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聚合服务资源 创新服务方式

  浙江省瑞安市上望为农服务中心是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点项目、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心首创“国有土地划拨、经营主体租用”供地模式,采取“合作社投资+政府补助”建设模式,占地16亩,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投资总额1500万元,市财政贴补70%。中心位于瑞安市5万亩现代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核心区,带动周边农户4000多户。

  主要做法

  瑞安市供销合作社为联结扩大合作社的服务规模,完善服务内容,牵头建设了上望为农服务中心,依托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运营。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4月,现有会员170 人(户),注册资本100万元,以花椰菜和西瓜种植、销售为主,辐射基地面积5万余亩。中心坚持以农产品销售为核心,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平台优势,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开设农资展销配送中心。内设综合性农资超市,提供仓储、销售、实验、物流等服务,形成具有化肥、农药、饲料、种子、农机具经营资质于一体的农资展销配送中心。联合市瑞合农资有限公司提供优质高效低毒农资产品,把好安全质量关。2017年农资销售额400多万元。

  构建庄稼医院服务网。聘请资深专家轮流值班坐诊,设立专家热线,接听农民电话和现场咨询;为农民提供各种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方案,应用测土配方技术,指导农民正确施肥用药。2017年度庄稼医院专家每周坐诊3次,服务610人次,农民电话问诊72次,下乡巡诊35人次。

  开展农民培训工作。中心设立的农民培训室,是瑞安市农民素质培训定点机构及实训示范基地,以市农技所、温科院为依托,按照“因人制宜、按需培训、分类指导”的思路,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田间培训。聘请专家举办讲座,为农户们提供免费的花椰菜新品种推广、保鲜与储藏等生产种植培训,提高广大农户的种植水平。2017年共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800余人次。

  建立种苗繁育基地。由浙江庆一种苗有限公司承建,打造花椰菜品种试验与繁种基地,拟建立完善的育种系统,内设种子检验室、种子加工、包装车间等。通过杂交花菜种子等技术手段,为农民提供花椰菜良种。

  建造冷链设施。随着花椰菜生产迅速发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导致部分花椰菜销售不畅。为此,中心投资400万元建设高位立体冷库,增加库容3000平方米,可满足1000吨蔬菜的储存,有效调剂了市场的供需。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设立产品检测室,2017年累计检测400多例农产品。在收购季节对农户的销售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倒逼农户科学规范施用农药,维护了农产品消费安全,真正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打造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建立供销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布、传递供销信息,让农户们资源共享,抱团合作,降低种植风险。对当季农产品价格、销量进行监测和分析,每日预告市场行情,实时通报市场价格走向,提高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联合气象部门设立信息发布平台,针对花椰菜做好育苗期、生长期、收成期的气象监测与发布,必要时适度采取人工干预手段,合理控制花椰菜生长周期。

  提供销售“一条龙”服务。建有2700平方米钢架大棚交易广场,8000平方米立体保鲜冷库,2100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集蔬菜交易、过磅、停车、装卸为一体,为外来客商、农产品经纪人提供物流、饮食、住宿等销售一条龙服务。三楼设有16间客房,销售季节为各地客商、农产品经纪人提供免费住宿,使农产品销售由原来的经纪人走出去,到现在的吸引客商请进来,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

  设立金融机构服务站。设立了农商行、农行金融服务站,开展适应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需要的特色产品和服务,为农户提供资金结算、存取、汇转等基础金融服务。同时,扩大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开展农机具、厂房、农产品、应收账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简化贷款手续,真正让农民享受到“无风险、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

  取得成效

  上望为农服务中心以上望街道为中心,辐射瑞安的莘塍、汀田、塘下、飞云,温州龙湾区、平阳县等地,为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产前生产资料供应、产中技术服务、产后统一销售服务,销售网络遍及北京、辽宁、山东、上海、湖南、湖北、浙江等14个省市,实现年交易额近4亿元。

  中心通过培训有效提高农民科学安全用药、高效种养新技术等专业知识与技能,2017年农资使用率同比下降5%;通过搭建供销信息共享平台将市场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户手中;通过品种试验与培育种苗,使杂交花椰菜比同天数常规品种可增产30%至50%,具有适应性广、产量高、抗病力强、耐寒和耐运输等独特优点,更具市场竞争力;通过高位立体冷库预冷处理,使得花椰菜销售周期延长;此外,充分利用“一条龙”服务与自身销售优势,拓宽销售渠道,2017年收购蔬菜瓜果12万余吨,成为瑞安市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惠及周边5万亩园区农户。同时,通过“抱团销售”的模式,实现花菜批发价每公斤提高0.2-1元,有效破解丰产不丰收、丰产难卖等现象。

  (浙江省瑞安市上望为农服务中心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