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村社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徽省潜山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实现了供销合作社由单纯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延伸。2017年,原潜山县开展村社合作的西岭、河庄和新田村3个村级社,实现销售收入3404万元,利润60.8万元,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为农服务中心4处,增村集体收入15万元,吸纳就业人数31人,带动农户数量206户,带动农户增收29.2万元,带动贫困户22户,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1362元/年。

  共建机制,探索村社发展新模式。实施“村基层供销合作社+村委两会+专业合作社+扶贫”四位一体发展模式,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如安庆市、潜山市两级社与西岭村“两委”合作共同组建了潜山西岭新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采取股份合作制,参股的龙头企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公司、家庭农场等,注册资本200万元。通过村集体股、供销合作社参股、经济能人、贫困户入股形式,依托西岭村自然资源、可开发山场、可耕地,通过发展茶叶、油茶、中药材、瓜蒌子等产业,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社员变股东,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

  共创品牌,打造服务“三农”平台。立足耕、种、管、收、加、储、销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土地托管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容和手段,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潘铺供销合作社是2016年与河庄村“两委”等共同成立的村级基层社,为社员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是在河庄村委会宣传发动、支持下,依托旗下食为天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统一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测土配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引导社员提质增效、增收致富;二是依托旗下群英农机合作社的10台大型拖拉机、4台插秧机、5台联合收割机、2台无人植保飞防机以及3组粮食烘干机,与安徽省海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潜山市云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郭胡泽等多位农户签订了土地托管服务合同。服务面积5000余亩,在服务农户的同时也为公司取得了效益,打造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的品牌。

  共营项目,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原则,村、社共同运营共建项目,用市场经济手段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共办农民合作社,潘铺供销合作社创办食为天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用工、技术支持、发展产业等举措,增加社员和村集体收入。通过流转河庄村贫困户四人每亩种植瓜娄户分红550元以上。吸纳六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做工,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二是共建生产生活服务平台,2017年潘铺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配送化肥、农资、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300万元,实行线上网下融合发展经营,利润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农民增收30%。“中心”还为农民进行测土配方、增产施肥技术培训、农作物统防统治技术培训等现场培训20余次。针对社员资金紧张情况,稳步开展了资金互助合作金融服务,互助部吸纳合作社社员手中的闲余资金600余万元,集中支持急需资金的社员达300余万元,鼓励创业。三是结合美丽乡村、村级工程项目抓发展,西岭供销合作社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三层总投资150万元900平米的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正动工新建。同时公司将在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山羊养殖基地,引领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致富产业。

  共育人才,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实施“双选双推”工程,注重把村级班子优秀人才吸纳到基层供销合作社任职,推进村基层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把基层供销合作社优秀人才推荐到农村“两委”任职,推动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通过加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双向交流任职,扩大选人用人空间,从优选拔吸纳人才,切实推动村级组织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展。如西岭供销合作社成立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实行村企分开,双线运行。公司与村、供销合作社是指导服务关系,公司对全体股东负责。市供销社选派1名党员干部到共建的西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而西岭村委会主任到西岭村供销合作社担任董事长。新田供销社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对象的支持,积极吸纳返乡大学生就业,搭建培养锻炼平台,将供销社系统符合条件的返乡大学生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充分利用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培训平台,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生产经营管理能力。

  共抓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采取合作社分红、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安置就业等方式,帮扶共建村贫困户按时脱贫。一是围绕资源促发展,针对西岭村经济发展滞后的实际,确定西岭村级社以发展油茶产业为突破口,已开工建设300亩油茶示范基地。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建设西岭扶贫驿站。三是潘铺供销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稻鳖共养”技术支持,每户增收10000元以上;对接天柱山镇天寺帮扶村发展茶叶产业40余亩,帮助30余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茶苗88500余株,通过发展产业帮助其脱贫致富。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