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安徽:完善精准扶贫基层网络

  为扎实推进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动员会议任务部署落到实处,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组织带动、电商推动、产业驱动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省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农村经营服务网点、农业生产经营过程服务和农民生活服务功能“三个全覆盖”要求,将精准脱贫攻坚任务与正在开展的“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有效结合,从社有资产收益中拿出1800万元支持基层组织发展。同时,积极加强与贫困村“两委”合作,开展“村社共建”,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设立村级供销合作社102个,在组织上、经济上与贫困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还建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基金,从社有资产收益中拿出900万元,支持全省系统发展电商,并推动农村电商与“新网工程”实体网络融合发展,积极完善贫困地区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功能。目前,全省系统已建成城乡电商服务网点1.2万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1300余个,从业人员3656人,累计帮扶949个贫困村开展电商经营,帮助214个贫困村脱贫,脱贫人数达6.5万人。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产业扶贫是关键。为此,省社与金寨县合作开发茶旅扶贫项目,投资成立了茶旅公司。通过资源作价入股、贫困户带资或茶园入股等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方式,增强贫困茶农在茶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融合度,促进了贫困茶农增收。目前,该县605户2452人人均年收入9500元,其中茶叶收入占一半以上。

  此外,全省系统在开展驻村帮扶的同时,积极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双包”工作,完善定点扶贫领导联系机制,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调研活动,联系各级社直属单位积极捐款捐物,开展主题联学、义务诊疗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帮扶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力所能及地向帮扶点、共建点提供项目和资金援助。目前,省社机关已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支持村党员活动室建设和村级供销合作社发展。阜阳市太和县梁庄和徐老家村定点帮扶村均已出列,其中梁庄6户22人脱贫、徐老家村204户428人脱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