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报社动态>>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合作时报》聚焦乡村振兴 一问一答组合报道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也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不仅代表委员们热议,媒体、社会公众也均对这一话题极为关注。

  《中华合作时报》是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报道合作经济及“三农”新闻的权威报纸。乡村振兴是其两会期间重点关注的领域。为了全面、系统而又透彻地报道好这一选题,《中华合作时报》在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便推出了《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理论研讨专栏,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两会召开期间,该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最关注的9个乡村振兴话题展开“乡村振兴,供销社在行动”专题报道。既有调查基础,又有实践回应,一问一答的专栏组合报道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既“热起来”也“说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对此,《中华合作时报》在两会期间策划的“乡村振兴,供销社在行动”专题报道便是一次很好的践行。

  两会期间,该报运用各种媒介手段及长年积累的新闻资源,立足行业定位进行议题设置,推出系列专栏,让“供销社在乡村振兴中该如何做”成为供销系统内的热点议题。

  统计发现,从推出《乡村振兴,供销社在行动》专栏到两会结束,这组专栏报道推出9个主题40篇文章,报道了20个案例,采访了20位代表委员,其中《陕西榆林市:稻田托管 打工安心》《山东滕州市:股份合作 土地生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双托管 草美羊肥》《浙江杭州萧山区:小农户也可以对接大合作》《贵州省铜仁市场:三社融合让农民分享更多收益》等案例报道引起良好反响,很多读者通过中华合作时报微信公众号直接递送意见建议,并踊跃提供各地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具体做法。同时,《中华合作时报》的记者把采访中了解到的基层合作社在土地托管服务过程中面临的为农服务中心用地指标、农机具购置投入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也与代表委员做了交流,代表委员普遍在调研中也了解到这些问题,提出了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更好地促进小农生产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等建议。

  “乡村振兴,供销社在行动”系列报道既全面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又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案例,两者结合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了供销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面临的机遇,对各地供销合作社探讨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和发展模式较有价值。

  从“怎么做”到“在行动”

  “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及经营服务领域谈一谈怎样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应该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作为,有哪些重点工作要深入推进”……围绕着这些内容,《中华合作时报》在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便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出“约稿函”,开设了《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理论专栏,引导全国供销社系统读者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两会期间,《中华合作报社》则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供销社人最关注的两会热点是什么”话题征集,既预热了会议报道,又根据投票拟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态服务、农村现代流通、现代乡村治理、农村合作金融、三产融合发展9个读者较为关心的主题。编辑部围绕这9个主题选择了陕西、山东、浙江、贵州、江苏、河北、江西、内蒙古、安徽等省的相应案例进行采访报道,请基层同志谈他们的具体做法、成效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上会记者结合这些问题采访了关注相应问题的代表委员,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解决方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全国除西藏和港澳台地区,其他省份干部职工均参与到这场大讨论中。经过3个多月的讨论,梳理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这些研讨成果基础上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有了回答“怎么做”的研讨成果作为理论基础,接下来便是“在行动”的扎实实践。《中华合作时报》抓住两会这一最佳宣传时间段,适时地推出《乡村振兴,供销社在行动》专栏,从而进一步向全国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宣传贯彻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法。

  从专栏报道内容上来看,《中华合作时报》的内容有基层案例、有代表委员建议、有记者观察、有系统内干部职工线上互动提问,深化了前一阶段的理论研讨成果,引发了振兴乡村具体举措的讨论,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