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供销社应在公共服务建设中积极作为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历史重任。

  为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河南省信阳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借助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通过“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由供销合作社牵头主导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担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对乡村垃圾进行有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地实际,开展环卫工作不仅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通过把开展农村环卫工作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切入点,供销合作社在积极沟通协调、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深化综合改革的同时,还将有效解决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470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实现“二次创业”。在推进农村环卫工作中,也能够进一步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拥有较为健全的组织机构、基层社,且服务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顺利推进农村环卫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通过参与主导农村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供销合作社将借助农村环卫工作,激发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大大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党委、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增强社会影响力,树立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形象。

  为扎实有效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信阳市社在光山县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重点做好城乡生产生活垃圾清扫、分类收集、统一运输、集中生态处理等工作,保持城乡道路、社区、市场等干净卫生,打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同时,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发展需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乡村污水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厕所革命”等工作。

  光山县社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进程中,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要求,把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供销合作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方面,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深入全县乡镇村和街道办事处,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调研,形成了可操作性很强的调研报告,为供销合作社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进行多次工作汇报并获得肯定,成功争取到全县农村环卫EPC项目和PPP项目实施机构的县政府批复,成为承担光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主导部门。

  为落实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各项工作,光山县社成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县社主任担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推进工作;设立5个工作专班组,对内分工协作、对外联系沟通,齐心协力抓好任务落实。借助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有利时机,光山县社把恢复重建基层社和推进环卫项目落实有机结合,将县社下辖 8个中心社和4个基层社进行功能强化、阵地拓展,业务服务覆盖全县每个乡镇,并延伸到所有村组,形成了一张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贯通、功能完备的供销“三农”服务网。目前,已投资10余万元对紫水供销合作社办公楼修缮一新,作为紫水、弦山两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项目办”,全县各乡镇“项目办”正在统一规划筹建之中。

  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光山县社坚持“开放办社”的发展理念,在为农服务内容上进行拓展,打破自身发展局限、积极主动作为,实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形式的创新。光山县社引进江苏阳光朗洁公司入驻光山县,负责EPC项目实施,一期合作项目投资1.28亿元,联合光山县社为全县106个贫困村开展农村环卫工作。后续PPP项目投资约2.2亿元,将对全县23个乡镇360个行政村进行环卫工作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基层社作用,经与阳光朗洁公司协商,项目部主管由基层社主任担任或由基层社主任推荐,参与乡村环卫一体化建设管理工作。同时,协助乡镇和阳光朗洁公司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优先从现有公益岗位的保洁员、贫困户和基层社职工中选取可用员工,参与城乡环卫工作。

  为确保环卫工作切实有效,在具体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过程中,光山县社加大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废弃物资有效利用力度,与阳光朗洁公司一道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确保措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学习外地好经验、参照县城区垃圾保洁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农村垃圾收运、保洁、管理和考核制度,逐步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发展模式,保证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有效,常态化运转。槐店乡作为光山县开展农村环卫工作试点乡镇以来,朗洁公司对槐店乡原计生办办公楼进行改造,作为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部,并建设了环卫工作数字管理系统,购置了垃圾清扫车、道路冲洗车、垃圾转运车、小型垃圾收集三轮车以及分类垃圾桶等环卫机械用具,建设1处垃圾集中搜集站、配备3个垃圾深埋桶,在乡村道路旁建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站,每个收集站配置3个不同类别的垃圾收集桶。全乡已招聘86名环卫工对全乡14个村和1个集镇的乡镇街道、县乡村公路和村庄进行垃圾集中清扫和环境维护。除槐店乡外,光山县社在凉亭、十里、寨河等8个乡镇也推进了环卫一体化工作。项目部进驻后,均购置了垃圾清扫设备,并招聘了保洁员。

  为使集镇和农村环境面貌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改变,每入驻一个乡镇,光山县社都组织乡镇和阳光朗洁公司对积存垃圾开展全面、彻底的认定、清理活动,组织人员、车辆、机械、逐村逐组集中打积存垃圾歼灭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效果。据统计,仅槐店乡就清理出陈年积存垃圾1600吨。

  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不仅让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作为、会作为,也进一步让供销合作社成为新时代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重要纽带。

  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拥有较为健全的组织机构、基层社,且服务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顺利推进农村环卫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通过参与主导农村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供销合作社将借助农村环卫工作,激发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大大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党委、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增强社会影响力,树立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形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