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技术与品牌并举 助羊绒产业持续发展

工人在羊绒纺织车间工作。 资料图

  羊绒是一种可再生但资源有限的特种动物纤维,由于其在细度、强度、延伸率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是纺织工业的高档原料,被人们誉为“纤维钻石”“软黄金”。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生产国,总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5%以上。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出口国,在全球羊绒消费市场中,近80%的羊绒产品都是中国生产的。

  然而,虽然我国羊绒产业拥有独特的资源竞争、劳动力成本、出口量等优势,但是我国羊绒产业却没有价格优势,而且国际竞争力不高,这极大限制了我国羊绒产业的发展。因此,如何提高整体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成为我国羊绒产业亟需解决的难题,也是我国羊绒行业今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所必须思考的。

  3月27日—29日,由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五届全国绒毛会议、中国畜产业扶贫大会暨第三次中国绒毛产业发展峰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举行,为我国羊绒产业发展把脉。

  创新技术

  提升羊绒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指出:“我国所产羊绒洁白细长,而国外的羊绒大多以青紫绒为主,细度、光泽普遍较差,因此,我国的羊绒原料质量最好,产品加工能力强,具有资源优势。同时,我国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国家,劳动力成本和其他综合成本也有优势。”他同时强调,我国羊绒产业不仅要靠资源优势,更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这是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羊绒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过去30年,中国羊绒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羊绒公司数量的增长。当行业进入瓶颈期,这种快速发展与增长必然会因羊绒资源的局限性而受到限制。因此,中国羊绒企业必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才能在全球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上世纪80年代,由于对加工技术等先进因素的关注,中国羊绒产业才出现升级的趋势。当时,由鄂尔多斯羊绒集团领导的一些羊绒公司首先引进了日本最先进的羊绒梳理机和梳理工艺。此后,在了解国外先进技术并对山羊绒的加工工艺进一步改进后,中国的山羊绒梳理技术取得了质的飞跃,去毛绒的制造率和质量都超过了国际水平。中国的羊绒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然而,由于中国羊绒产业发展的时间较短,与欧洲的老牌企业相比,中国羊绒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营销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有的羊绒公司已经开始在染织领域进行研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一些关键技术仍然没有掌握。而且,我国羊绒产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能力不足。中国羊绒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呈现出不平衡性——大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中小企业因为在融资渠道上处于弱势,无法获得足够的创新资源。此外,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和有利的法律环境等条件滞后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只有在有利的环境下,中国的羊绒产业才能技术创新,才能生产出高质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打造品牌

  提升羊绒产业发展外在活力

  长期以来,国内羊绒企业一直沉浸在原料的“软黄金”优势之中,却忽视了羊绒产品的品牌建设,造成我国羊绒产业缺少国际知名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我国羊绒产品很多,但是相当一部分还在国际低端市场徘徊。高端市场虽不乏中国制造的羊绒制品,但中国的羊绒品牌却少之又少。大部分出口的羊绒产品是通过原始制造商的生产进入国际市场,自有品牌产品占出口总额不到10%,中国羊绒产业成为外资企业的加工车间。缺乏品牌建设是中国羊绒产业最明显的弱点。我国有超过2000家的羊绒制品公司,其中大多数没有能力开发新产品或探索新技术,只能在模仿其他品牌风格的基础上加工相对低端产品,竞争主要是价格竞争。由于我国羊绒产业存在着不合理的冗余生产和无序竞争等现象,羊绒的高质量、优品牌建设是当下中国羊绒行业走出瓶颈必不可少的措施。

  羊绒产业数量的增长是有限度的,而品牌影响力的增加和附加值的扩展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鄂尔多斯是中国最知名的羊绒品牌,但其在全球高端羊绒品牌市场的关注度上还不够。因此,建立一个全球品牌是鄂尔多斯集团的追求。为了提升品牌的内涵,鄂尔多斯集团推进品牌建设——鄂尔多斯1436使用名贵的羊绒纤维,以最高的品质定位,开发出质量上乘的上等羊绒产品。鄂尔多斯集团在制定品牌战略的基础上,瞄准服务高端市场,将自己定位为世界领先的奢侈品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潘种树指出,品牌效应使羊绒产业向更高的层次上发展,其中品牌创新很关键。随着羊绒产业的不断发展,羊绒制品品牌必须要跟上发展的步伐。我国羊绒产业拥有资源优势,但如果没有品牌效应的加持,很难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而且资源优势也会逐步退化流失。企业发展离不开品牌创新,企业品牌效应比资源优势更重要。长期以来,中国羊绒产品缺乏自己的营销渠道,大量的利润被国外经销商赚取。今后,中国羊绒企业要将中国羊绒品牌直接推销到欧洲、美国、日本消费者手中,改变贴牌为主的销售模式,实现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与消费者直接见面。只有如此才能使拥有资源优势、具有中国特色的羊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国羊绒产业要做上规模、做上档次,既要增加技术含量,做成精品,更要打造成国内外品牌,占领和扩大市场,把中国羊绒业发展成拥有国际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势产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