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新玉米上市在即多渠道拓销路

  “我们这里的农民今年‘五一’前后就把玉米卖掉了,家里的粮仓现在都已经腾空,准备好收获今年的新粮。”吉林省扶余市得胜镇小围子村汇众现代农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玉成说。

  据了解,2016年,扶余市粮食产量213万余吨,其中玉米产量185万余吨。全市耕地面积32万公顷,其中玉米种植面积为21万公顷。到6月中旬,全市农民手中的余粮已经基本清仓。截至7月中旬,吉林省农民手中的余粮已经基本卖出,空出来的粮仓已经做好了收储新粮的准备。

  吉林省农民能在玉米价格低迷中提前将粮食卖出,主要得益于吉林省出台的政策和办法,这些政策和办法最大限度减少了农民的损失。今年,吉林省粮食局承担了“销售和加工转化粮食500亿斤以上”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吉林省粮食局结合吉林省实际,主动研究措施办法,坚持消化存量与抑制增量同步考虑,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同步推进,就地转化与省外销售同步实施,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实现了全省粮食市场销售、加工转化和“去库存”737.2亿斤的好成绩,提前完成了确定的工作目标。

  “去年玉米价格跌得狠,说损失惨重都不为过。”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说,好在合作社通过了SAGP(农业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项目)认证,与中粮集团签订订单,享受售粮的“绿色通道”,躲过了不少种植户遭遇的“卖粮难”,把损失降到了最低。“5000多吨粮,半个月就卖完了。”王成说。

  近年来,吉林省立足加工优势,扩大玉米省内就地转化能力。当地多元化引导农民和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顺应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形势,积极落实国家玉米深加工和饲料加工企业奖补政策,发挥本省深加工产能优势,扩大就地转化数量,并对全省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给予相应补贴。

  “我们出售的都是潮粮,6毛钱一斤。”王成说,虽然与往年不能相比,但在去年,这已经算是个好价钱了。因此,今年他继续与加工企业签订了一万亩的合作协议,不仅合作社6000亩玉米有了着落,还帮助周边种植户的玉米找到了去处。

  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也同加工企业签订了协议,拿出一部分土地种植用于加工淀粉、乳猪料等产品的功能性玉米。“加工企业承诺,今年新粮的收购价每吨会比市场价高出400元。”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耀辉说。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国家实施玉米深加工企业奖补政策至今年3月末,吉林省玉米深加工企业累计加工转化玉米106亿斤,实现利税19.4亿元,比上年增加20.6亿元。上半年,吉林省仅玉米加工转化用粮就达139.7亿斤,增幅2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