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贵州黔东南州:依托菌业帮扶归奶村脱贫

  时下,正值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停洞镇归奶村岩寨组的大球盖菇采摘期,贫困户王老雷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州供销社,我们的‘脱贫菇’有产量,百姓脱贫有希望!”

  归奶村位于月亮山腹地停洞镇西北部,一条长8.6公里蜿蜒曲折的通组路由镇政府延伸到村前,村民散居在新村、新寨、大寨、岩寨4个自然寨。该村云雾缭绕,群山连绵,腰带梯田,靠天吃饭;同时土层易碎,道路垮塌频繁,交通和信息不便,以及人们文化程度不高等因素,加深了贫困的广度和深度。全村有628户2826人,2017年仍有237户1057人在贫困线下,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户“拔穷根、促造血”,走上产业发展致富的路子,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归奶村帮扶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归奶村开展调研、慰问、回访工作,认真听取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与村干、寨老、党员、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共谋发展脱贫增收致富之路。结合归奶村产业发展实际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2017年年底,在停洞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决定利用秋收农田空闲之际,按照“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把管理粗放、色泽艳丽,清香细嫩、生产期短、营养值高、收益较好的大球盖姑种植,作为归奶村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的突破口和“先行军”。由州社出资6.5万元,从位于剑河县屯州工业园区的山珍农业有限公司引进购菌种及底料,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共组织发动归奶村包含43户贫困户在内的52户农户,发展13亩大球盖菇示范种植。

  目前,归奶村大球盖菇进入丰产期,产量高的田块一天亩产可达200—300斤,全村每天产出近1000斤,已上市近万斤达4余万元,口感和市场反映皆优。按照正常亩产3000斤及每市斤5元计,预计总产值近20万元,亩均增收1.5万元左右,实现了春风行动的首战告捷,为下步发展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全面推进归奶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