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茶叶中的十九大精神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目标,并结合中国茶产业发展,推出《茶业中的十九大精神——走基层 听心声 看变化》系列报道。

    记者深入行业一线采访,分别从三个不同业态的涉茶平台入手,展示茶行业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落实于实践,融汇于改革,造福于从业者。


我们再也不用挑到10公里外卖茶了!

本报记者 安明霞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歙县璜田乡天堂村蕉坞种植专业合作社,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合作社理事长胡国仁正带领几名工人在厂房内干得热火朝天:机器轰隆隆地转动,现代化的传输带将二层阳台上晒干的山核桃输送到一楼,炒锅一列列排开,山核桃在锅里不停地翻转,工厂里楼上楼下处处弥漫着香气。这些山核桃是国内著名电商平台三只松鼠签下的订单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厂子大门处除挂了蕉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牌匾外,还挂了歙县源丰绩银绿茶厂。今年43岁的胡国仁理事长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的专业合作社春夏加工茶叶,秋冬加工山核桃,这样一年四季有活干,既可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又可以为合作社社员增加收入。

    今年43岁的理事长胡国仁和妻子本来是做服装加工生意的,两年前,拿着夫妻多年来积累下来的200万元回到村里创办了这个专业合作社。他指着厂子说,建设工厂和购买设备基本就用完了所有的钱。当时建厂的主要目的是因为村民卖茶要去10公里外的镇上去,交通很不方便,而天堂村(原属璜蔚村落范围)的茶叶属于歙县三大烘青产区之一,在明朝时就非常有名。早在1981年,璜蔚村被评为安徽省茶叶先进单位,年产量超过150吨。璜蔚烘青茶作为歙县茶叶公司收购的标准样供各茶叶收购站收购时参考。2005年底,全村茶叶亩产值达到1500元,是歙县亩产效益最高的村。由于璜蔚烘青在国内优异的品质,非常适合做花茶,有株兰花茶、茉莉花茶,上世纪80年代国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村里曾创办了璜蔚茶厂、老街源茶厂等近10家茶厂。花从歙县邻村购入,其生产的茶叶受到了京、津、沪、鲁、苏、杭等老字号茶庄的青睐,曾被称为“江南第一茶市”,后由于乡镇企业的经营不善而陆续倒闭。

    天堂村的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交通非常不便。每年春茶上市,茶农早晨四点上山采茶,下午四点下山后还要将采摘的鲜叶步行背到10公里外的集市上去销售。而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由于卖茶不方便而大大影响了村民的收入。天堂村村支书胡班龙表示,当时胡国仁回到村里打算建厂成立专业合作社时,村里在土地方面提供了支持。“我们的茶叶品质好,但没有人进山收购,茶农要跑到10公里外的集市上去卖茶,非常不便。”今年是专业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项目已经带动了村里50多户农户,其中6户是合作社成员。尽管是第二年,但今年的茶叶加工量已经达到400多担,茶叶种类除了生产绿茶、花茶外,还增加了黄茶生产。茶农的每亩收入也从加入合作社前的2500元增加到3500元,合作社对农户的采摘标准有了统一的要求。因为茶农收益有了提高,农民积极性较高,天堂乡农技推广中心农业站站长姚燕介绍,自从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为了让茶农种植采摘的茶叶符合收购条件,在茶园管理方面乡农技推广站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在肥料供应、施药、技术培训等方面实行了统一,为的是让农民采摘的茶叶符合合作社收购标准。村里则在茶叶加工的旺季保证电力供应,此外,为了扶持合作社,也给予了加工机械补贴。

    理事长胡国仁回忆起当初创建时的艰难至今心有余悸。“当时建厂时就发愁,我们加工的茶叶卖给谁?合作社最愁的就是销路,尽管说我们的茶叶品质好,但从未对外宣传过,影响力也仅限于省内。”一次机会,胡国仁结识了在北京马连道销售茶叶的朱荷芬总经理,将他的想法告诉了朱总,因为朱总曾经在原国有苏州茶厂做过销售员,当时苏州茶厂的当家产品就是徽坯苏窨的茉莉花茶,曾经畅销北方市场,而茶坯选用的就是天堂村的茶叶。常年在一线经营的朱荷芬,立即决定和合作社合作,由她指导生产,加工出来的产品全部包销,这让胡国仁踏实多了。

    去年,天堂村首批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又有一些农户看到了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势头,主动前来要求加入合作社。社员朱祝新说,过去茶农早上上山采茶,下午背着鲜叶要到10公里外的集市上销售,辛苦不说,价格还压得很低。合作社成立后,既解决了茶农的卖难,收购价也比拿到集市上高一些。记者与村里的几户茶农交流时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胡国仁理事长的敬佩和感激。

    村支书胡班龙对专业合作社的工作非常支持,他说村里的几家贫困户由于卖茶太远茶园弃采,如今村里建厂,他们也开始干了起来,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帮助让他们早日脱贫,这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脱贫攻坚目标的最好践行。


    10年已过 普洱茶又到市场洗牌时

    距离2007年已过去10年,10年的时间普洱茶市场扩充了数倍,普洱茶的价格也上涨了数倍。许多人因普洱茶而发家致富,盛世的背后就是隐忧,不知大家是否觉察到,普洱茶市场再次来到十字路口。

    老班章之后再无班章

    老班章快被玩坏了,疯狂追捧的人群、严重透支的古茶树、畸形的价格,这就是老班章的现状。过去都说“班章为王,易武为后”,现在则是以前的老班章才是真班章,现在的老班章口感比不了过去。茶商这么说,茶客也这么说,由此可见因为过度采摘,老班章的含金量正在大幅下滑,而价格却居高不下。茶的品质在下滑,茶的价格在上涨,总有一天会令人舍弃老班章。

    品牌被山头压制

    2013年古树茶异常火爆,一些做高端普洱茶的品牌也脱颖而出。随着古树茶市场的遇冷,这些高端品牌也不得不再回到山头茶的老路上面。山头茶价格又居高不下,这也使得这些品牌骑虎难下。现如今,社交圈高端品牌茶的分享活动越来越少,高端茶的曝光度也越来越低。品牌又回到了山头茶的影子之中。

    普洱茶库存高位运行

    高库存是普洱茶最大的财富,同时也是普洱茶最大问题。藏茶的目的不止为了转化,更为了出货。库存越高,需要的出货渠道就越多。在普洱茶市场整体没有大的扩充之前,高库存背后的隐患也越来越大。建仓需要成本,存放更需要成本,想要以茶养茶,就必须实现库存变现。高库存尤其怕打折促销,严重一点会使茶价大幅跳水,既冲击新茶,又拖垮老茶。

    上面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普洱茶市场说不好就会再一次洗牌。现在普洱茶市场,一是要解决过度采摘的问题,二是要重品牌轻山头,三是要建立中期茶老茶市场。只有这些亟待解决的要点得以攻克,相关业内同仁才会尽量避免因市场剧烈波动而遭受损失。

(中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