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甘肃宁县革新苹果产业生产模式

  做完家务事,利用“业余”时间守护果园,一年有2万元的收入,甘肃省宁县果农陆爱霞很是知足。

  陆爱霞所在的甘肃宁县结合地域优势,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浓缩果汁生产及出口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在焦村镇街上村建成高科技苹果产业试验园。焦村镇镇长李蔚然说,当年一次性流转土地1141亩,建成了集苹果矮密栽培、苗木繁育、果产品加工销售、新技术研发推广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宁县是世界上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以前苹果树冠比较大,一亩地栽44棵果树,挂果需要六七年的时间,而且劳动量比较大。探索形成的以“三高五化”为核心的“海升苹果”生产模式,为苹果产业的升级发展开辟了新路子。

  宁县果业局局长范红年说,“三高”就是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五化”就是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管理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果树由过去乔化、矮化密植的有性繁殖向现在的自根砧无性繁殖的转变,是苹果产业的一场革命。栽树当年成花、两年结果、三年丰产,第五年盛产,亩产5—8吨,比传统果园每亩多产2吨以上。

  试种成功后,目前,宁县有38户企业、26个村级集体经济、6000多农户,通过独资、入股等多种建园方式发展苹果产业。

  范红年说,按照前5年每亩每年500元、每5年增加100元的标准,流转农民土地,农民可以获得一定的土地收益。目前,全县发展苹果产业累计流转土地8.9万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6万亩,每年向贫困户支付土地流转费800万元。

  据统计,宁县现有3.6万名农民长期在果园务工,贫困人口1.1万人。对于缺乏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把精准扶贫贷款流转给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大户等,以资金入股的方式,3年一次性就可以获得7%的分红收入。全县1229户贫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共流转贷款6145万元,户均分红收入达到10500元。

  目前,宁县苹果园面积已达到45万亩,其中“海升苹果”5万亩。2016年,全县苹果产量18.5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人均苹果纯收入1630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