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让供销合作事业在陕北大地绽放

记陕西省神木市中鸡镇供销合作社主任贺秉怀

贺秉怀(右一)在基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2018年1月15日,陕西省神木市中鸡供销合作社主任贺秉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证书。时隔半年,谈起获奖经历,他依旧难掩激动。

  搞活传统业务 让基层社重焕生机

  1965年,贺秉怀出生在神木县老南乡一个供销合作社职工之家。1982年,他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1988年被调到神木最北端、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中鸡供销合作社工作。1992年6月,他被任命为中鸡供销合作社主任。当时,由于中鸡供销合作社地理位置偏僻,再加上受市场经济的冲击,业务经营举步维艰,职工人心涣散。

  如何让中鸡供销合作社不再沉寂下去,是贺秉怀工作的头等大事。他结合中鸡供销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决心从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入手。然而,中鸡供销合作社钱少人少,能够开展的业务寥寥无几。最终,贺秉怀把葵花籽收购作为振兴中鸡供销合作社的起点。

  “葵花籽收购是中鸡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需要的钱不多,职工们对业务也熟,最适合作为起步的项目。”贺秉怀表示,这是他思前想后才决定的。当时中鸡供销合作社底子薄,职工们的情绪也不高,先从一个熟悉的业务入手,既能快速积累第一桶金,也能提振职工们的士气。果不其然,经过贺秉怀和职工们的努力,当年,中鸡供销合作社就获利十几万元,经济效益实现了逆势增长。

  贺秉怀并没有满足于此,他把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农副产品收购易受天气和市场因素影响,不能只把供销合作社发展寄托在这上面,供销合作社的经营业态一定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抵抗更多的风险。”经过细致考虑,贺秉怀决心从农资领域进行突破。他利用以前的人脉、渠道,开始逐步恢复中鸡供销合作社的农资、农机具等经营项目。

  在恢复农资经营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农民在春耕时经常因为缺钱买不起农资,他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率先提出了农资“春赊秋付”的想法,即在春耕时将化肥、种子等赊给农民,秋后收购农产品时不计利息抵扣。

  这个想法在当时非常超前,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甚至激烈的反对。但是贺秉怀不为所动,他清楚地知道,不管是从市场份额的角度,还是支持农户发展的角度,这项多赢的措施都将对中鸡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起到决定作用。

  实施农资“春赊秋付”,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贺秉怀的面前——钱从哪里来?为了筹集到采购化肥的资金,贺秉怀把自己县城的房子卖了66万元,全部投入到项目中。在他的感召下,员工们也纷纷解囊集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鸡供销合作社共筹集了150万元推行农资“春赊秋付”项目。

  事实再一次证明了贺秉怀决断的正确性。农资“春赊秋付”当年就看到了效益,并按照约定给职工分红。而这种农资“春赊秋付”的经营模式也在中鸡供销合作社保留了下来,使得中鸡供销合作社牢牢占据着当地农资销售的绝大份额。如今,中鸡供销合作社年均购销各种化肥2000余吨、种子2万余斤、农药销售额达30余万元,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展新兴业务 提高合作联动效益

  中鸡供销合作社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贺秉怀觉得自己可以大展拳脚了。

  他利用供销合作社在农资经营领域的优势,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降低社员的经营成本,并把新技术、新品种第一时间在合作社内进行推广,提高种植、养殖的效益。同时,还利用供销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客户资源给合作社联合社的成员社提供销售服务,为合作社发展提速。

  中鸡荣浩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大棚种植为主。在贺秉怀的支持下,合作社发展迅速。2014年,40多岁的刘忠回乡创业,在家试种了2亩葡萄。贺秉怀看到刘忠种植的葡萄不错,就建议他搞大棚种植。2015年,在贺秉怀的支持下,刘忠建起了4座设施大棚种植葡萄。因为葡萄的口感好,再加上毗邻鄂尔多斯等地,市场需求量大,刘忠的葡萄非常畅销。此后,贺秉怀又建议他扩大规模。到2016年,刘忠的大棚发展到20栋,种植的品种也从葡萄拓展到西瓜、甜瓜、蔬菜等。近年来,中鸡荣浩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积极发展循环农业,走种植、养殖一体化的路子,拓宽了合作社的增收渠道。

  截至2017年,神木市中鸡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下辖的10家专业合作社的户均收入增加了30%,供销合作社也因为就地联购、统一分销营销利润大幅提升,中鸡供销合作社也成为了榆林市经营行业最广、效益最好的基层社。

  根据神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布局,2016年,贺秉怀提出了“基地推进产业化、网点推进合作化、流通推进市场化、机制推进科学化”的发展思路,将供销兴农与富民强社相结合。根据当地葵花品种质量差、玉米产量低的实际,他多次奔赴内蒙古考察,调回葵花和玉米新品种,在当地广泛推广。目前,葵花籽产量由原来亩产200斤提高到500斤,玉米亩产由原来800斤提高到1800斤。在形成特色种植基地的条件下,成功建成了葵花和玉米产业基地,实现了基地种植和产品销售市场化。2017年,他又建起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计划将农产品销售网络化,全面推动产业管理的科学化。

  从传统的农副产品收购寻求突破口,用诚信经营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在农资领域实行“春赊秋付”,在惠农的同时实现供销合作社业务的提升;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织农户抱团闯市场,共同提升经济效益;探索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振兴乡村。贺秉怀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说,让供销合作事业在广阔的陕北大地上绽放,是他最大的梦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