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不忘初心 勇立潮头

□ 中华合作时报社第一党支部 李清霞

  《梁家河》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在延川县梁家河这个贫困偏远小山村里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成长奋斗足迹。全书10余万字、40幅图片,语言简洁朴实而又生动形象。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使我在感知习总书记青春风采的同时,得以从中深刻体会习近平提出的“不忘初心”之“初心”的意义和由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这颗初心,来源于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磨砺与感悟。习近平在最初下到梁家河时,也曾迷茫过,吃穿住行没一样能习惯的。也曾当过“逃兵”,他跑回过北京,还被当做“倒流”人口抓起来,强制干了四五个月的重体力劳动,但他没有迷失,艰难困苦的生活反而磨砺了他。跳蚤、饮食、生活、劳动让他的身体和思想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融入梁家河,学习梁家河的土学问,梁家河是习近平精神升华的起点,也是他为人民谋幸福、干实事这个初心建立的起点。带着这个初心,习近平在梁家河建立起了沼气池、筑起了堤坝,成立了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建起了磨坊,挖出了甜水井,这一件件实事让梁家河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利。带着这个初心,习近平让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作为新闻媒体工作者,我们在秉承梁家河精神上,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梁家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本职岗位做起,从日常的新闻采编工作做起,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信仰和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写出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新闻报道,传播供销合作社的好声音。

  保持学习 创新求变

  在梁家河的日子里,无论环境如何艰苦,习近平都保持着时刻学习的能力,吃饭的时候在看书,放羊的时候在看书,晚上挑着煤油灯还在看书。为了凑近窑洞里唯一的那点光亮,习近平的脸都被熏黑了,清早起来,吐出的痰也是黑的。2014年他到俄罗斯访问接受采访的时候,对苏联作品如数家珍。主持人惊讶地说:“很多俄罗斯人都没看过这么多的书。”知识给了他启迪,也给他成长和眼界,知识给了他不一样的起点。

  新闻工作同样也需要时刻保持学习及创新的能力,现今网络时代发展日新月异,5G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融媒体等技术高速发展,随时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引爆新一轮的技术革新。我们应随时关注新技术、新发展、新事物,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求变,传播新理念、新形式、新业态,在牢牢把握新闻传媒界新形势、新变化的前提下,积极关注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人的诉求聚焦点,进一步加强、改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文化宣传工作,凝聚供销合作社系统正能量,开创文化宣传新局面。

  艰苦奋斗 求真务实

  习近平在梁家河当知青的七年,就是带着梁家河老百姓奋斗的七年。下雨刮风的天气他在窑洞里跟乡亲们一起铡草,冬天打坝的时候他光着脚下去铲冰……什么活儿都干,干活从不惜力。他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作为青年新闻工作者,大多数的我们都还处在生活及工作的的经验积累阶段。在面对艰苦环境时,我们应把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会,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练就过硬本领。应多深入基层一线去挖掘鲜活的新闻报道素材,反映他们的呼声和需求,以大家对供销合作社系统文化宣传的认可及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晴雨表和校正仪”,争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坚持的信念与理想;

  保持学习,创新求变,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都应该时刻保持的能力和精神状态;

  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这应是我们每一个人毕生的追求与情怀。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梦想。愿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心中都有一条深藏心间的“梁家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增添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服好务、立新功。新时代,愿我们每一名新闻工作者在青春饱满的芳华里都能绽放出更加靓丽的光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