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共享茶馆”将成为下一个共享风口?

    自从共享单车风靡以来,“共享”概念一夜爆红。共享车位、共享轿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健身室等打着“共享”概念的产品层出不穷。共享经济正在风口,茶馆业如何应对?

    共享雨伞,藏伞于民?

    6、7月份,全国进入雨季,南方多地暴雨频发,于是,南昌、广州、昆明,甚至北京等地出现了共享雨伞。3万把雨伞投放在城市地铁口、公交站台、街道护栏等处,半个月后投放点的雨伞几乎全部消失。

    相关负责人透露,雨伞带回家,不可能1个人用。共享雨伞的传递方式是熟人之间的传递。如果别人借伞,可以把共享雨伞借出去,这样一来,借出的伞无需还回原地,在传递的过程中实现保管和交接过程,扫码即可开伞,实现临时用伞的需求。

    共享成风,共享茶馆初现

    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共享茶馆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共享茶馆概念尚未明确,初步思路是:为接待客人和谈项目的人士提供,利用互联网分配需要位置和茶馆茶座,就近选择共享茶馆,并有免费茶艺师提供沏茶服务,享受人需按时间长短付一定的空间使用费用,构建“茶馆、茶企、茶友”3者之间的全球茶主题生态圈。

    南京安乐茶舍启动“无人茶室”,招募共享合伙人10位,合伙人每月在周一至周五之间获得一整天的茶室使用权(不限制人数),每月盈利的50%分配给合伙人。杭州某科技公司向全球征集区域合伙人、团体会员、个人会员等,只要加入即可获得“共享茶馆”全球大数据所带来的红利。

    目前共享茶馆在南京、河南、南宁、杭州等地均有试点,但都未形成市场模式,多为个人行为。共享茶馆借“共享”之风,开启了一场茶馆共享风暴。

    共享茶馆定位尚未明确

    共享茶馆发展目前初现端倪,思维模式虽有“共享”概念,但未形成明确的定位。共享经济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只有拥有者的私有化得到充分利用,共享经济才能达到最大化。

    从共享产品来说,要满足当下最刚需的问题,并依靠大量的产品投放形成规模;从共享资本来说,共享经济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且要用足够快的速度完成;从共享思维来说,共享概念可以套用,但共享茶馆只有足够满足且可以解决消费者的茶馆消费的痛点时,共享茶馆才有可能成立,正如火爆的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

    现如今,共享经济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新的时代也正在被开启,共享茶馆也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共享热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