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浙江绍兴上虞区社:闲置农房开发推介频出新招儿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执委会)在丁宅乡芋艿湾开展的农房激活试点项目已全面完成,为全区深化闲置农房(宅基地)激活工作提供了经验,为乡村振兴战略在上虞的探索和实践作出贡献。

  在实践中,上虞区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的改革要求,创新出台《绍兴市上虞区宅基地及房屋租赁使用权登记办法(试行)》,保障交易双方的相关权益。供销合作社下属绍兴上虞大通市场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全国首例宅基地和房屋租赁使用权证,明确双方权益:承租人按约向签约农户支付租金(每年5000元—10000元不等),房屋激活经营达到盈利点后,按约定对签约农户进行二次分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性收入;并明确承租人在租赁期内拥有宅基地及房屋租赁使用权,凭租赁使用权证可用于融资抵押担保。

  同时,上虞区社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投入200余万元,由绍兴大通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按养老度假、亲子旅游、青年旅社等风格,对签约流转的农村闲置房屋、庭院及周边环境开展设计,并组织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改造装修,目前已完成芋艿湾村农户袁兰娟、袁益龙、蔡志翔等农房的主体结构改造、外立面改造、内装修和庭院改造,达到中高端民宿经营条件;完成芋艿湾村农户丁宝国、朱永良、朱永兴等农房的外立面改造和庭院改造,最大限度提升芋艿湾新农村面貌。通过试点引领、样板示范,目前,全区农房激活项目总投资达8000万元 。

  此外,区社还对上虞区农村闲置资源信息交易网上平台“乡路网”界面进行优化升级,7月8日全新改版的“乡路Country Road”正式上线运营,成为全区农村闲置资源信息交易流转主渠道。改版后网站界面突出“动静结合、农旅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等四大特色,通过视频图文、供销合作社系统内部推介等方式,提升“乡路网”知名度,吸引了在外虞籍人士、投资商积极参与上虞闲置农房激活行动计划。通过召开“寻找心中的桃花源”闲置农房激活推介会等方式,积极向外界宣传上虞闲置农房激活取得的新成果和闲置农房新政策。目前,“乡路Country Road”累计上传闲置农房1431户,上传面积32.29万平方米;新增用户1万余人,点击量提升至5万余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