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挺在扶贫攻坚最前线

    2017年,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双基联动”金融扶贫为抓手,加大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助推丰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守全面脱贫的基本底线

    陕西省联社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开展中,充分发挥扎根农村优势,对结对帮扶的镇安县丰收村精准施策,找准金融扶贫工作切入点和重点领域,坚持以点带面促进全面脱贫。

    陕西省联社年初制订了《关于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持全省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意见》,确立8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对包括镇安县在内的50个贫困县县级行社增加金融扶贫支持考核指标。7月,陕西省联社召开陕西信合金融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明确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2017年各类扶贫贷款投放不低于50亿元、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获贷率达到100%。

    信贷活水浇灌扶贫之花

    陕西省联社协助镇安农商银行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资源特色,围绕帮扶村和贫困户的金融需求,按照“政银联手、银保合作”的工作思路,量身定制扶贫信贷产品,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难题。

    推行“5321”金融扶贫政策,即根据丰收村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最多发放5万元的贷款,期限3年,免担保、免抵押,一律实行基准利率或优惠利率,解决了贫困群众不能提供有效担保和抵押的贷款困难。镇安农商银行进一步放大精准扶贫储备金担保比例,据统计当年新增精准扶贫贷款近2亿元。此外对扶贫贷款执行4.75%的基准利率,较同期一般贷款利率降低6.59%,以5万元3年期贷款测算,减少利息10570元,最大限度减轻了贫困户的资金负担。

    产业帮扶坚定脱贫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陕西省联社指导镇安农商银行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深化金融产业扶贫服务模式;支持丰收村龙头支柱产业,采用“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贷款+抵押物担保+储备金担保”和“村级产业发展公司贷款+储备金担保+合作经营企业担保+国投公司担保”等模式累放精准扶贫贷款12.47亿元,余额达10.31亿元;累计向丰收村支持信贷资金5200万元,其中累放精准扶贫贷款1657万元,让利101万元,目前丰收村存量贷款余额1682万,其中扶贫产业贷款875万元,有效解决了140户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丰收村远健养殖合作社获得资金400多万元后,经营良好,采取和贫困户联产经营模式,实现年收入近100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脱贫。丰收村晨照服装加工厂获得信贷资金105万元,用于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目前该制衣厂从家庭作坊发展到有制衣设备41台、生产车间两处,安置贫困户就业26人,每户年增收4万余元,有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乡村基建铺就致富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两山夹一沟的丰收村交通闭塞,祖辈都盼望着能够早日打开与外面世界的致富通道。

    陕西省联社在“两联一包”帮扶工作伊始,就统筹资源、搭桥修路,稳步推进丰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2016年全年投入30余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加大扶贫资金安排,落实帮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5万元,修建丰收村药树凸旅游步道及桑蚕养殖基地等三条产业路;投入1万余元援建两个蓄水池,解决了15户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分别向丰收村群众休闲广场和村委捐助户外桌椅两套、办公电脑5台,帮助村委提高工作效率;联合省人大共同捐助丰收村修建标准化卫生室,提升村医疗水平,切实改善基础设施。

    陕西省联社驻村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借助陕西信合合作的电商平台和助农E终端等金融服务平台工具,依托电商扶贫促进丰产丰收。驻村人员紧跟农时,进村入户掌握包扶户农副产品产量类别等信息并及时整理传递,通过帮扶责任人、省联社丰收村结对帮扶微信群扩大营销宣传范围,用电商平台架起丰收村绿色有机农副产品销售桥梁,帮助农户销售板栗、松子、蜂蜜、甘蔗酒、黄豆等10多种农副产品5000余斤,对口帮扶贫困户当年累计增收达3万多元。

    进村入户下足“绣花”功夫

    依托党委领导,坚持脱贫攻坚的精准方略,靠得是“两联一包”中进村入户的细致工作,下足“绣花”功夫。

    陕西省联社党委在“两联一包”帮扶丰收村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动员员工深入贫困户,细致了解帮扶对象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党委委员带领200余人深入丰收村开展扶贫工作,结对帮扶责任人年内累计78人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引导农户发展结合实际的帮扶项目,解决切实困难。

    十九大刚刚落幕,陕西省联社机关党委就深入丰收村,举办“心系扶贫,大爱信合”的主题党日爱心助学活动,聆听十九大代表吴相琴支部书记参会感悟,机关党员干部70多人捐书送衣,为贫困家庭和24名孩子送去阵阵暖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