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是修缮者 更是建造者

记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张佩华

我不是简单的修缮者,而是一个纯粹的建造者。

  2018年3月,张佩华站在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前,身边人进出购物的嘈杂声把他的思绪带回到了3年前那一个喧闹的日子。那一天,草碧供销合作社经过改造以商贸城的姿态正式对外开放,张佩华也是站在商贸城前,看着经他一手策划的破败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重获新生,一丝宽慰突破重重苦涩涌上他的心头。张佩华笑了,这是他作为千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开始基层社改造以来鲜有的表情。

  无从下手的改革

  千阳县供销合作社有3个直属企业、5个农资专业合作社、10个基层社。因受历史原因和市场经济影响,千阳县社系统职工下岗、企业负债,日常运转举步维艰,房屋破败、设施老旧、人员涣散的草碧供销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无从下手,真的是无从下手。”张佩华坦言,当时千阳县社系统基本已处于崩溃边缘,只有一些破烂房子和落后的设施,更要命的是人们内心已经没有供销合作社了。“我不是简单的修缮者,而是一个纯粹的建造者。”张佩华把草碧供销合作社作为基层改造的一个试点,开始重建。

  “草碧供销合作社是最贴近农民的基层网点,它的变化能够直接反映改造是否有效果。”张佩华这样想。但有人疑惑了:“主任不在办公室办公,天天往基层网点跑?”“怎么又来了,想干什么呀?”……张佩华没有辩解,从调研摸底入手,逐户走访理思路。他发现要改变效益下滑的现状,只有在思路上创新、理念上革新,企业才能焕发生机、止亏为盈。面对困境,他提出了“服务立社、产业强社、改革兴社、创新活社”的工作思路,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商贸物流服务。

  思路确定后,关键看行动。面对草碧供销合作社要啥没啥的窘况,张佩华把资产盘活作为第一要务。他把草碧供销合作社进行彻底归整,抛弃无效的资产,收拢归并一切可以利用的资产,这为其改造收集了第一桶金。

  张佩华清楚,仅靠草碧供销合作社自救是无法完成升级改造的,必须要借助外力推一把,但这个外力哪里找呢?张佩华把目光投向了千阳县社系统内。针对基层社土地闲置、资金短缺现状,他把资产当“宝贝”,建立了“一带一”帮扶机制,即城区每个企业每年捆绑开发一个基层社,年帮扶投资不少于20万元,3年内实现全县供销合作社企业全面升级;基层社年发展村级超市不少于两个,并将这项规定硬化、量化、具体化,写入年度目标责任书,年底捆绑考核,同奖并罚。

  这个举动遭到系统企业的强烈反对,有人质疑:“企业本就经营困难,再带一个累赘怎么发展?”有人担心:“突然给企业增加负担,万一没扶起来,企业还垮了,怎么办?”也有人劝他:“何必呢?吃力不讨好,把没前途的卖了,扶持几个好的,不就行了!”张佩华都不为所动。他知道,企业经营不好,是因为缺乏客户;基层网点经营不善,是因为没有业务。将二者结合起来,捆绑开发,这种模式可为基层社强筋壮骨,增强造血功能。

  顶着压力,张佩华将工业品公司仅有的50万元拿出来,对草碧供销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草碧供销合作社从破旧无人问津的基层社华丽变身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及宝鸡市乡镇一级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超市。超市开业当天,四乡八里的农民慕名而来,甚至邻县的农民也簇拥而来时,张佩华由衷地笑了。他忘记了一年来的煎熬、忘记了嘲讽、忘记了辛劳,有的只是对新建的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满满的期待。

  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没有辜负张佩华的期望。2015年6月开业后,短短一年,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就收入70万元。不但收回了成本,还实现了盈余。草碧供销合作社恢复了,工业品公司也有了新的销售阵地,每年商贸城还给工业品公司10万元分红。

  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的成功改造,让张佩华找到了千阳县社系统发展的金钥匙。此后,城区社投资20万元对张家塬供销合作社进行全面整修改造;生产资料公司投资30万元完成对柿沟供销合作社西沟分店综合商贸开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张佩华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上门直销,跟客商、合作社负责人面谈,问需求、签协议,统筹货源一站式配送,以真诚的服务、质优价廉的商品赢得了客户口碑,打开了农资销售市场。根据农资来源不一、采购运输成本大的实际情况,县社积极转变方式促销售,直接开展下地送货服务。由基层社提前采集供求信息,县社尽早询价组织货源,依托县、镇、村销售网络,直接将化肥、农药、地膜等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随着土地流转和种植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新崛起了一批种植大户。为顺应这一形势,县社及时调整服务重点,对全县1760个种植大户造册登记、建立档案,定期预约上门服务。县社还主动开展企地合作,与农资领军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实行县统配、村统销,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农资成本。农户以出厂价享受到便捷实惠的农资服务,在农户中树立了“诚信企业、放心企业”的新品牌。2014年,全县社系统完成购销额3.4亿元,占到全县农资销售额的90%,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

  张佩华敏锐把握市场经济走势,启动了电子商务建设,开展网上营销,包装推介千阳县农副产品。2014年12 月底,由县社牵头、以3 个城区公司为股东注册1000万元,成立了陕西千誉电子商务公司。公司与上海贤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让千阳的布艺、刺绣等产品在1号店入驻销售,确定年线上销售额不低于500万元;与西安亿品柜达成合作意向,每年千阳特产销售额不低于90万元。2015年1月21日,千阳特产馆西安店隆重开业,进店商品7大类50余个品种,包含了全县90%以上的农产品,红萝卜、苦荞茶、羊奶粉、布艺工艺品等受到了普通市民和中外游客的青睐和好评。

  论资历,张佩华算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新兵”。就是这样一个新兵,在几年时间里把近乎停摆的千阳供销合作社系统带活。张佩华说,这一切都始于草碧供销综合商贸城开业的那一刻。在那一瞬间,他突然发现了供销合作社的魅力所在,也圈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