度正在加强,绿色发展理念正在融入企业发展的蓝图之中。
 
  10月15日,以“减量增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届展会活动丰富,精彩纷呈,亮点突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光华、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凌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会期内有超过400家企业参展,参会人员近3万人。
 
  与时俱进  绿色生态成为关注焦点
 
  2018年,对全国肥料“双交会”来讲,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从创立至今,已走过了20个年头.今年,“双交会”来到江西南昌,为江西农业再次带来绿色发展的全新动力。
  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刘光华表示,江西省各级农业部门始终树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此次会议将对全国土肥水技术推广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陈友权表示,肥料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促进我国农业正常发展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功不可没;但我们应当看到,目前,我国肥料的种类、数量、质量和施肥方式都难以适应种植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尤其是多样化、功能性特色农产品生产,迫切需要一系列高效、绿色、机械化施用的专用肥料,特别需要大幅度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本届“双交会”以“减量增效,绿色发展”为主题,充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反映了肥料企业和农民朋友的共同心声。希望各方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展现肥料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本届展会,活动丰富,亮点突出。
  一是权威性突出,紧盯政策走向。随着国家农业政策的改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绿色发展等已成为当前的焦点。本届“双交会”紧贴主题,举办多场主题报告会及相关论坛活动,邀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领导、知名专家深入阐述政策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二是导向性突出,行业名企汇聚。本届全国肥料“双交会”汇聚了国内一线肥业名企,传统肥料、新型肥料展商平分秋色、各展风采,尤其是江西省内知名肥料企业悉数参展。
  三是专业性突出,全系列集中展示。展馆共设置了八大展区,即肥料原料与产品展区,水溶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设备展区,绿色食品专用生资展区,肥料生产、包装、施用机械设备展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成果展区,新型经营主体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展区,全国土肥水科研成果展区,农资电商和农资媒体展区等,确保了每一类产品都有专门的展示区域和形象设计,增强了综合性展会对专业性的要求,也满足了不同行业采购商对不同展品的观展需求,确保展会的形象更加新颖先进,内容更加务实专业,服务更加细致完善。
  四是创新性突出,九大活动共襄盛会。本届“双交会”在组织上更为周密,会期活动除组委会举办的外,行业协会踊跃参会、积极组织,更加丰富,亮点活动包含:开幕式、主题报告会、全国土肥(耕肥)站长会议、中国农技推广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2018寻找全国农化服务明星颁奖典礼、2018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与产品推介会、第十三届全国堆肥大会、“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接力仪式暨 2018中国土壤安全与生态用肥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农资班企业家峰会等共9场。
  五是实效性突出,精准邀约需方观众。组委会通过开展 “农资千里行”活动,除了往届的传统专业观众等,还吸引了来自江西省家庭农场联合会、江西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会、新型职业农民等的加入。
 
  不忘初心  二十年成长历历在目
 
  今年适逢全国肥料“双交会”创立20周年,大会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二十年来,全国肥料“双交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提升,已成为全国肥料政策发布的重要媒介,信息交流的首选平台,企业展示的最佳窗口,产品交易的优先场所,多次被评为国家4A级农业专业展会。
  199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周年。改革开放极大地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的肥料行业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到二十世纪末已经完全实现了数量上的充分供给,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即,肥料行业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全国农技中心从全局的高度、从行业发展升级的高度着眼,决定打造全国肥料行业的交流、交易平台——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简称全国肥料“双交会”)。就这样,1999年,由全国农业主管部门主导、各省市区土肥水系统共同参与、肥料企业唱主角的大舞台应运而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肥站慧眼识珠,抢先申办了首届全国肥料双交会。首届“双交会”规模虽然只有100多个标准展位,但是意义非凡,它是“双交会”的起点。从此,“双交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才有了今天行业公认的金字招牌。“双交会”的举办有力促进了广西肥料行业的发展,广西土肥水工作的成就也在全系统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2005年,第七届全国肥料“双交会”来到云南昆明,本届“双交会”除国内优秀代表和企业外,还有来自缅甸、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的代表,这是外国同行第一次以政府形式组团参加“双交会”,也是第一次提出了“立足全国,联系南亚,放眼世界”的口号。本届“双交会”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当年农业部组织的“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的标志性活动之一,意义十分重大。
  20年来社会和市场飞速发展,企业的宣传方式和重点在变,农资营销的模式在变,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方式也在变,市场的热点更在变,“双交会”的组织工作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和变化。
  2011年,“双交会”首次引入郑州恒达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承办主体,开启了“双交会”承办方式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改革进程。经过多年的努力进取,全国肥料“双交会”在展会规模、办会质量、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逐年提升,已成为目前国内肥料行业最负盛名、最具品牌价值的交易盛会!
  2018年,江西南昌第二十届全国肥料“双交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全国肥料“双交会”迎来了它20岁的生日。回顾二十年的举办历程,双交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见证了肥料市场兴旺发展的高潮,也体验了市场风云突变带给整个行业的冲击,自始至终与肥料行业发展相伴,与肥料企业休戚与共。
 
