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基金管理“精” 为农服务“实”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改造后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为农服务中心在开展土地托管现场验收会。

  6月25日清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附近占地两万亩的茶园里,4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茶园上空作业,这是一支来自江西的“植保无人机大队”。在接到茶园的电话,这支“植保无人机大队”立刻从江西南昌市新建区赶到杭州进行跨省飞防作业,他们将在这里进行6天—7天的作业。这支队伍来自新建区联圩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联合社成立于2017年,是联圩镇供销合作社利用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改造升级的基层社。通过改造升级,该基层社完善了服务功能,以“三社一中心”建设为依托,拓展了经营服务范围,为农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2017年7月,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专项改革试点单位。一年来,省社积极推进基金试点工作,于2017年9月正式下发《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试点实施方案》,在江西供销集团公司旗下注册成立江西省供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筹备成立江西省合作发展基金管理理事会。据了解,江西省社省级合作发展基金首期1500万元已投入项目建设,并选定南昌市新建区、九江市永修县、萍乡市湘东区的19个基层社作为基金项目试点,重点恢复完善基层社服务功能。目前,三个县区试点项目方案已经报批,先期50%的启动资金已拨付。项目完成招投标后,将拨付剩余的50%。“省社设立合作发展基金的目的是重点打造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惠农服务中心‘三社一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开展多样的生产生活服务,积极完善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职能。”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阳太来表示。

  完善基层组织职能

  让服务更便捷

  孙胜是新建区金恒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该合作社种有5000亩水稻,从前每到打药节点都得雇人来打药。2017年,合作社加入了联圩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通过植保无人机为合作社进行农药喷洒服务,不仅大大节省了打药的时间及用药费用,还避免了人工打药时易出现危险的问题。“原来人工打药,一亩地要花费半个小时,而无人机1分钟就可以喷洒1亩地。原来要好几天才能打完药,现在3天—4天就完成了,费用低、速度快、质量好。”孙胜高兴地说。

  联圩镇供销合作社是新建区合作发展基金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该社处于乡镇中心地带的原有经营服务网点年久失修亟需改造,通过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50万元和区政府配套资金50万元,该社建设了占地1075平方米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联圩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投资45万元购置了植保无人机、为农服务车辆等设备,新建了前洲、流水洞、大圩、沿江4个农资服务点。

  “在合作发展基金的推进下,我们基层社的网点不仅恢复了,为农服务方式也逐渐完善,去年我们还自筹70万元购买了植保无人机。我们组建的专业植保工作队,不仅在新建区域内提供飞防作业,还把业务开展到了上饶和浙江省的湖州、杭州等地。”联圩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吴世群告诉记者。

  “依托合作发展经济,区社以基层社、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为主要建设内容,依托当地的资源集中打造为农服务中心,每个项目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服务范围辐射半径在2公里—5公里,主要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农技培训等生产生活服务,加快推进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了融合互补。”新建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宋日辉介绍。

  据了解,为了保障和扩大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新建区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上级社的支持,省社拨付资金350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350万元支持区社在7个试点乡镇建设标准化、综合型、示范性“三社一中心”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此外,区社还严格按照各级综合改革文件所明确的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的硬性要求,从2017年社有资产收益中提取20%共30万元,注入区社合作发展基金,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打造惠农服务中心

  让服务更贴心

  白竺乡是萍乡市湘东区下辖的一个乡,位于赣湘两省交界之地,境内山岭居多,对外联接不便。2017年,湘东区供销合作社积极争取省社合作发展基金98万元新建了白竺惠农服务中心。同时,在当地原有的电商服务站基础上,以“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乡镇电商物流站”模式,完善了基层社、电商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配套设施,为农户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白竺乡当地的2万名农民以种植水稻、油茶为主,通过建设惠农服务中心,升级电商服务站并与总社供销e家对接,当地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把自己生产的菜籽油、鸡蛋、大米等农产品销售出去,解决了‘农产品上行’难题。”湘东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郭郁表示,为了配套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区社还利用合作发展基金在白竺惠农服务中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仓库,并配置了专门的配送车辆,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提供便利。目前,服务范围还覆盖了附近六乡镇的农户。

  自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以来,湘东区社已争取省社拨付资金300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300万元,重点支持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惠农服务中心、农村电商、各类实体店和综合服务社、农贸市场等“三社一中心+N”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在6个基层社开展了试点工作。

  据了解,在推进惠农服务中心建设中,区社还积极吸纳社有企业参与投资,打造基层社为农服务综合体。排上镇是全国闻名的“制种之乡”。为推动制种产业发展,湘东区社吸引了25家制种专业合作社、制种大户等社会资本加入惠农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制种企业共投入3500万元建设了农田基础设施和烘干、加工、仓储等设施设备,让企业与制种专业合作社、制种大户、普通农户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互利共赢。

  “合作发展基金作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专项试点工作,对全系统的基层建设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省社将通过发挥合作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着力强化基层社的经营服务功能;依托县级社涉农企业和基层社为建设主体,积极推进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形成在全系统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欧阳太来表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