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黄金果”为赣南老区插上致富翅膀

江西省赣州市供销合作社打造现代流通体系做强脐橙产业

于都洋鑫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总监杨斌华在种植基地检查脐橙树开花情况。 资料图

  4月中旬正是赣南脐橙落花挂果的季节,江西省于都县罗江乡洋坑村的脐橙园里,农户们正忙着给脐橙喷洒营养液,这是脐橙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因为此时的保果管理决定了11月份脐橙的产量。“今年的脐橙基本已经被预订完了。要拿出足量优质的脐橙,在管理上一定要精益求精。”果园的拥有者——于都洋鑫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易荣春说。

  赣州作为“世界橙乡”,如今有超过25万户的农民在种植脐橙,种植面积达154万亩。脐橙是赣州名副其实的“黄金果”“摇钱树”。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赣州市供销合作社切实把服务发展脐橙产业作为深化综合改革“四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多方面对脐橙产业进行带动和扶持,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4月13日天刚亮,易荣春就来到脐橙园查看果树的长势,这是易荣春每天必做的事。看到果树长得好,易荣春心里感到特别欣慰。“2010年,通过于都县供销合作社的引导和参股,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供销社帮我们填补了种植技术空白,合作社社员也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从一千亩扩大到近一万亩。”易春荣说。

  脐橙树挂果后可以采摘50年,但前期投入大、种植成本高,很多农户想种却感到财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采取领办创办脐橙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柑橘苗木等方式,扩大了当地脐橙的种植面积。

  脐橙产量大了,市场就显得“小”了。为了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在产量逐年增大的情况下,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着手打造营销体系,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推动当地脐橙产业的发展,提升赣南脐橙知名度。

  2015年,赣州市供销合作社与当地30多家农民合作社一起成立了江西农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与1号店及山歌农庄联合推出网络脐橙品牌——“六龄橙”,在1号店赣州馆独家销售。开馆当天,“六龄橙”就卖出了超万件的高销量。

  在赣州市社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等加入到农产品电子商务队伍中来。2015年,信丰县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以信明坊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组建江西人信物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行“龙头企业+互联网”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并建成了以农副产品推广为主的信明电商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有50家电商平台入驻,依托电商平台带动脐橙流通,走向全国各地。

  “去年‘双11’,园内50家电商平台共接9万多单,总交易额1000多万元,订单量和交易额比上年翻了一番,这都得益于信丰县供销合作社着力打造的电商服务平台。”信明坊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信丰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军赣激动地说。

  目前,赣州全市18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均成立了电子商务企业,其中15个对接了“供销e家”平台,开设了县级馆,建立了8个县级运营中心、453个乡村电商服务站。2017年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线上销售脐橙等农产品销售额达15282万元。通过电商平台,赣南脐橙的招牌也越来越响亮。品牌提升对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脐橙价格逐年增长,外来投资的企业也多了,带来了大量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及物流体系。

  眼下还未到脐橙成熟的季节,但在安远县的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里仍然一片繁忙景象。通过这里的物流公司,商户们把当季的水果销往全国各地。2015年,安远县供销合作社抢抓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的契机,携手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起了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并引进顺丰物流、阿里菜鸟物流入驻,解决赣南脐橙等农副产品的物流难题,也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像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这样的市场,赣州还有不少。近年来,赣州市供销合作系统主动对接中农批公司,投资25亿元在章贡区、安远县、信丰县建设3个大型农批市场,构建农产品市场体系、直采直销体系,初步形成了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产品流通市场体系,助推了赣南脐橙的快速销售。

  在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助推下,赣南脐橙的资源优势逐渐发展成现代化的大产业,形成了特色产业链。曾经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过发展脐橙产业,不仅摆脱了贫困的“帽子”,还为农户增收致富插上了翅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