  继往开来  顺应时代必将大有作为
 
  20年来,“双交会”组委会始终围绕行业发展需要开展工作,“双交会”主题也紧紧跟随国家政策导向。“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质提升”“水肥一体化”“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等,多年来国家农业政策支持方向,都是“双交会”着力宣传推广的重点。本次“双交会”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减量增效,绿色发展”而展开,精彩纷呈。
  在同期举行的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接力仪式暨2018中国土壤安全与生态用肥论坛上,活动发起方和主办方,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表示,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联合多家机构全面推动“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是想从污染土壤的小的行为着眼,唤起行业保护土壤的磅礴力量。会上,与会领导嘉宾、业内专家和企业优秀代表就土壤安全、生态用肥等内容以主题报告、对话访谈等多种形式共同进行深度分享和探讨。
  而在“双交会”主题报告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嘉宾也就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国家政策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肥料行业的新变化与新机遇等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
  20年来,“双交会”走遍大半个中国,见证了肥料行业兴旺发展的高潮,也体验了市场风云变幻带给整个行业的冲击。“双交会”组委会表示,将不忘初心,总结20年办展经验,继续创新办会方式,不断丰富展览内容,全方位拓展影响力,继续发挥行业发展风向标,系统创新指南针、供需对接大平台作用,为我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聚焦绿色农业,共话肥料新发展
 
 
 
  10月15日下午,在第二十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同期,“双交会”主题报告会在江西省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与会嘉宾分别就新时代我国农业和肥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高效施肥技术研究进展以及新型肥料推广应用和企业发展战略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主题报告会主持人、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表示,本次报告会汇聚了行业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等多方声音,深入浅出地就国家政策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肥料行业的新变化与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内容丰富且含金量高,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参会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福锁
 
  现代农业需要肥料产业绿色发展
 
  新时代农业及肥料产业绿色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我国农业产量不高,但投入高,作物仅实现产量潜力的54%-82%,但化肥、农药投入却居全球第一,且存在过量、不匹配、缺技术等施肥问题;二是我国农产品品质待提高,生产成本需降低,大面积土壤问题严重制约粮食安全、农产品品质及农业绿色发展;三是我国粮食生产资源环境代价太高,应由高投入、高资源环境代价农业转为优质、高效、绿色、环保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
  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应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减肥增效”,控制总量、优化配比、减肥不减产,依据农业需要制定配方、生产肥料产品;第二步是绿色增产增效,通过技术提升等多种手段实现农作物增产、肥料投入减量、污染物排放减少;第三步是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以农产品品质提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新时代绿色发展呼唤绿色产业,新时代现代农业需要的肥料产业绿色发展思路”,肥料产业应贴近农业需求设计、生产、销售并指导施用绿色肥料,打造出基于现代生物学及其互作的第三代新肥料,推动我国农业优质、高产、高效、绿色新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 白由路
 
  高效施肥技术实践潜力大
 
  长期以来的不合理施用化肥对土壤、水体、大气等自然环境和资源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危害着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制约了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在保障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和减少肥料对环境影响的双重需求下,需要依靠科学施肥加以解决。白由路表示,我国化肥的总体用量较大,但整体肥料利用率较低,高效施肥技术的实践潜力很大。
  白由路对土壤养分高效诊断技术、精准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的全自动管理体系等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他表示,经过长期的试验与研究,高效施肥的相关技术和应用设备不断完善,在试验基地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提升了肥料的利用率、充分满足了作物生长的水肥需求、极大地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后期将继续不断试验完善相关技术、体系和设备,进一步推广高效施肥模式,促进农业高效、绿色发展。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福如
 
  新工艺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同我国60年代相比,粮食产量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而化肥用量却增加了30余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与此同时,长期的不合理施用化肥造成了严重的土壤、大气等环境污染,制约了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的提升,严重影响了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推动肥料产业的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硅谷肥业有限公司通过长期研发打造的有机硅功能肥,大幅度提高了化肥利用率,提升了农产品品质,有效治理了板结、酸化、盐碱化、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等土壤问题,创造了小麦亩产974公斤的中国最高纪录,与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品种配套创出了亩产1149公斤世界水稻最高产量纪录。宋福如表示,实践证明,没有新材料就没有工业革命、没有农业革命,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需要新材料、新工艺的重大突破。
 
  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燕国胜
 
  微生物技术铸就行业价值
 
  当前农资行业级农业面临着农资产品极大丰富和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困境、种植者高期望和低回报等多种矛盾与问题,制约着农资行业的优化发展和农业种植水平的提升,高效优质的肥料生产技术成为了破局方向之一。“没有特殊的肥料,只有需求的改变。”燕国胜表示,面对农业种植更高更多的要求和农资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微生物肥料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之一,其可以在解决制约农业种植多种问题的同时,有效提升农资产品的价值,但目前存在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炒作化、概念化等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完善相关标准并维护市场环境。他表示,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的研发和合作,通过特有的蒸养活化工艺,目前已打造出多系列微生物肥料产品,在养分供给、土壤改良、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具有良好功效。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微生物肥料的研发,并将积极与业内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