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党建+社建”是基层社建设的有效途径

  党建工作是各级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党建+社建”的模式,结合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在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增强为农服务实力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全市系统组织体系健全、经营网络完善、农民信任度高、市场遍布全国的优势,积极发展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参与戈壁农业发展,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全力推进产销对接,使酒泉的农特产品走进全国各地,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推进,酒泉市社党组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按照全国供销合作社推广的11项、全省6项改革试点经验,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分别制定了“一县一策”改革试点的重点工作。市社党组通过调研总结了金塔县供销合作社“党建+社建”经验,并要求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双培双带三促进”活动。“双培”即把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负责人。“双带”即一个县级社主任(党员)每年带领发展3个乡镇供销合作社,一个乡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党员)每年带领发展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三促进”即促进农民增收,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促进服务提升,解决好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产业发展,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社建工作的保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坚强后盾。

  基层组织是将党的工作落在基层一线的重要阵地。按照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提出的“到2020年,县级供销合作社全部成立,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任务,酒泉市社针对自身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实际,制定启动了3年建设规划,按照“2018年任务过半,2019年和2020年再建设一批”的目标,结合省社分配的指标任务,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制定下发了《酒泉市供销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了由酒泉市政府督导、市社主抓、县政府全面落实的工作任务,并将目标任务列入到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任务中。2018年,全市系统恢复重建乡镇基层社6个,累计达到54个;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9个,累计达到169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累计达到154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省社下发的《关于印发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酒泉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酒泉市供销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明确了依托实体经济助推“三变”改革、发展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恢复重建乡镇基层社、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把这5个重点任务与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一县一策”有机结合。其中,玉门市供销合作社承担了全市系统“三变”改革的先期试点任务,通过金湾村将120亩机动土地资源折价5万元入股;供销合作社将花海“赢瑞”商标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折价15万元入股;种植能手、销售能手以其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到合作社经营管理和技术指导,实现了资源向资产的转变。同时,金湾村以扶贫互助协会30万元的互助资金作股加入合作社,争取50万—8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镇政府筹措10万元拨付金湾村,以村集体入股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筹资10万元入股合作社,实现资金向股金的转变。对于农民,则以农户的土地经营权入股,现已签订合同101份,入股土地1002亩,涉及农户101户,真正实现了由“农民”向“股东”的转变。

  目前,“党建+社建”模式在全市系统全面展开,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取得了良好成效。肃州区社坚持“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党建、社建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一直以来,肃州区社积极引导推进龙头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把基层骨干培养成为党员和带动经济发展、服务“三农”的中坚力量。通过深入推进“双强六好”先锋引领行动,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把党建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与党员工作岗位职责紧密结合,深化“三岗联创”“三亮三树”“三有三无”等创建活动,巩固提升了汉武酒业和巨龙物流港两个党建服务品牌,着力将其培育成为全市一流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在全市系统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敦煌市供销合作社则把推广酒泉市社“党建带社建”经验作为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社服务“三农”的干事热情。其中,党河供销合作社、七里镇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飞天先锋”示范岗活动,在农资销售、农产品购销等方面为农民群众提供便利和价格优惠,同时积极吸纳当地社会党员,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社会能人、大学生等基层党员搭建工作和为农服务平台,做到了“凡是有供销合作社的地方,就有供销合作社党员的身影;凡是有供销合作社党员身影的地方,就有供销合作社党员为百姓脱贫致富的事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