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全链条闭环的“溯源卫士”

江苏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上线食品安全肉菜溯源系统

在文昌巷社区店里,消费者通过扫码便对农畜产品的生产详情一目了然。 苏果供图

  如今,在苏果超市江苏南京文昌巷社区店的果蔬区,拿起西红柿,用手机微信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完美解答西红柿版本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怎么来的”——商品名称、生产基地、采收时间、上市日期、检测报告、采摘前照片等详细信息一应俱全。这不是西红柿的特权,苏果超市文昌巷社区店经营的所有农产品,都有专属的二维码。

  “我们一直致力于提升门店的食品安全标准,守护消费者餐桌安全。”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执行总监田海峰告诉记者,9月20日,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以文昌巷社区店为试点,正式上线食品安全肉菜溯源系统,开启了苏果超市有限公司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全面升级。“现在将原来的溯源工作延伸到全链条,开启对肉菜从源头产地、物流运输、收货储存、门店销售等全流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闭环。我们的‘食品安全’不是空话,而是让消费者感受并参与进来”。

  据介绍,目前苏果超市文昌巷社区店70%以上的蔬菜都来自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基地,肉品均来自大型肉类养殖生产加工企业,溯源商品达200个。除扫码溯源外,店内果蔬区还有多块食品安全信息展示屏,屏幕上实时推送苏果超市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对所有果蔬的收货检测数据。门店还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室,消费者如对自己购买的肉菜不放心,还可以要求进行现场检测。

  “建设商品电子追溯体系,就像给人办身份证一样,可以知道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过怎样的经历。信息化追溯主要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与相关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和查询过程有机联系起来,做到信息流与商流相统一,从而实现商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这个体系一方面可以解决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的问题,方便消费者快捷查询和维权,为消费者创造更加放心的购物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对问题食品的发现能力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倒逼生产经营者提高安全意识,创造放心消费品牌。”田海峰说。

  其实,这项工作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向南京市商务局申请并通过建立流通环节肉菜溯源项目后,便根据自己的运营模式自主研发苏果超市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供应商系统、订单系统、ERP系统的改造,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肉菜供应商已全部在该平台中录入商品溯源档案,包括商品简介、基地简介、商品检测报告等信息。如此一来,通过采集上游供应商食品生产相关质量溯源信息,再用信息化手段采集、整理、储存与传递,最终实现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扫描打印二维码或门店电子价签查询商品溯源信息、企业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建立顾客与企业关于食品安全的连接,完善消费者体验。

  在此基础上,为了方便消费者了解溯源信息,加强与消费者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互动交流,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还开通了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超市食品安全溯源微信公众平台,平台上有溯源查询、食安科普、食安天地等模块。据了解,年底前苏果超市还会将肉菜溯源系统逐步复制到6家门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