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农产品冷链:要全方位无缝沟通消费与生产

  农产品冷链物流作为全社会的“后勤保障系统”,首先要使“最先一公里”“中间N公里”及“最后一公里”等环节实现无缝对接;还要实现农产品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增值增效。这是农产品冷链物流的主要功能。

  主要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变化

  我国农产品的供给相对而言没有变,而是需求变了,现有农产品质量和品种要求跟不上消费领域的变化,导致消费能力严重外流。因而,从需求侧出发,对农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引导农业结构调整,生产出更多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从而满足费者健康与营养的升级需求,提升全社会物质生活质量。

  ——粮食需求。首先,我国粮食需求已从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玉米、普通小麦、稻谷过剩,而大豆、强筋粉、弱筋粉等严重不足。其次,粮食加工、流通方式比较粗放,无法适应个性化、小众化需求的新变化;粮食深加工比例偏低。再次,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很不健全。

  ——蔬菜需求。我国蔬菜已告别了数量及品种短缺的时代,但绿色或有机的比例偏低,且高质量的蔬菜供应数量总体不足,部分品种无法保证四季供应。消费者对新鲜蔬菜品种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人们对膳食结构与健康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围绕蔬菜产业的休闲观光、采摘、餐饮及旅游开发等项目,蔬菜生产、加工、销售、餐饮、休闲与其他服务业连接紧密。

  ——水果需求。目前我国优质果率仅占40%左右,普通果率为45%,劣质果率占15%。水果产业发展长期存在着不均衡现象,一方面消费者对安全、优质、特色水果的需求急剧增长;另一方面,水果流通方式顺应消费需求,新兴流通业态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途径。此外,将新鲜水果、高档水果及有机水果逐步纳入到中央厨房、休闲观光和田园体验等混合业态中,使得水果的需求呈现出综合消费与融合消费。

  ——肉禽蛋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肉禽蛋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5.78%,水产品价格上涨2.7%,粮食价格上涨0.5%。可见肉禽蛋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从吃好向吃得健康、保健及养生等需求的转变,发展特色肉禽蛋产品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主要途径。

  ——水产品需求。2017年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就是水产品。从食品营养角度,除蔬菜外,水产品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少、热量低、容易消化、健脑等特点。水产品生产要不断优化品种与品质结构。

  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升级与走向是明显的:由基础性向功能性的消费需求转变,比如“充饥型”粮食消费向“品质生活型”粮食消费转变;向营养保健消费需求的转变;向有机或高品质消费需求的转变;向定制化的品牌农产品消费需求的转变。

  农产品流通对冷链物流需求

  高效快捷、质量安全、智能低碳、差异化及集成化等农产品对冷链服务需求,本质是“降本增效”,重点在冷链物流供给的“补短板”上。

  首先,基于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冷链物流“模块化”服务体系需求。冷链物流上下游各环节的资源整合,降低冷链运营成本;实现冷链网络信息化与装备智能化的需求;冷链物流跨界的协同与融合需求;积极推进冷链物流体系与平台的构建。

  其次,农产品原产地“最先一公里”冷链体系的需求。农产品产地采摘预冷、分级、加工、包装及仓储等环节的冷链需求;强化农产品“最先一公里”,加强产地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依托农产品批发市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园区、农协及农村市场中介等组织,打造“最先一公里”的协作链。

  再次,解决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生鲜农产品冷链需尝试如何离消费者更近,如何使消费者更便捷、更轻松地买到生鲜农产品;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不断探索出新的冷链配送模式,同时为解决农产品冷链“最后一公里”问题积累信息、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经验。

  最后,冷链物流实现“全程N公里”的多环节、全方位、无缝对接的需求。面对城乡消费升级及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侧变化,农产品冷链亟须从全产业链各环节满足需求变化的新趋势。

  总之,农产品消费需求的渐变,促使冷链物流行业经营模式多样化,运营管理高效化,供应链协作体系集约化和协同化。农产品冷链物流将在效应溢出、产业边界、附加值衍生、服务延伸、价值链延展、业态细分等方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释放出巨大的服务供给能量,从而全面实现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进而成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一支有生力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