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柑普茶市场竞争白热化,谁会成为下一匹黑马?

    2015年以来,柑普茶成为茶行业当之无愧的焦点,在市场上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其产销的火爆场面吸引了众多茶企和商家纷纷加入战局,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的局面。但这场繁华会持续多久,众说纷纭。

    市场好了  搅局者也来了

    柑普茶的出现,像是给低迷的传统茶业打了一针兴奋剂。近几年,传统茶叶行情一度低迷冷清,但柑普茶却演绎了一出高歌猛进的逆市传奇。数据显示,2015年新会柑普茶的产值约6亿元,2016年达到16亿元,1年时间暴增10亿元,2017年产值将继续增加。如此振奋人心的数字,让茶人失落的心再度活跃了起来,激励他们用饱满的激情进入了这个他们认为的蓝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赶上新会柑普茶这波热潮,2017年,新会新注册的生产柑普茶的企业有2000多家。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足见这个大蛋糕的诱惑力有多大。

    可是,增加了如此多的企业,新会到底有多少柑源来满足如此巨大的生产需求呢?

    据悉,新会陈皮的核心产区主要指天马、梅江、茶坑、东甲、西甲,以上5地位于咸淡水交界,两岸为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有机质丰富,海水成分和淡水混合,加上三山环抱的天然屏障,出产的柑品质最为优质。但随着近些年新会的发展建设,这些地区有很多土地被征收开发,产区面积大量减少。到2016年底,新会柑种植面积6.5万亩,总产量达7万吨。所以,目前市场大幅扩张,核心产区的柑源应该不足以满足急剧涌入的柑普茶生产企业的需求,而且传统核心产区与外围产区的柑在价格上相差悬殊。所以,该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这种情况,我们有理由怀疑,市面上宣称核心产区柑源的柑普茶产品,肯定有打着“李逵”名号的“李鬼”。

    大浪淘沙 品质才是硬道理

    虽然柑普茶市场的大爆发让茶行业再次焕发了生机,但如此规模的大冒进也有一定的隐患。

    如今,走进任何一家茶叶市场,卖柑普茶的商家不胜枚举,但价格却有天地之别。以小青柑为例,一斤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还都宣称用的是新会核心产区的柑源、正宗云南的熟普。但据了解,今年新会核心产区的柑收购价近30元/斤,制成1斤柑普茶需要6斤柑,再加上茶叶和人工的成本,可以断定那些价格特别亲民的小青柑的品质很难得到保证,小青柑不全都是“小心肝”。

    虽然目前柑普茶市场的发展有些“用力过猛”,但真正希望在这条路上长期发展的企业并不担心未来的发展。“侨宝”柑普茶北方地区销售总监郭恒春就对自家产品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认为,这段时间正好是市场的洗牌期,经过大浪淘沙的洗涤,小作坊式的柑普茶加工产品必将会被淘汰,坚持产品品质的企业才能最终留下来。他坚信,柑普茶产业将走向新的高度和层面。

    长远发展  行业标准要先行

    虽然大家对柑普茶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建立标准。据了解,柑普茶的原料是柑皮加茶叶,对这个特定品种目前没有产品质量方面的国家标准,也暂时没有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只有企业标准。各家企业都以自家标准为标杆,最终把消费者弄得一头雾水。所以,业内人士指出,柑普茶要长远发展,要在外形、加工工艺、品质、卫生安全上进行规范,建立一个统一标准,推动整个行业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据悉,此项工作目前已经被新会地区相关部门提上了工作日程。相信有了完善的标准之后,柑普茶市场将更加规范。

    普洱茶的异军突起确实让茶行业再次焕发生机。记者认为,随着更多企业资金的涌入和大量推广活动的继续开展,加之柑普茶本身优质的保健养生功能,柑普茶市场的火爆还将持续。但品牌想要在这一次柑普茶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务必紧跟市场步伐,精准判断市场需求,保证产品品质,坚持口碑建设以及产品创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