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长江经济带环保再加码,“最严格”标准来了!

  近日,为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提高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绿色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个省市,在这些省市,氮肥、磷肥、农药等农资企业相对集中。《指导意见》要求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执行最严格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那么“最严格”标准对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农资企业会有何影响?农资企业又该如何应对不断加码的环保压力?

  环保再加码

  长江经济带执行“最严格”标准

  《指导意见》指出:“以企业为主体,执行最严格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强化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引领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面对“最严格”三个字,农资行业的大型企业没有被吓倒。随着近几年来环保力度的加强,很多农资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环保已经成为企业的生死线,并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发展。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国斌告诉记者:“对环保的高要求,前几年政府已经开始吹风,各企业也已经在整改,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可以说是将环保问题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中国化肥工业经过野蛮式的增长后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在规模化以后,装置和技术落后的企业已经来不及整改,只能关停。而一些有长远打算的企业不论是在新项目立项还是在提升装置性能方面都做了大量的环保投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施行最严厉的环保政策,对有准备的企业影响并不明显。”

  正因为有了大量的前期投入,所以很多大型企业对《指导意见》持欢迎的态度。云天化股份安全环保部部长纳志辉表示:“虽然《指导意见》是针对长江经济带11个省的,但是我觉得《指导意见》对全国工业生产都有指导意义。以前各个地方都要GDP,根本不管整体的规划,这才导致了一系列的环保问题,《指导意见》在产能过剩问题、污染转移问题以及相应的能耗、水耗问题上,思路很清晰,企业对《指导意见》肯定是欢迎的。”

  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公司总经理张泽飞则更希望能通过环保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他说:“我们欢迎国家出台严格的环保政策,这才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我们要达到甚至超过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标准。化肥行业是消耗资源的行业,现在产能过剩严重,如果通过严格管理关停一些化肥企业的话,就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部分资源。”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健认为最严格的环保政策可以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他说:“《指导意见》对化肥行业来说属于利好,从保护环境来说,理应得到企业的拥护,长江流域其实并没有资源优势,所以在长江流域沿江建厂并没有成本优势;从全行业来看,化肥行业产能依然过剩,从环保方面加大力度治理,则利于行业去产能;从企业角度来说,从环保入手,不但加速了技术升级,而且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呼声一

  不怕“严格”,关键要营造公正的执法环境

  尽管国内的化肥企业对《指导意见》普遍持欢迎的态度,但是他们也表示出一些担忧。在他们看来,上层政策设计是好的,但是环保执法却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湖北某大型磷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家的环保政策从来就不是严格不严格的问题,而是是否执行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环保政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了执行层面往往会出现执法不统一的现象。我们企业每年在环保上投入的费用大约1亿元,但是很多小企业根本没有环保措施,不按要求堆放磷石膏,相关部门也没有对他们进行查处。”

  面对这一现实问题,企业要求在环保执法上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纳志辉表示:“不怕严格,既然要执行最严的环保标准,那么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在执法层面要一视同仁,环保标准必须一致。但是现在都是在检查国有企业,一些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反而没人管。”

  毛国斌对此建议:“在环保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要全国一盘棋,统筹治理,要设定一定的标准,这样才能给企业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目前我国化肥产业的发展正处在由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的转变过程中,为了避免浪费资源和无序竞争,实行严格的环保政策很有必要也十分迫切,这样不仅能够推动化肥产业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而且还能改善生态环境,可以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只有公平、公正的执法才能给环境保护提供最坚实的保障。相信在《指导意见》的引领下,这一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企业呼声二

  如何搬掉企业心头的“磷石膏”大山?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大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重点推进中上游地区磷石膏、冶炼渣、粉煤灰、酒糟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其中,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是磷肥行业的一大难题,“磷石膏”也是压在磷肥企业心头的一座大山。

  磷复肥行业“十三五”规划对磷石膏的处理有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强化磷石膏堆场的运行、闭库等管理,对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地方,列出整改措施抓紧整改。二是提高磷石膏利用水平,建设一批年处理量100万吨以上的磷石膏利用装置;加大培育力度,争取更多的企业成为“示范工程”“双百工程”示范企业。三是加快研发磷石膏利用装置,推广成熟的利用技术和成功的经验,重点突破磷石膏制高强石膏及其后延产品的生产工艺。四是加快清洁适用的磷石膏无害化预处理技术的研发,改善磷石膏品质,为扩大磷石膏应用范围、提高利用量和环保堆存创造条件。

  但是,目前磷石膏还没有形成大规模成熟的产业化利用项目。纳志辉说:“磷石膏的问题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在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方面,我们一是要上一个磷石膏制硫酸的项目,但是这能消耗的磷石膏有限,成本也很高,可以说这是万不得已的做法。另一方面是做建材,包括砖和石膏板。在建材推广方面,需要建筑主管部门来认证推广,但是现在只有环保部门和工信委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引起建筑部门的重视,由于没有形成行业的联动,所以用磷石膏做建材并没有大面积推广开来。”

  就技术而言,磷石膏的建材化处理是比较理想的道路,但是除了没有形成行业联动外,成本过高也是制约其利用的瓶颈。湖北某大型磷肥企业负责人表示,磷石膏可以用来做建材,但是这单靠企业去做也很难,需要政府给予补贴。因为用磷石膏做建材的成本高,在市场上不具备竞争力。

  虽然,搬掉“磷石膏”大山所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政府和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地采取行动。金正大集团及其旗下的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在磷石膏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产品研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该公司以磷石膏综合利用为核心,通过磷石膏生产高价值石膏制品、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磷石膏+含钾页岩制取硫酸联产硅钙钾镁肥等技术手段,实现了磷石膏100%利用。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正大诺泰尔公司总经理颜明霄表示,磷石膏制酸联产硅钙钾镁肥/水泥在处理磷石膏方面是比较有优势的项目,特别是磷石膏制酸联产硅钙钾镁肥不仅可以有效处理磷石膏还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利润空间,同时生产的硫酸还能被企业再利用,实现了资源的循环。“但是,在处理磷石膏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而是要有长远眼光,国家应该鼓励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只有不断在细节上进行改进,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他强调说。

  同时,在磷肥企业集中的地区,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近日,四川德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磷石膏综合利用向多途径、大规模、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据了解,德阳市将在资金支持、税收政策、技术创新、绿色发展、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6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新建生产线和技术改造。

  由此可见,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还有诸多瓶颈的当下,一方面企业要积极推广成熟的技术,实现科技成果的大规模转化;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对磷石膏综合利用,真正形成政府、企业、市场的联动,共同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难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