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又到一年选种时 棉种如何选?

  前不久,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到湖北、湖南两省主产棉区,对今年当地的棉花生产、明年棉农的选种进行了调查。

  湖北、湖南两省的棉花种植在9月中旬之前长势正常,但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连续阴雨造成棉花种植呈现“三减”势态,即棉花减产、棉农减收、明年棉田面积调减。据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调查显示,今年棉花产量下降20%—30%,少数农户可能下降更多,每亩地的收入要减少300元—500元;两地明年的植棉面积可能下降10%—20%。据湖北省石首市南口镇农业服务中心蔡主任介绍说,该镇棉田面积明年预计减少1000亩—2000亩。

  尽管两地今年的棉花生产不尽如人意,但仍然有很多经销商要求经营“国欣”棉种,好多棉农也表示还要继续使用“国欣”棉种种植棉花。

  “国欣”棉种受欢迎

  “我们今年在湖北省公安县、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分别召开了‘国欣’棉16‘国欣’棉GK39的现场观摩会,在湖南省安乡县也多次召开了现场观摩会,效果很好,再次提高了农民、经销商对‘国欣’棉种的认可。”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卢怀玉对记者说。

  棉农以及经销商对“国欣”棉种的认可表现在:经销商支付棉种订金十分积极。湖南华容县的孙艺红在签完购种协议后,当天就汇了170万元棉种订金;湖南安乡县的张新平今年销售“国欣”棉种4万袋,明年力争达到6万袋;湖北襄阳市的雷玉莲今年销售“国欣”系列棉种10万多袋,240万元的棉种订金创下了当地棉种预订的新纪录……不少地方棉农的种棉热情也不减反增,湖北公安县狮子口镇有棉田3万亩,种子站的王国才说,全镇明年除种1000亩果树外,其余的仍然会种棉花,这里的土壤适合种棉,农民也愿意种“国欣”棉。经营过几十个棉种的湖南省安乡县安福乡的代理商汤养平表示,如果“国欣”棉种充足,明年将压缩其它棉种。

  “今年种其它棉种的棉田,亩产籽棉都在300多斤,而种植我们华杂棉H318的棉农,亩产籽棉都在500斤以上。”卢怀玉说,也希望种子经销部门能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提高种植技术,搞好售后服务,促进明年棉花的高产丰收。

  育种全程可控

  据卢怀玉介绍,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于1984年成立。“2000年以来,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棉花研究所,17年来,我们已经培育了超过20个棉花品种,而且这20个棉种都已经通过了国家棉花品种的审定,是国家允许推广发行的棉花种子。目前,棉种的经营方式主要有自主研发培育、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以及购买已有棉种使用权等三种。”他说。

  据悉,棉种选育周期较短的在4年—5年,有的要长达7年—8年。“因为不仅育种需要时间,研发的品种还要经历至少2年—3年的试验。培育一个稳定的棉种,繁种周期至少在7、8代以上。”他说。当前国欣研发的棉种类型主要分为杂交品种和常规品种两种。与其他作物相比,棉花种子的适用性更为广泛,所以,“国欣”的常规棉种在黄河流域以及新疆都较为适宜。而长江流域由于棉花的生育期较长,棉株密度小,所以,“国欣”的棉杂交品种更受欢迎。

  作为保证棉花产量的第一关,棉农对于棉种的选择通常都很谨慎。为什么“国欣”棉种能赢得棉农青睐呢?

  “我们的棉种抗病强且高产,棉种从始至终都是由自己的农场繁种,在生产、加工等各环节都是全程可控,种子更为健康。我们还为棉农提供的相关配套服务也吸引了棉农。棉花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要比玉米和小麦等作物的要求都更高、人工投入也较大,而我们在推广、销售棉种的同时,还到田间地头为棉农提供技术指导,为棉农的增产增收提供更多、更有实效性的服务。”卢怀玉说。

  选种也要因地制宜

  如今,今年的籽棉收购已进入尾声,棉农又开始着手明年的棉花种植。在选择棉种时,棉农应该关注哪些因素呢?

  卢怀玉建议:“首先要选择经过国家审定、适合当地区域种植气候的棉种,最好选择棉农已经试种过、表现良好的棉种。其次,棉农一定要选择有品牌、有实力、有保障的大企业,千万不要选择一些‘三无’产品或者生产标准不清晰的产品。”另外,他还建议,像一些病虫害多发的老棉区,应该尽量首选一些以抗病为主的棉种。

  据介绍,近些年,国欣以市场为中心,培育了一些符合市场需求、受棉农欢迎的棉种。“目前,因为内地的棉花还没有充分体现出优质优价,棉农仍然较为注重棉花的单产和衣分,所以,农民多关注一些高产品种;病虫害高发的区域则更青睐抗病的品种。而新疆和内地的不同,也体现在棉种选择上的不同。首先是随着棉花的逐渐市场化,新疆越来越倾向于实现棉花的优质优价,所以,品质好的棉种更受欢迎。其次,目前新疆棉区植棉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拾花工又不好找,且采摘成本逐年增加,为了降低棉花的生产成本,也让棉农的收入更有保障,新疆棉农逐渐倾向于选择适合棉花机采的品种,比如具备棉株‘腿’高一些、吐絮集中等特点的棉种。同时,我们还在研发适合内地的新棉种,能减少用工和更便于拾花、管理的新品种。”卢怀玉告诉记者。

  大家普遍反映美棉、澳棉等质量要优于国内的棉花,这种现象是否和棉种有直接关系呢?卢怀玉说,“从客观上讲,目前,国内和国外的棉花在常规品种的研发、培育以及品种表现上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在一些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美国等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国外棉花的品质和一致性更好并不全是品种这个单方面原因决定的。比如,澳大利亚的种植气候好、又实现了棉花的规模生产,而且不使用地膜,皮棉的含杂、“三丝”就少,一致性偏高,自然受纺企欢迎。但不能说,和发达国家的棉种相比,我国棉花品种的研发和培育就处于落后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