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社:供销社“攀亲” 为农找到致富路

  “徐主任,没想到,我和老伴种植的2亩小红豆、小绿豆,还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金疙瘩’,供销社是我家的恩人呀。”3月上旬,家住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文达村的村民宗如英,紧紧握住大丰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徐金宏的手连声感谢。

  以英烈的名字命名的万盈镇文达村,是大丰区社挂钩服务联系单位。17名区社党员干部在走村串户过程中了解到,全体村民幸福指数在不断上升,可是仍有极个别村民因病或年老体弱等原因,至今仍生活在贫困线边缘。

  如何让文达村的贫困户精准脱贫?这是大丰区社一直在研究的问题。为此,区社主任徐金宏先后多次深入文达村低收入农户家中“走亲戚”。他从访贫问苦中了解到:部分农户由于身体残疾或疾病等原因致贫;还有一些农户则是因为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宁愿蹲在墙根晒太阳,不愿走出家门闯富路;此外,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法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也是现实存在的问题。2017年年底,全区冬训冬学开训后,区社再次深入部分农户家庭和冬训辅导班。徐金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新时代新供销 新起航新梦想》的辅导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改换成群众的语言向低收入农户宣讲,并承诺:“供销社的17名党员干部主动与文达村的贫困户结亲,并动员全系统力量,手拉手,心连心,一户不落奔小康。”

  因户施策

  助力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电商+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是大丰区社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种创新。区社调查发现,农民们种植的红豆、绿豆、花生、大豆、芝麻、大青皮蚕豆等五谷杂粮,市场需求面广、量大,大多零散销售,价格不高,但经过加工包装,效益则立马翻番。徐金宏把想法向万盈供销社的党员干部表明后,得到基层社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基层社干部在保证为农户供给优质生产资料外,还动员农民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商产业,让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按照区社要求,万盈供销合作社的聚盈杂粮专业合作社努力发挥优势,吸收周边贫困农户成为“VIP社员”,将他们全部吸纳进合作社后,根据低收入农户自身实际和特长,按照“敲锣卖糖,各卖各行”的设想,对他们重新分工:对家有农田可以种植小杂粮的农户,以面积入股,从事杂粮生产,以高出市场价收购,年终分红;对有能力收购小杂粮的农户,引导他们当经纪人;对有能力做推销业务的,鼓励他们当电商“小老板”,让每个人都有合适的事情可做,从而获得稳定报酬,增加收入。去年,文达村3组彭志祥有8亩田,全部种了小杂粮,农闲时再到合作社打零工,年收入达5万元;三合村1组村民朱志才因身有残疾,合作社把他安排在分拣车间,每月可以拿到上千元工资;三合村4组村民孙长友有经营能力,合作社安排他负责上门收购,他很快成为本村的脱贫致富明星;文达村5组村民丁静安掌握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合作社给他安排了网上电商的“美差”,他把小杂粮卖到了上海、北京、海外等大市场……

  目前,文达村已有32户贫困家庭66人被吸纳为社员,人均收入较往年大幅提高,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万多亩。

  增加村集体经济

  延长致富链条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大丰区社为文达村设计了一条长远脱贫致富规划,帮助村民们兴办一个“绿色银行”——大叶女贞苗木基地。为了让这项利公利民的实事办好,长期让低收入农户得到实惠,由区社牵头,会同区农工办、区农委、区水利局、区海洋局、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投资130万元,在万盈镇文达村建造了一片占地102.5亩,种植5万株的大叶女贞苗木基地。扶贫林项目计划三年收益80万元,其中50%用于化解村级债务,40%用于村公共事业,10%用于低收入农户脱贫。

  现在,区社和万盈镇文达村已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负责对“供销扶贫林”的栽培管理和营运工作,苗木长势良好。目前,已有10多个低收入农户成为“供销扶贫林”苗木合作社的社员,每月能领取近2000元的工资。

  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老供销”开创新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开启“合作社+电商+农户”新模式,开创“党员干部供销扶贫林”,走出办公室到低收入农户家中“攀亲”……由“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为农民实实在在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