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提档升级 迈向旅游供给品质化

从单一景点景区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头小脖子长,翼短腿却长。作为当前体型最大但却不会飞的鸟类,鸵鸟可爱的外形被人们喜爱。通常,人们只有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零星的几只鸵鸟,但在河南郑州,一个以鸵鸟为主角的主题游乐园给当地市民带来不少欢乐。

  上世纪末,为拓展经营业务、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成立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并将目光瞄向国内鲜有耳闻的鸵鸟养殖业。1998年,金鹭公司开启了特种养殖之路。“当时鸵鸟养殖在国内还很少,仅仅靠养殖来发展产业还是很吃力的。恰好当时国家为拉动消费,提出了旅游黄金周的概念。为了提高金鹭鸵鸟的知名度,公司决定利用鸵鸟群这一独特的景观和鸵鸟较高的观赏价值,在鸵鸟养殖的基础上开展观光旅游。这既增加了金鹭鸵鸟游乐园的收入,又填补了当时郑州缺乏可游之地的空白。”金鹭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熊向前告诉记者,2000年,金鹭鸵鸟游乐园正式开园接客,从此为公司开辟了第一产业向三产融合转型的道路。

  丰富内容:建品牌 提品质 增效益

  金鹭鸵鸟游乐园对外开放后,郑州及周边地区不少市民带着好奇心纷纷前来观赏,这里慢慢成为近郊游玩的首选之地,并在河南省吸引了一大批“粉丝”。然而,由于观赏项目单一、游乐设施匮乏,鸵鸟游乐园在兴起之后也经历过一段低谷时光。

  “既然市民朋友觉得来游乐园只能和鸵鸟玩缺少乐趣,那就在原有基础上多开发些项目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需求。”熊向前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得知加拿大一家公司正在北京鸟巢举办恐龙文化展,联想到不少科学家曾论证过鸵鸟的祖先极有可能是一种小型蜥脚类恐龙,于是公司负责人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与举办恐龙文化展的加拿大恐龙皇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对接。

  经过实地考察,加拿大恐龙皇公司决定与金鹭公司合作,共同投资500万美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恐龙科普基地。为迅速扭转公司的经济形势,金鹭公司加快建设速度,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1年时间建设的项目。2010年10月1日,面貌一新的金鹭鸵鸟游乐园开门迎客,园区内 40多只恐龙是根据已发现的恐龙化石,按原始大小仿真制造。这些形态各异、或凶猛或温柔的仿真恐龙会动、会叫、会呼吸,皮肤柔软,肢体灵活,如同复活一般,栩栩如生地潜伏在鸵鸟园茂盛的树丛中和水塘内;有的张牙舞爪,有的低沉吼叫,有的正在下蛋,有的喷水嬉戏。妙趣横生的恐龙探秘之旅让游客充满惊奇与收获,逼真的场景仿佛回到了亿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此次园区改造使得金鹭鸵鸟游乐园“咸鱼翻身”,再度成为旅游热点,当天即接待游客5万多人,从此也打响了金鹭品牌。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近年来,金鹭公司严把质量关,以养殖带动旅游,以旅游促养殖双轮驱动,注重抓好品牌建设,形成了“龙头企业+科学养殖+生态旅游+出口创汇+品牌营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品牌建设是提高产品质量与完善服务、建立良好企业形象与信誉的基石。只有将品牌建设融入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才能实现品牌引领企业发展的大好势头。”熊向前介绍,恐龙文化基地有效增加了金鹭旅游品牌内涵,金鹭鸵鸟游乐园也成为了全国知名品牌。

  随后,园区还投资兴建了骑马场、滑草场、垂钓中心、空中索道、水上乐园以及百亩果园、休闲小吃街、金鹭度假村等旅游娱乐项目及配套服务设施,逐渐发展成为集鸵鸟观赏、农业生态旅游、鸵鸟宴文化主题餐饮、鸵鸟工艺品展销、科普教育、恐龙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以鸵鸟养殖带动旅游开发、以旅游开发带动产品销售”的新路径。

  涅槃重生:新园区 新气象 更精彩

  作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年志愿者活动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作为郑州市民的后花园,十几年来,金鹭鸵鸟游乐园已成为郑州及周边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快乐和惊喜。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孩子就喜欢去金鹭鸵鸟游乐园看鸵鸟、恐龙。自从金鹭园搬迁后,现在孩子又少了一处玩乐的地方。

