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田间地头打工 “农伤保险”护航

浙江台州温岭市农合联创新推广田间作业雇主责任保险

  在箬横镇召开温岭市农合联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农户正在向保险公司咨询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并签约。 卢 凌 摄

  再有一个月,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种植大户朱国聪的早稻田就要开始收割了。“两千多亩地主要种植水稻、蔬菜等季节性作物,现在这个阶段的用工量很大,每天需要50到100人,主要做单季稻机插、连作晚稻育苗、毛豆收获等。”说到用工,朱国聪提起他前不久购买的新一年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田间路比较窄,来打工的农民年岁又比较大,作业过程中大小事故发生率较高,我们生怕出意外。去年一个小工作业期间掉进河里,不幸意外身亡,因为我投保了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他的家属迅速得到10万元的赔偿款,解了燃眉之急。和‘工伤保险’相比,这就好比‘农伤保险’,不仅让打工的农户有了更好的保障,我们用工方也宽心,心理压力小一些。”

  被朱国聪等温岭市农民形象地称作“农伤保险”的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属于涉农保险,是为广大务农者量身定制的“工伤保险”。温岭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执委会副主任、温岭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陈宗春介绍,由于田间作业短期雇工需求较大,事故时有发生,会员单位对这一块的保险需求呼声较大。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实在在的为农服务措施,温岭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从去年开始,就和农合联理事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岭支公司合作,在石桥头镇和箬横镇单独开展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试点,以进一步保障农民的田间作业生产安全。

  “一般都是相对高龄的群体到田间地头做点小工,但按正常情况,60岁以上个人实名又不能参保。”陈宗春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瓶颈,温岭市农合联与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合作,让雇主投保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该险种创新了保险承保方式——首创“亩”数计费方式,规避了田间作业务工人员不确定性和雇佣人员临时性的风险。保险按照保障范围,分为“仅限田间作业”和“包含上下班途中”两种方案,并按照不同种植规模划分价格档次,供种植户们自行选择。

  记者了解到,这项保险赔付比较便捷,保险责任事故发生后,首先拨打人保财险客服电话报案,出院后提供村里或镇里出具的事故证明、受伤人员的医药费发票、住院明细清单、出院小结、身份证复印件等就可以理赔。

  经过一年的试点,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在温岭市农业圈大受欢迎。朱国聪去年给自家1500亩地投保,今年将参保面积增至1700亩。而今年4月份开始,温岭市农合联与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也由单项试点合作转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合作,不仅全面推行‘惠农保’系列——田间作业雇主责任保险,切实保障农民的田间作业生产安全,解决雇主的后顾之忧,还增加了其他险种。两个月前,由温岭市农合联在箬横镇组织召开全市农合联建设工作推进会,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推广被作为会议内容之一。会上,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对田间作业雇主责任保险业务进行了培训。讲解员针对该业务解决农民务工人员年龄偏大、务工人员不稳定的特点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多位参会人员表示,该险种确实惠及农民,实实在在为农办事。推进会现场,仅箬横镇投保保费就达14万元左右,相当于去年全市的该险种保费总额。

  除了投保人数和保费总额增加,今年温岭市农户看到的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本身也有新变化。原来,温岭市农合联将几个月前春耕备耕调研时搜集到的农户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陈宗春介绍,广大种植养殖户非常欢迎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并提出希望提高年龄上限。于是,今年田间作业雇主责任险将投保对象的年龄放宽至18周岁至80周岁,解决了高龄人群参保难的困境,受到种植大户的普遍欢迎。

  “2017年温岭市共承保了250户种植大户、35880亩土地。今年已承保种植大户117户、土地30849亩。下阶段我们将依靠基层的农合联组织,全面推行该保险,争取2019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实现90%的保险面积覆盖率。”陈宗春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