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C2B:或可成为新兴扶贫模式

  自“互联网+”时代开启以来,电商平台纷纷涌入农村市场,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电商这趟“高速列车”,给乡村生活发展带来了巨变。但是,农村电商的发展还存在诸多不足与短板。如农民网上销售农产品类别较为分散、缺乏规模效应,从而不能形成规模经济;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当前,引人注目的C2B新电商模式,可能实现将电商扶贫与产业扶贫的融合,成为新兴扶贫模式。

  电商C2B模式强调以消费者为中心,核心特点是“定制化、个性化”。新电商扶贫模式,就是在特定社交场景,短时间内能聚集起巨大流量,最终形成“消费者——农户”的多对多匹配。其实质是充分利用社交网络的裂变性传播,增加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利用“口碑效应”,形成农产品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直接的信任关系,创新传统的电商模式,从而促使“以点带面”的精准脱贫新模式的形成。C2B新电商成功将互联网化、社交化和本地化“三化”结合,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C2B电商模式主要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化元素应用于电商交易过程,同时通过预先收款项等模式,降低生产风险,从而实现买方和卖方间的双赢。

  拼购模式在农村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人群优势和场景优势。从拼购平台开放、去中心化的商业思维来看,解决了传统农产品销售中长期存在的信息不透明、农民无议价能力和被中间商左右导致滞销的困难,缩短了供求双方的距离。从拼购平台的销售模式来看,其主打“C2B+预售制”的销售模式,通过“以销定采”,提前聚起大量订单,再把大单快速分解成若干小单,从而实现客户直接与众多农户对接。优先包销贫困户家中产品,在田间地头“边采摘、边销售”,形成双赢新局面。

  农村电商的发展需要真正地扎根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创新农村电商经营模式的同时,还应提高农业生产者参与电商经营的能力。C2B模式是电商经营模式的新实践。基于C2B运营模式的拼购模式,通过大数据建立了流量分发机制,并通过分众营销,可以实现将最适合资源匹配给最适合的用户的良性循环。

  当然,C2B电商模式在实践中还存在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首先,农村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目前大多缺乏应有的售后保障,售后服务和消费者维权困难;其次,农产品质量难以标准化,加上个别商家缺乏诚信,容易造成虚假宣传;再次,农村人才短缺,会造成电商新模式运转低效、难以发挥其应有作用。因此,C2B电商模式形成气候,还有待政府、相关部门和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使这一扶贫新模式发挥应有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