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百年老字号的新生之路

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闯市场

在各大展会中,赵李桥茶厂的展位总会吸引众多客商驻足品尝。

  谈起黑茶,世人首先想到的是普洱茶。殊不知,在“欧亚万里茶路源头”的湖北省赤壁市也盛产着一种黑茶——中国青砖茶。近年来,赤壁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发展10家砖茶生产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实现绿色崛起,带动经济增长。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百年老茶厂,湖北赵李桥茶厂不仅是拥有“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青砖茶”“米砖茶”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也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川”字茶唯一传承者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保护单位。

  多年来,公司作为边销茶产品生产企业,一直是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制作奶茶的主要原料供应商。然而,近年来游牧民减少,城市化进程加快,再加上茶叶品种增加,砖茶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变化,黑茶在内销市场中逐渐盛行。青砖茶虽然没有普洱茶那样响亮的名气,但也为砖茶在内地市场上带来了一线生机。”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甘多平介绍,目前,公司旗下青砖茶、米砖茶畅销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山西、山东、河北、北京、上海、广州、中国香港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抓好生产服务 

  从源头保障品质

  作为一家加工型茶企,原料的品质关系着加工后产品的优劣。“当前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从生产入手把控质量是关键。”甘多平告诉记者,公司主动发挥湖北省茶叶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以打造绿色、有机、高品质放心产品为己任,依托资源优势,紧跟国家绿色发展引领方向,依托茶园土地托管平台,流转土地600亩作为公司有机茶园基地,积极推动绿色茶园示范基地建设。这既带动了本地茶原料的品质提升,又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实现农民增收、企业提质增效的良好综合社会效益,受到了茶农和消费者的欢迎。

  “当前,国家对于茶叶检测标准愈发严格。如针对茶叶中氟的含量限定,比标准出台前低10倍以上。这就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对茶叶中氟的含量进行严控,避免检测不合格,影响农民收入。”据甘多平介绍,为从源头保障品质,公司从自有茶基地入手,组织茶农及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今年5月,赵李桥茶厂举办了以服务“三农”为主题的第一期茶农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咸宁市农业科学院、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的专家,通过采取课堂授课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茶农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培训课。

  据悉,该公司还组织9名托管茶园茶农和4名公司为农服务人员到湖北省禾益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线进行实地培训。通过参观该公司有机肥、生物掺混肥、生物水溶肥、氨基酸液体肥料、氨基酸包膜生物颗粒肥5条生产线,让茶农对生产肥料的原料源头、生产工艺、出厂检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公司邀请了华中农学院教授为学员讲解了微生物肥料的应用与发展、植物营养及环境污染与修复等内容,有效提高了茶农对不同种类肥料品性的认识,获得了如何科学施肥提质增收的宝贵经验。“通过这种为茶农牵线搭桥式的培训,丰富了培训方式,其立竿见影的科普惠农效果也深受茶农欢迎。”甘多平说。

  产品好不好,要看农药用的有多少。要发展健康产品,茶农生产中农药使用控制是关键。“当前,茶叶市场是供大于求。而许多茶农,尤其是贫困户中的茶农则希望借助茶叶较高的附加值来增加收入。”甘多平介绍,为帮助茶农降低农残,公司专门成立“三农”服务小组,指导茶农打药,安装灭虫灯和粘虫板。据统计,公司先后发放太阳能灭虫灯50盏,其中知青茶庄和锦和茶园安装34盏全覆盖 ,其他7家茶场各按20亩示范茶园的标准安装2盏,并免费发放足额的粘虫板及专业防化服50套、防化面具2 套,加强了对茶农的劳动保护。

  甘多平还表示,由于国家对茶叶中的氟含量有着严格要求,这也成为了企业在收购原料茶时的重要标准。为使农民生产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公司联合安徽农业大学研发了相关生物制剂,以减少农民农药使用,保障原料茶叶达到国标,农民收入不受影响。

  结合市场需求

  老茶变出新花样

  在赵李桥茶厂加工车间,茶叶经过高温消毒、软化后装模压制,形成一块块黑青色茶砖。

  “近些年,人们饮茶的习惯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制茶工艺也受到了挑战。可喜的是,赵李桥茶厂在不丢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大了茶品创新,在内地市场抢占了一席之地。”甘多平拿起一块砖头大小、余温尚存、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川”字的砖茶告诉记者,青砖茶和米砖茶是我国紧压茶中独特的品种,针对现代都市人群的需要,公司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生态环保、绿色健康的特色饮品。古老的“川”字牌青砖茶、“火车头”“牌坊”牌米砖茶将被赋予更多时尚元素,更加充满现代气息。

  赵李桥茶厂出产的砖茶,不仅形似砖,更体现了百年老品牌的文化气息。打开“火车头”牌米砖茶的包装,砖茶表面印有一幅火车头的图案。甘多平表示,19世纪中叶,俄商将德国废弃的蒸汽机火车头拉到赵李桥羊楼洞,进行拆卸和拼装,将蒸汽机部分改装用于蒸茶和烘茶,将其动力设备改装用于压制砖茶,于是将品牌名定为“火车头”。“通过在砖茶表面印图案花纹,一方面有助于品牌的传播;另一方面,也为砖茶增添了文化艺术特色,加强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为俄罗斯老战士特制了纪念茶饼,赢得了俄方认可。

  茶叶好不好,品过才知道。作为边销茶产品,少数民族喝茶更注重与牛奶混合后的口感,而内地品茶则不同,人们更关注茶叶叶型、茶汤色泽以及口感等多个方面,这对以边销茶产品为主的百年老字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甘多平介绍,公司在开拓内销市场的过程中发现,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对于茶叶口感的需求都不同。作为加工型企业,不仅要传承传统口感,更要创新口感。只有产品多样化,才能稳占市场。经过近10年的不断研发,该公司结合地域对茶业口感的偏好,调整渥堆发酵过程,研究砖茶加工中的最佳配料,制出了6种不同口感的砖茶。如今,赵李桥茶厂青砖茶已由过去的2—3种款式,增长为现在的20余个系列、100余个款式。公司还创新茶饮包装,推出七泡茶小包装,方便消费者日常饮用。

  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用于收藏的陈年砖茶。2016年10月,一块1975年由湖北赵李桥茶厂生产的青砖茶出现在央视《一槌定音》节目现场。据宝友介绍,这块青砖茶是朋友2013年在拍卖会花10万元拍下来的。经过鉴定,专家们给出的平均估值为20万元。“砖茶可储藏时间较长,且年代越长砖茶口感越醇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为此,公司推出了陈年砖茶,让消费者多一份选择。”甘多平如是说。


对话: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甘多平

  记者:作为百年老字号,在茶文化传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甘多平:公司砖茶生产历史悠久,源自唐、兴于宋、盛于清,久负盛名,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为更好地传播茶文化,除在包装及茶砖上体现品牌文化外,公司还将筹建茶文化展示馆,馆内将设置茶产业发展概况、传承厅、茶道厅、辉煌厅、综合厅、体验厅等6个展厅,向大众展示赵李桥茶厂青砖茶、米砖茶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以及在团结民族中作出的贡献等内容。通过了解历史,亲身体验做茶、品茶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砖茶文化。

  记者:公司下一步发展计划是什么?

  甘多平:2018年,公司将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投资2000万元用于新建厂房、仓库,增添自动化生产设备,降低人力成本;对原有库房进行改造升级,并成立农残化验室,为新产品提供质量保障。同时,公司还将继续推进产品创新研发,开拓新市场,力争在去年经营业绩基础上再提升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