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社:创新建成“四位一体”农合联 催生发展新动能

  自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供销合作社通过成立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农合联+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为框架,探索生产合作、销售合作、信用合作、消费合作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体系,有效提高了生产、销售的组织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市中区农合联已吸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近100户,涉及农户5000余户。

  主要做法

  积极搭建农合联组织架构,明确服务方向。2016年9月,市中区正式成立农合联,由市中区社主管。在农合联内部设立了综合行政部、产业发展部、销售指导部、信用服务部和财务核算部,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生产技术、销售信息、金融信贷等服务,共同推进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工作。

  努力提高农合联服务质量,加大财政投入。农合联财务核算部成立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财务代理、税务申报等业务。目前,市中区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农合联会计服务中心为全区146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提供规范的会计核算服务,每个村集体支付1000元/年的购买服务费,有力促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本着自愿原则,与农合联会计服务中心签订会计服务协议,现已有25家新型经营主体与农合联达成协议。

  以拓展销售服务为核心,促进服务发展。一是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农合联运营的市中区农业区域品牌“甜城乡土”,已形成“区域品牌+合作社特色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2016年10月,农合联注册了“忆常心”大米商标,通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全区贫困村产出的黄谷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累计销售大米11万斤,销售金额达5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7万余元。二是强化农产品营销服务工作,实现产销一体化。由农合联调研产销市场,统筹协调农村经理人,发布议价信息,提高议价水平。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扩大产销对接规模,大力推进农产品直销渠道。三是加快销售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上行。结合市中区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由农合联牵头,有效整合农村电子商务资源,加强与电子商务公司合作。2017年5月底,农合联承办召开了“互联网+甜城乡土”农村电商产业交流峰会,吸引了内江、自贡、绵阳、乐山60余家农产品电商企业参加。

  以生产服务为纽带,同步推进销售和信用服务。一是规范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市中区积极探索 “农业部门+工商部门+农合联”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评价体系,按照经营主体信用、经营状况、销售规模等条件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评级,为后续规范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完善新型农资供应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合联积极收集专合社农资需求信息,与农资供货方、技术服务方对接,建立“供货方—技术方—合作社”的农资直销网络,目前已为8家专合社提供了测土配方及有机肥施肥服务。三是建立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农合联积极协调新型经营主体,搭建各新型经营主体协同合作平台。2016年以来,农合联成员顺明农机专业合作社逐步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已为各类农业主体提供农机服务600余台次,实现收入40余万元。

  以信用服务为基础,保障金融支撑。 一是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坚持政府主导、多形式推进、封闭性原则,支持条件成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分行业和区域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市中区现有的市中区江龙农村资金互助社、君亮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部,累计已发放贷款1500多万元,有效破解了社员发展资金难题。二是建立规模化金融服务体系。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合作模式,成立地方担保公司,为农民专业合作社量身制定了“助保贷”项目,化解合作社贷款难题,现已为2家合作社提供了35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壮大农村经营主体提供了金融支撑。

  以消费合作为动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在城区建立社区消费合作站,实现“农超对接”,直接为社区居民提供绿色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农合联现已建立农产品消费众筹微信平台,招募10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以及部分个人为成员,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取得成效

  组织领导取得新进展。农合联的成立打破了过去“以供销社改供销社”的思路,由市中区委、区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合作推进“四位一体”合作经营体系建设。

  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成立农合联使得供销合作社的服务领域真正深入农村。在农村经营服务上,搭建起经营服务、政务服务、监管服务的“三大农村新型综合服务平台”和组织保障、财政支持、信用风险防控、法律服务的“四个农村新型保障体系”;在农村金融服务上,探索出信用贷款合作平台、物资采购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保险服务平台、销售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的江龙农村资金互助社“六大平台”模式。

  经济效益取得新成绩。农合联的运行真正确保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联合合作,也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融入了“三农”,改变了“单打独斗”的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了对内“抱团发展”,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在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的同时,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增加了收入,重点支持了“精准扶贫”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