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供销社人生】勇于创新挑重担 无私奉献为民生

记福建省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程汀贤

程汀贤(左)下乡调研。

程汀贤(左)与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

人物档案

  程汀贤,福建省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在他的带领下, 长汀县社基层社不能实行业务自营、乡镇经营服务网点“空白”的状况得以改善,“能人办社”让基层社在乡镇真正扎下了根;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在他的带领下,组建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首家物流公司,完成了全县村至村、村至乡(镇)的第一级移动售货及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农民合作社成为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主抓手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在他的带领下,农民“贷款难、融资难”状况得以改善,增强了农业的发展后劲,让农民致富奔小康不再是梦。


  在革命老区福建省长汀县,流传着一个“供销新兵勇立新功”的故事。他勇于创新,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被称为“推动综合改革的程氏三板斧”,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就是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程汀贤。

  恢复基层社 发展才是硬道理

  长汀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有过多岗位锻炼经验的程汀贤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才能带动农业大县快速发展。”

  就任县社主任后,程汀贤紧紧围绕服务“三农”的工作理念,以发展农村合作经济为破解“三农”工作的核心抓手,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合作经济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基层供销合作社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最重要的龙头。程汀贤根据县域内基层组织体系相对完整,但绝大部分基层社不能实行业务自营、一些乡镇经营服务网点出现“空白”的状况,把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带动合作经济发展能力作为推动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民主办社、开放办社、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要求以及“起点要高、服务要全、功能要齐、制度要细、范围要广、经营要活、班子要廉、管理要严”的指导意见,对基础较好、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基层社,采取“政策引导、县联社帮扶”等方式,引导其多元化发展。在基层社空白的乡镇,他通过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经营合作、消费合作等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供销合作社,创造条件恢复基层社。

  为了让基层社真正发挥作用,程汀贤在选任基层社负责人方面,大胆尝试“能人办社”。通过个人自荐,结合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推荐及综合考察等方式,大胆使用村“两委”干部和社会经济能人担任基层社负责人。截至目前,通过政策引导、招商引资和创新服务等方式,全县共改造提升基层社6个;通过资本、土地、经营等合作方式,在空白的乡镇恢复重建基层社3个;共启用村“两委”干部和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及产业带头人20余人担任各基层社主要领导。

  2016年6月20日,长汀县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认定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单位。在程汀贤的积极推动下,全县上下展开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动员。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涉农企业代表、农村产业带头人、经济能人等纷纷要求入股入社,形成了“人人知供销、户户说合作、村村议入社”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个乡镇完成了新型供销合作社的“三会”制度建设,其余乡镇的各项工作也按方案要求,正在有序推进中。

  突出新兴产业 高起点打造服务平台

  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对此,程汀贤也丝毫不敢懈怠。

  2016年以来,程汀贤积极推动构建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高起点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今年2月,由县社下属企业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牵头,与福建农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龙岩大美姜山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共同组建全县综合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福建省供销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月,通过争取全国总社的支持,成功对接“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并开设了农副产品网上超市。

  在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时,为了将长汀农产品推广到其他城市,让农民生产的优质安全食品有一个更好的销售渠道,也为城市广大居民消费者提供真正优质、安全、廉价的农产品,在程汀贤的主持下,公司筛选了18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上架。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成功获取了2份订单,销售额达到5000余元,实现了产品线上销售的“开门红”。同时,供销一家公司在全县18个乡镇均建设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此外,公司采取“O2O模式”,建成了线上线下同步体验和销售电商平台6个,并着力解决县域农村电子商务链条上单个企业、单个自然人、单个网商没有办法解决的技术、信息、品牌、加工、包装、运输等问题,以电子商务的方式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为更好地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由县社牵头,整合全县“四通一达”物流公司组建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首家“通世达供销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在全县18个乡镇80个村级服务站共配置了80辆电动三轮摩托车,作为乡村货郎在线移动售货及物流服务车。同时,每辆车均安装了GPS定位装置。按照一个村级综合服务站配1辆服务车辐射服务3个行政村的模式,物流服务全面覆盖了240个行政村,基本完成了全县村至村、村至乡(镇)的第一级移动售货及物流服务的网络建设。

  借助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程汀贤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引导支持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合作社通过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吸纳贫困户入社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供销一家电商公司以订单生产和销售方式,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为帮扶对象,在6个乡镇为100余户贫困户提供赊销台湾肥姜种苗和肥料,台湾肥姜种植面积近2000亩;提供赊销河田鸡苗和饲料,养殖河田鸡达50余万羽;引领农民合作社结对帮扶贫困户300余户,吸纳200余名贫困户入社。

  突出扶农助农 积极开展金融服务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助农增收的新途径,是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系的主要抓手。”因此,长期以来,程汀贤都十分注重农民合作社的发展。

  他采取产权结合、牵头领办、业务联结、组织对接、项目扶持等多种形式,大力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外,为解决农民合作社“小、散、弱”的问题,他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合作社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联合合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516家,入社成员2.8万户,基地面积约16万亩,带动农户5.2万多户,年助农增收约1.3亿元;全县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家,全县共有60%的农民合作社加入各种联合社,形成了联合、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农民合作社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长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农民合作社也逐渐成为农村最活跃、最有效的组织形式之一。而随着农民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也不断扩大,与农民利益的联结也越来越深。但是,随着农民合作社的不断发展,程汀贤发现,农民“贷款难、融资难”问题突出,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于是,在2015年12月,程汀贤积极推动长汀县社联合下属企业和基层社及与福建省、龙岩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起设立1000万元农业发展风险担保基金,并注册成立现代农业服务实体性组织——长汀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农业风险贷款担保业务。目前,公司的贷款担保服务已从之前的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延伸到了涉农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及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企业、商户。

  与此同时,按照“社员制、封闭性、民主管理,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原则,引导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长汀县金太阳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服务部各1个,共筹集股金800万元,服务农民合作社68家、社员近万人。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涉农贷款担保金额达6000余万元。

  长汀县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业务,为农民合作社及涉农对象提供贷款担保、资金互助服务的做法,不但丰富了农村金融的服务层次,同时还较好地满足了农村经济生产和流通的资金需求。据不完全统计,长汀县社自开展贷款担保服务以来,累计助农增收约1.5亿元,撬动了近6亿元规模的农业产业,带动约5.5万农户从中受益。

  (作者单位:福建省长汀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