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报社动态>>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合作时报》以公益活动提升行业价值

  如何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行业信赖,已成为今日行业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作为服务“三农”、服务合作经济事业的行业媒体,《中华合作时报》以提升行业价值为己任,广泛调动社会各方资源,组织、策划一系列与时代同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公益活动,在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同时,也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紧跟时代,唱响行业主旋律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中华合作时报社紧跟时代步伐,在坚守导向的同时,以公益活动为抓手,唱响涉农行业主旋律。

  为了推进中国合作经济全面发展,更好地在农村改革中发挥作用,自2007年开始,中华合作时报社及所属中国合作经济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共同主办了“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活动,锁定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弱势群体,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品牌建设,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共有235名先进人物、120个合作社产品品牌、250个优秀合作社、10项优秀研究成果、5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

  如今的中国,工匠精神正在成为前行的原动力。《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紧扣时代脉搏,组织策划了“时代工匠――中国农资行业工匠精神大型公益活动”,采取报道和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做到报道先行,活动力求做深做实。自2016年4月推出综述报道《让工匠精神成为农资行业发展基因》,引起行业共鸣。6月,发起寻找农资行业“时代工匠”活动,得到企业积极响应。自7月下旬开始陆续组织实施“时代工匠――中国农资行业工匠精神大型系列报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为随后的公益活动落地营造了良好氛围。10月中旬,偕同知名企业举办第六届中国农资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暨农资行业“时代工匠”颁奖典礼,遴选出农资行业“时代工匠”企业18家、“时代工匠”人物15位。这一活动历时半年多,在行业中唱响了由化肥大国向化肥强国发展的主旋律。

  同年5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策划了“茶界工匠”大型公益报道,先后推出9位“茶界工匠”的技艺、成就、价值和成长故事。他们通过民间制茶大师、制茶工匠,尤其是长期坚持在制茶一线的制茶名家的故事,展示中国茶界顶尖工艺师的制茶工艺,弘扬茶产业工匠精神,保护和推动中国茶的技艺传承,在茶界赢得了良好口碑。

  穿针引线,使潜在公益成行业行动

  2008年,汶川大地震猝然来袭,山河移位,满目疮痍。中华合作时报社迅速行动,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通过自身的媒体优势,发起了全国百佳农资希望小学捐建活动。《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为四川灾区捐建一所“全国百佳农资希望小学”,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积极响应,累计捐款63万余元,最终建成中国农资流通行业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杰兴镇中心学校。

  2010年11月,在“2010年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暨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颁奖典礼”上,该希望小学的校长及学生代表受邀来到现场,把有400多位师生签名的“感恩奋进”横幅献给百佳农资经销商以表达感谢。此外,大会播放了反映该希望小学两年来从发起倡议到奠基、落成、入学全过程的短片,许多参与捐赠、见证学校诞生的农资经销商当场落泪。活动历时两年多结束了,但这一活动唤起的农资经销商群体的社会责任感还在持续升温。

  寻找榜样,激发行业正能量

  每个行业都需要榜样、需要标杆来引领。2014年,《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策划“寻找最美乡村信贷员”系列报道,跨越9个省份、历时3个月集中采访,6位年轻记者深入到乡村田野、高原山林、草原滩涂,与一线的信贷员们共同工作、生活,并利用品牌和权威媒体的传播力、穿透力记录和展示了9位普通信贷员的感人事迹。虽然这些信贷员经历不同,贡献有大小,但他们都是扎根基层、根植一线的广大乡村信贷员中的优秀代表,以信贷员的身份践行着中国信合的精神,以信贷员的行动汇聚着信合梦的正能量。这一系列报道荣获2014年度中国产经新闻奖三等奖。

  为弘扬扶贫精神,推动扶贫工作,2016年9月《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启动寻找百佳农资“扶贫榜样”活动,实地探寻那些最真实的扶贫故事,并于11月举行的“2015―2016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推选活动”中特别设置“2016中国农资行业精准扶贫十佳榜样”和“优秀突出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单位”奖,对在精准扶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农资企业进行表彰。

  发出倡议,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近年来,化肥染色问题愈演愈烈。《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一直持续关注该问题,早在2013年5月就刊登了《化肥染色剂中看不中用》的相关报道,其后又联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等七大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开展百名专家、百家企业签字及专家研讨,与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历时4年,旨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分别向媒体记者、生产企业代表和经销商授予“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绿色旗帜,共同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为了将这一活动持续推进,去年12月1日,在世界土壤日来临之际,《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还策划了《12月5日 世界土壤日――守护土壤健康 中国肥料行业在行动》报道,并配发评论《走上农业绿色发展“中国之路”――写在2017年世界土壤日之际》,同时设计、刊发公益广告,向行业再次发出倡议“守护土壤健康 拒绝肥料染色”,旨在唤起更多人对于土壤健康的重视,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付诸行动。

  媒体品牌的价值是无限的,10年来,《中华合作时报》将媒体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放大,连接起政府与行业的共同关注点,既实现政府、行业、企业、农民多赢,也真正提升了其在涉农行业的价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