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黄丝江边的梦想与实践

记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赖荣泉

  人物档案

  5年,她利用黄丝江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让更多人的领略了黄丝江边的美景,也让当地村民每户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5年,她利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带动了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把“传统农民”转变为了职业农民、新型农民;5年,她利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系统内社有企业的融合发展,探索出了“基层社+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路子。在她的带领下,如今的黄丝江边游人如织;在她的带领下,供销合作社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她,就是贵州省福泉供销合作社主任赖荣泉。


  5年,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在石漠化山区发展现代农业却是漫长的5个春夏秋冬。

  作为福泉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的赖荣泉,抓住了这5个春夏秋冬,在黄丝江边成功创建了农业示范园区,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开辟了一条山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也为供销合作社的转型发展探索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赖荣泉(左)与员工一起为农户送农资。

 

  务实肯干  开拓业务

  5年前,根据黄丝江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近年来对黄丝鼎罐城休闲山庄餐饮业发展情况的分析,赖荣泉认为,在黄丝江边上,从发展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入手来带动旅游业、餐饮业发展,应该大有可为。

  2010年3月,她指导下属企业福泉市福江农业发展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500余亩,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成功创建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

  万事开头难。建设初期,有些人不愿流转土地。她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和村组领导家中,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与村组领导和农户拉家常,交心谈心、沟通思想。谈示范园区建设带来的机遇、给农户带来的实惠,谈示范园建设与传统种植“水稻+油菜”二季收入的比较以及对当地农村今后发展的影响。

  在交谈中,她了解到很多农户都有顾虑,怕流转土地后自己的利益受损。为了打消农户的顾虑,她采取了先期支付2年土地出让租金的办法,并请城建部门测绘土地流转项目区的原貌原址原图,便于今后复垦,恢复原样。农户从不理解到理解,最后全力支持,签订了第一期土地流转租用协议。

  土地流转后,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水、没电,怎么办?她又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突击此项工作。

  她多次与黄丝电管所和贵定电力局沟通,多次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协调踩点选址,建设高位水池。当水、电问题解决后,她又结合全市“西部生态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定位,把黄丝村的建设与学在农家、美在农家、乐在农家、富在农家“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特色小城镇、产业发展等主体思路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合理规划发展。同时,为发挥辐射作用,她结合现有的产业特征,打造黄丝江边寨精品果园种植,形成了安谷村红蒜种植,鱼酉村银杏园及油茶、烤烟种植,沙坪村折耳根种植的“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她也没有忽视农村自然环境的改造。高位水池、机耕道、排水沟、休闲步道、葡萄长廊、景观山等工程,不仅让农民生活更舒适了,也让外来游客更加赏心悦目,实现了“原住民的家园和外来者的乐园”的目标。

赖荣泉(左)到农户家中调研。

 

  协调发展  走出新路子

  有了产业的支撑,黄丝江边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底气更足了。她又按照市委、市政府“将黄丝江边打造成一个集农村服务社区、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三区合一’的新农村产业发展综合体”的总体部署,按照“规划设计科学、建设规模达标、设施装备完善、科技含量较高、运行管理规范、带动能力较强”的标准对示范园区进行提质升级,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园区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高科技、观光、餐饮、文化“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观光旅游示范基地。

  2014年10月1日,福泉新型农村综合体——“福蕴山水·诗画江边”黄丝江边旅游度假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开放当日,有300余辆自驾游车辆、2000余名游客参加了景区举行的“诗画江边欢乐体验”自驾之旅活动。同期还举办了“赏尽诗画美景·尝遍福泉名小吃”布依风情美食节、“欢乐体验·‘购’在幸福”福泉特色旅游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为黄丝江边招揽了更多人气。

  农村服务社区、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三区合一”发展走出一条集休闲度假、田园观光、农耕文化、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发展道路,带动当地26户农户发展农家乐,每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黄丝村“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旅游发展,年接待游客逾20万人,村民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

  此外,赖荣泉加强系统各企业、各基层社的联合合作,依托系统各类专业合作社,凝聚合力助推园区基地建设,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完善公司的经营机制与体制,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全力推动“农超对接”,带动全市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为配合企业开展“一社一品”和“农超对接”,赖荣泉探索出了“公司+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路子。从生产到销售,公司、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共同参与,联合发展。这项工作得到了全省、全州的推广,近5年,黔南州及全省的农业产业发展观摩会都在黄丝村召开。

  赖荣泉并不满足于只在黄丝江边寨发展,她开拓新的思路,依托黄丝江边寨拓展产业,组织人员外出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2011年,公司建成了黄丝江边第一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公司又在黄丝镇新庄村建成当地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这一项目把“传统农民”变成了职业农民、新型农民,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化、组织化经营管理模式,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走上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的道路,解决了农民分散经营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缺市场的问题,盘活了黄丝江边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带动了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赖荣泉的努力付出也获得了回报。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从2008年—2015年连续8年获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目标考核“特等奖”,2014年黄丝江边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面对众多荣誉,已过“知天命”年龄的赖荣泉谦逊而淡定。在她眼里,让老百姓认供销合作社这个招牌比什么奖都重要。

  (作者单位: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