  2016年,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鸵鸟园所处的位置由原先的偏远之地变成了“黄金地段”,当地政府的一些重点城建项目均涉及到了鸵鸟园的部分区域,搬迁成了鸵鸟园难以避免的命运。2016年8月,金鹭鸵鸟游乐园正式搬离原址。

  “这次拆迁对金鹭鸵鸟园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搬迁到新址,意味着重新开园还需要几年时间,但同时也给公司一次机会。按照全域旅游的概念,整个游乐园可以重新规划、合理配置。目前,公司已完成了鸵鸟搬迁、新址选择、养殖基地重建等任务。”熊向前告诉记者,之前的游乐园是在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园区规划不是很完善、合理。新园区将由金鹭公司与好想你枣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筹建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将“好想你”枣文化融入到金鹭旅游品牌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集科普、生态、休闲、服务、创意、游乐为一体的大型旅游航母。

  据了解,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致力于打造国家5A级旅游综合体,通过鸵鸟养殖开发与旅游的有效结合,主要建设智慧鸵鸟园、恐龙科普文化园、环球影城及秋稷寺禅修文化园,配套建设文旅购物中心、红枣鸵鸟生态餐厅、旅游酒店等项目。“这些项目丰富了旅游内容,游客来这里不只是单一地观赏鸵鸟,还可以住宿、购物。当前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健康,全民运动热潮逐渐升温。对此,我们也计划在新园区内增加全民健身项目板块,倡导健康生活,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新园的服务品质。”熊向前表示,为满足市民日常休闲需要,公司将打造一个临时园区作为新游乐园开业前的过渡。

  据悉,新游乐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分3个阶段进行,开发周期为5年。项目建成开业后,将带动周边交通、餐饮、农产品销售、居住等服务行业,每年将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6.8亿元,每年可纳税近1亿元,同时将带动5000—7000人就业,呈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观点

发展全域旅游要注重质量和效率

  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对任何产业而言,质量和效率都是关系产业竞争力高低的重大问题,旅游业自然也不例外。过去旅游是“稀罕物”,质量差一点、效率低一点也问题不大,反正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随着游客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旅游经历的增加,必然会对旅游供给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个旅游目的地之间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通过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来吸引中国游客前往消费。2016年中国出境游达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人均花费900美元。虽然出境游人数只占中国旅游总人数的3%,但出境游消费却占到中国旅游消费的16%。之所以出现出国旅游潮,除了国人想“出国看一看”外,与中国旅游业总体供给质量和效率不高也有很大关系。

  就发展历程看,过去中国旅游业更多关注量的扩张,在全域旅游时代,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将成为主要的关注点。

  一是要在技术运用上下功夫。旅游业本身并不产生技术,但却是技术运用的重要领域。和其他产业一样,提高旅游产业运行的效率,降低旅游产业运行的成本,离不开技术进步的推动。除此之外,就旅游业而言,丰富游客的体验,也需要游艺技术、VR技术等辅助支撑。未来发展全域旅游,应该加快推动旅游领域的科技创新,形成旅游业发展的科技引擎,特别是要加强旅游智能化的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等现代技术全面改造旅游业传统的运行方式。

  二是要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旅游业最本质的特征是服务。不管技术如何进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都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永恒主题。要从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企业服务两个方面入手,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要加强旅游交通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形成完整的自驾游服务体系。要建立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为游客提供丰富、准确、及时的旅游资讯。要加强旅游安全保障,力争实现旅游安全预警、旅游安全救援、旅游安全保险的全覆盖;要组织和鼓励市民提供文明引导、游览讲解、信息咨询和应急救援等服务。要加强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引导更多旅游企业通过贯彻落实旅游标准,提高旅游服务的整体水平。要适应旅游需求个性化的要求,鼓励和推动更多旅游企业通过优化管理、人才培养等方式培育优质的服务品牌。

  三是要在文化内涵上下功夫。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也是衡量全域旅游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增加旅游业的文化内涵,不应局限在单个文化旅游景区的发展上,而应该将重心更多放到将文化元素、文化内涵全方位地注入到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即着重发展地方特色文化餐饮、文化主题酒店、特色交通工具、特色旅游文创产品、特色旅游演艺等,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体验到浓郁的地域文化、时尚文化。

  (红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