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国农资周报>>正文内容

走进易文产业园:生态农业撬动土地附加值

    2月下旬的天不到7点就亮了,在位于河北省涿州市的易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农户们一大早便将检验合格的香菇菌棒,成捆地搬入韩国客户的恒温冷藏车内。密密麻麻的菌棒挤满了集装箱的每一个角落,它们将在-2℃的恒温状态下漂洋过海抵达韩国,并在当地技术人员的照料下现蕾成菇,走上国际餐桌。易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峰欣慰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场景几乎每个月都会上演。面对着一捆捆填料饱满的菌棒,他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创模式

    适度流转土地,打造“农业硅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从国企领导岗位退休后,一身轻松的马伟峰对食用菌种植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5年底,他与几个朋友通过自筹、贷款以及申请国家农业补贴的方式筹集到1500万元资金,开始着手创办集有机食用菌育种、栽培、加工、销售、技术推广为一体的易文现代农业产业园。

    考虑到自然环境对农业生产的重要影响,马伟峰经过多次调研后将园址选在了一片毗邻河岸、远离市区的土地上。“现在散户种地不挣钱,国家又鼓励土地流转,因此当地村民和村委会都愿意把土地租给我们。”马伟峰敲打着计算器,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综合考虑规模效益与成本风险之后,公司最终以每年11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按照与村委会的合同约定,我们需要预先支付5年的租金,之后每5年一付且单亩土地流转价格相应递增1%,合计26年。产业园建设初期的土地流转成本就达到200多万元,总成本则接近1000万元。”

    对于马伟峰来说,产业园的300多亩土地可谓寸土寸金。他感慨地说:“产业园初期的建设投入大,食用菌的生产周期又比较长,而市场供需却瞬息万变,再加上育种、生产、采集、包装、储存、销售等众多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仅仅依靠香菇种植的话,风险太大了。因此,我们采取了灵活增加产业板块、综合经营发展的策略。”根据他的规划,以有机香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只是其打造“农业硅谷”的切入点,与此同时,产业园内还专门开辟了几十亩土地用于建设生态蔬果采摘大棚、生态主题餐厅、高附加值果园、垂钓鱼塘。待全部项目建设完成后,产业园将形成年产菌棒600万棒、香菇及珍稀食用菌5000吨、生态蔬菜瓜果10吨的产能。

    树口碑

    菇香飘四海,寸土生斗金

    在马伟峰的引导下,记者从堆料高耸的原料仓库旁进入占地8余亩的菌棒综合生产车间。车间内的配置齐全,建有无菌育种实验室、恒温母种贮存室、全自动装袋扎口流水线、高温微压灭菌锅炉、菌棒冷却仓库、GMP净化接种车间、农残与重金属污染检测室,主要生产环节基本实现自动化,不仅保障了菌棒的品质,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

    马伟峰介绍说,菌棒生产所用的木屑、秸秆属于农业废料,不会对资源造成浪费,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完毕后的菌棒富含多种有机质,经过简单加工后即可用于还田,能够有效改良土壤,符合国家发展绿色生产、循环经济的要求。产业园从原料检验、拌料、装袋、灭菌、冷却、接种到入棚转色、催蕾、出菇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可控,从源头上保证了菌棒与成品食用菌的品质。

    2016年8月,产业园出产的第一批香菇刚一上市,便被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批发商抢购一空。由于菌棒的质量过硬且物美价廉,马伟峰还意外地接到了来自韩国、日本、美国的菌棒订单。马伟峰介绍说:“目前产业园出口的菌棒总数已累计达到10万棒。今年,仅韩国几家公司的意向订单便达到40万棒。另外,还有一家准备上市的美国农业公司希望通过合资的方式将易文模式复制到美国本土。”

    高品质菌棒与食用菌,为马伟峰的产业园带来了30%的盈利率。通过合理规划、科学经营、有效管理,易文产业园的发展打破了个别地区设施农业“高投入、低回报”的困局,撬动了流转土地的附加值并创造出“寸土生斗金”的奇迹。

    谋福祉

    一方土地增利,四方农民受益

    由于马伟峰从创业之初便坚持“公司+农户”的经营思路,产业园的建成投产还拉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就业。记者在与园区农户和工人交谈的过程中得知,他们全部来自于附近的村镇。“截止今年年初,我们已经为附近村民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所有工人均免费培训上岗。待园区产业板块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能够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按照每户增收5万元的标准,每年将为就业农户创收500万元。”马伟峰说,“此外,我们还免费向农户提供菌棒,帮助有合作意向的农民脱贫致富。”从农户们脸上的笑容不难看出,让土地增利便是让农民受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