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飞舞在田野上的新希望

湖北武穴供销罗城植保专业合作社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农增收

武穴供销罗城植保合作社开展机械化生产有效提高作业率,助农实现节本增收。 资料图

  “跟合作社合作,就是省事、省力、省心、还省钱。把家里的田地交给他们托管,心里踏实!”4月8日,在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童司牌村的蒋汝胜再次将自己流转来的500亩农田交给了合作社托管。当天,武穴供销罗城植保专业合作社举办了第七届土地托管签约暨产业扶贫推进会,共签约300余户农户,托管面积达1.1万亩。

  80后的蒋汝胜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服装厂老板。以前,每逢农忙季节就会让他犯愁,经常家里、厂里来回奔波,服装厂的管理和生意也受到影响。“我听说供销社的罗城植保合作社可以农田托管,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签了土地托管合同。这一签就是四年。有了合作社的服务,我可以将全部时间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而农田的收益不但不少,反而年年增长。”

  自2012年,面对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日益突出的问题,武穴市花桥镇供销合作社依托系统优势,联合新型经营主体创办了罗城植保专业合作社,开始推行农业生产“一站式”服务。“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和农村越来越缺乏劳动力的现状,土地托管成为农民急需的一项服务。”罗城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勇军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深入调查农民生产需求,“做细、做全、做实”农业生产全程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针对农户一家一户土地分布零散、机械使用率低下、农业生产资料成本高等问题,合作社以全托、半托为主要形式,推行良种、推广、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耕作、田间收割、谷物烘干、代储代工、技术指导、劳务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土地托管后形成了‘连线连片’的优势,为开展机械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我们购进一批耕田机、植保机、粮食烘干机等各种机械20余台套,大力推广新型农机技术的使用,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开启农业种植的自动化时代。”

  “8亩地说多不多,但对我一个有多年腰病的人来说,实在力不从心。”60多岁的刘堂贵说。自打有了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他就基本不用下地了。村民张柱稳也说:“以前种田种、管、收环节全部由一家一户运作,种植一季水稻一亩田需要450元左右。2014年开始,我把承包的85亩农田全程托管给罗城植保专业合作社,每亩种植成本降150元以上,还增收200多元。”

  此时正值油菜花盛开时节,当地来了不少赏花的游客。除了金灿灿的油菜花,空中为油菜花喷洒农药的无人机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程勇军说,以前农村一直使用的喷雾器等传统农业设备不仅有损身体健康,而且作业效率低下。2016年,合作社投资800余万元创建了花桥为农服务中心,购回了一批新型的植保无人机。“它们运用先进的国产北斗定位技术,只要把农户田地数据信息往网上一输,无人植保机就可以自动进行农药喷洒,十几分钟就可以喷十几亩地。原来一个人一天的作业量,无人机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植保飞防队队长桂俊龙一提起无人机设备就眉飞色舞。

  2017年,罗城植保飞防队员的足迹遍及武穴、蕲春、龙感湖3个县(市、区)40多个行政村,飞防作业面积达2.1万余亩。飞防作业不仅降低了农业生产强度,提高了农业作业效率,还节约了农药和大量的水资源。程勇军说,成立合作社后,农户团购农资每亩可以降低10%的成本;飞防作业后,又可以节约20%的农药使用量,再加上人工成本的降低,农户每亩少花费200元左右。

  “一人富不是富,一方富才算富”。近年来,罗城植保合作社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助农节本增收的基础上,推行入社劳动、二次返利等合作模式,每年根据土地服务需要,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季节用工450人,年支出劳务工资280余万元。同时,通过二次分红,实现户均增收1000余元。“我现在一年不仅有卖粮的钱,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还有二次分红。这样下去,很快就能脱贫了。”70多岁的童司牌村贫困户胡云全说,他通过“托管+务工”的方式,去年家里实现增收8000元。据悉,罗城植保合作社还与童司牌村“两委”联合打造了扶贫基地,通过组织散户山地,开发油茶、药材种植基地500亩,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成为当地“为农服务、促农增产、助农增收”的好帮手。

  如今,罗城植保合作社已有入社农户582户、农业技术人员12人、农机操作人员50余人,年植保服务面积5.1万余亩。“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武穴市飞防联盟,将全市种田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都整合在一起,实现全市无人机统防统治!”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程勇军心中憧憬无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