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农产品电商核心:掌控产业链与强化冷链

  电子商务给我国农产品流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菜管家”农产品订购平台,依托农业基地联盟、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能力,成为农产品电商的佼佼者。目前,“菜管家”提供蔬菜、水果、水产、禽肉、粮油、土特产、南北货、调理等8大类37小类、近2000种高品质商品,为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节日福利与商务礼品服务,并为近35万个人客户提供网上订购和电话订购服务。据介绍,“菜管家”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大核心能力建设:一是布局农产品全产业链并不断增强掌控力;二是持续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掌控产业链条 

  提升物品质量

  该公司负责人称,农产品绝大多数是非标准化产品,使得一般的电子商务模式难以获得成功,不能简单地将线下业务搬到网上。因此,“菜管家”从创建伊始就注重进行农业产业链整体布局并不断增强掌控力。

  在采购端,“菜管家”坚持直接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知名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合作。

  与农户的合作方面,“菜管家”指导农户生产并拓展销售渠道;提供免费包装并包销;同时联手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农户及时进行信息交流,使之及时获取有效的市场信息。

  这里比较典型的就是与上海浦东鸡定点养殖基地的合作。浦东鸡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通过与“菜管家”的合作,该基地整个生产管理过程采用了全程安全监控,每只鸡上都有专门的标签,全程记录鸡的整个生长过程,以保证鸡种的纯正和品质。同时,通过“菜管家”的网络宣传,扩大了浦东鸡的销售量,使得整个基地的效益得到了提升,“菜管家”也从中获得了合理的收益。

  与知名种植企业的合作主要是采购其农产品在菜管家网上销售。“菜管家”还通过与全国较有特色的种植基地如“新疆哈密大枣”“陕西核桃油”等建立联系,实现部分特色农产品的全国直采、直销。

  在销售环节,“菜管家”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不断调整销售策略。例如,“菜管家”最初看到的是团购市场的机会。团购生鲜农产品的都是大企业和机关,比较容易接受高质高价的产品,使得营销和物流的运作有较大的空间。但这几年市场需求产生变化,个人客户订单成为“菜管家”的主要业务。这就使得生鲜电商企业与传统销售渠道产生了直接竞争。

  “菜管家”采取了应对策略:第一,销售产品上有取舍。不做“大路”产品,避开与超市、菜场的直接竞争;第二,突出对产品品质的把控能力。包括供应商的筛选、品质的把控,以赢得一些更重视品质的消费者;第三,创新服务模式。现在主要是发展O2O模式,开线下店,相应的就要实现线下线上在商品、价格、会员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协同配合。

  持续建设冷链  

  造福城乡居民

  农产品尤其是生鲜类农产品具有易腐、附加值低等特点,冷链物流系统就成为支撑企业运营的关键。“菜管家”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产品配送上门服务,因此其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面狠下功夫。

  首先,“菜管家”在上海市青浦建设了物流中心,面积达3000平米。物流中心集中处理客户的订单,结合订单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以及运输管理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实现了鸡蛋、水果、蔬菜等快销产品零库存流转,有效缩短了产品周转时间。“菜管家”依托自己的加工厂和冷库,对采购的农产品进行粗加工和简单包装,并可以存储一段时间。物流中心对相关各环节进行统一监控、调度,实现了物流全过程的实时管理。

  在运输环节,“菜管家”自主开发的运输系统能够对冷链配送进行全方位监控。综合运用GPS工业级调度监控技术、RFID技术、无线传感技术,从农产品出库到交付用户的全过程,对冷藏的温湿度以及车辆行驶线路、车门开关情况、车辆停靠时间、车辆油耗等进行监视管理。

  据介绍,“菜管家”最初选择与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合作,但是合作初期客户投诉较多。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和客户满意度,“菜管家”开始自己投资建设物流体系,目前已拥有20多辆冷藏配送车辆,能够满足团购客户的配送需求。

  “菜管家”还致力于缩短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时间。以蔬菜为例,其配送时间从原先18个小时缩减至13个小时。之前“菜管家”每天中午12点截止收订单,现在可以延长至每天下午17点结单,并保证在第二天早上将商品送到客户手中。据悉,“菜管家”的目标是成为第三方农产品冷链物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菜管家”的业务将扩展至整个华东地区,并尝试将上海模式成功复制到其他大城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