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此心安处是吾乡

记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归奶村“第一书记”王健

  “王书记,归奶村大,工作任务重。你一个女同志不容易,我们向组织部申请把你调到其他村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停洞镇党委领导多次和王健提出调村,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她总是笑呵呵地说:“此乡是故乡,群众是家人。我的家人没有脱贫,我放不下心。”王健这一席话正应了苏轼《定风波》里“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名句。

  王健是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的一名科长,2015年7月到归奶村任第一书记。到归奶村驻村近两年了,王健早已把这里当作她的家乡,把群众当成她的家人。她很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用行动阐释着共产党员的信念,在归奶苗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王健(左)慰问留守儿童。

  解决民生“小问题”

  做好“爱民大文章”

  归奶村由大寨、新寨、新村、岩寨4个自然寨组成,有11个村民小组673户2815人,是停洞镇第一大村,也是苗族聚集村寨。因地处山区经常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文化教育落后是该村的基本情况。整个村除一些荒山和林地外,仅有1300余亩的田地,人多地少,且田地大都在偏远的山旮旯里。这种恶劣的地理环境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王健到这里已经两年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村寨里的每条小路以及山间小道都留有她深深的足迹。她是带着使命来的,她也用行动去做好助农脱贫致富的工作。她总是说:“只要村民需要的,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去做好。把群众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办,改变村里的面貌,摘掉贫困的帽子,与全国全省同步奔小康。”

  刚到归奶村,王健深入各自然寨了解村情民情时得知,在去新村委会途中有一段190米的硬化路,由于坡度陡峭,路面很滑。这条路不仅是上面居住的60余户人家的必经之路,还是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附近有1个牛塘,逢年过节时村民们会在牛塘举行斗牛活动,经常会发生人从山坡上滚下来的情况,有的人甚至还因此丧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村民们要求在此路段建设防护栏的愿望十分迫切,经预算大约需要5万余元的资金。王健与村干们商议后,认为此事不能等,必须抓紧办。于是,她又主动挑起寻找5万元资金的重任。

  2016年2月,雨水不断。归奶村地处山区,多雨造成进村公路许多地段塌方,泥石流把进村道路掩埋,村民出行十分困难。经村委与施工方协商,需要3000元的道路清理资金。可是,村委会无资金。王健主动揽起这项任务,征得州供销合作社领导同意,带着单位支持的3000元钱回到村里交给村委会,道路终于得以疏通。

  在村里,王健一有空就会到“五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家中坐坐,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时候她还会帮他们购置一些生活用品。她的日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走访弱势群体时的心情。“2016年春节前夕,在看望‘五保户’韦老拉时,发现家中被子单薄,米也快没了。村支书王金明说村里像这种缺少被子和粮的还有很多,为他们添置被褥等生活用品大概需要2000元。我把身上仅有的2000元钱给了村支书,让他马上到镇上去购买被子和米,不能让老人们冻着、饿着。”“得知七组村民王军在北京打工遇车祸身亡时,我立即赶到该村民家中慰问了遗属,并送去了200元钱。告诉家人要好好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她的日记本不仅记载着所见所闻,也记载着她的美好愿望:“我感觉自己的力量太薄弱,没有从根本上去改变他们的生活窘状。这些民政兜底人员只能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真心希望社会多给予这些弱势群体一些关爱,让社会更加和谐。”

王健(右)与村委一起商讨归奶村发展规划。

  要抓住教育脱贫这一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扶在根上。”对于贫困山区而言,抓好教育是扶贫攻坚的一条有效途径,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落后面貌。

  针对归奶村教育落后现状,王健经常组织村“两委”人员商讨对策,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她和村“两委”人员一起抓好“保学控辍”工作,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此外,她还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宣传,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是王健关注的重要对象。她经常深入学校、深入学生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学生动向。在2015年秋季开学之初,当得知一些学生因为没有钱而有辍学想法时,王健便向台江县农资日杂公司筹集到3000元资金,及时送到这些学生手中,使这些学生得以继续上学。在2016年,王健得知学校体育设施太少,满足不了学生需要时,她在直属企业——黔东南州新农城乡消费合作社的帮助下用2000元钱给归奶小学购置了体育器材。

  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助农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是解决贫困户生存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贫困户摆脱贫困、脱贫致富的基础。在王健的引导下,归奶村成立了种植朝天椒、养殖牛和羊的专业合作社共计5个,有社员9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

  这些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倾注了王健很多的心血和汗水。从江县永益小香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没有收入,也没有发展资金。眼看种植季节已到,可辣椒苗和化肥还没着落。在社员们一筹莫展时,有些社员想就此散伙算了。这时,又是王健从州供销合作社带来了5万元的帮扶资金,解决了社员的燃眉之急,稳定了社员们的心。

  在网络迅猛发展的今天,归奶村没有一家电商。在王健的协调下,州供销合作社出资两万元,把归奶村李远龙家的门店进行了重新装修,并为他家购置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货架等物品,归奶村有了第一家电商。在门店,村民们可以在网上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可以把自己地里种出来的农产品放在网上出售。此外,电费、水费、手机充值等业务也可以在网上完成,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有了王健这样忘我工作、时刻想着村民的引路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定会做强、做大,贫困户脱贫也指日可待。”村支书韦忠军信心满满地说。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