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供销电商女侠黄蓉:希望身边看不到贫穷

我会一直坚守在农村。在好多场合我都说过,生是供销人,死是供销魂。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

  悠扬婉转的民歌,娇美俏皮的妹子,绿意起伏的丘陵山川,在湖北宜昌的大山深处,一些改变正在这里悄然发生,农村人发现自己的生活越来越便捷,收入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

  这些改变让“供销e家”湖北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商公司的总经理黄蓉觉得,自己当年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黄蓉原本可以留校当老师,但她却放弃了城市生活,回到宜昌市的夷陵山区,全身心投入“务农”,做起了土特产生意。

  为什么这样做?

  “我是从大山走出去的,从小就看着山里种的东西再好也卖不出去。所以,我想把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卖到城里,希望用学到的知识带领乡亲们致富。”黄蓉说。

  做农产品营销原本就很辛苦,在互联网时代,农产品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必须要借助网络的力量。而要以村里人不熟悉的电子商务方式来做,更是难上加难。

  2015年,黄蓉成立了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了组织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到网上,头几个月她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

  “农村要做电商,最缺的是人才。”黄蓉从一开始就明白这一点。于是,她创办了宜昌市首家以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宜昌市夷陵区夷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为夷陵区贫困村村民、返乡农民工、三峡后扶移民、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电子商务技能,还免费为村级综合服务社业主、农民合作社技术员开办庄稼医生培训。

  同时,黄蓉配合宜昌市夷陵区供销合作社对16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了地理位置、人员素质、经营能力、服务范围、服务方式、社会信誉等多方面的综合普查与考核,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对100家村级“供销e家”综合服务网点的改造升级。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回到了农村。他们有新的技能,在本地就能找到新的创业或就业机会!”黄蓉满足地说。

  在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基础上,黄蓉又自建了乡村物流配送平台系统,开展工业品、农业生产资料配送和农产品上行业务,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天堑”变为“通途”,成为联结政府与农民、城市与乡村的桥梁与纽带。由此,互联网电子商务改变了夷陵山区的基本生活状态,农民的生产生活变得更加方便。

  “比如买东西、缴费这些事,以前要走上好几十里山路到镇上去办,现在在家门口我们的‘供销e家’村级服务社里,就可以做得到。”黄蓉不无骄傲地说。

  现在,黄蓉已经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2800多家大型卖场,先后在“供销e家”等10多家第三方大型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和宜昌夷陵馆,销售由农民合作社生产的茶叶、天麻、柑橘、脐橙、香菇、木耳、蜂蜜、禽蛋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及全国特色的有优势生鲜水果。

  截至2017年5月,十八湾电商的线上农产品及加工品零售130万单,其产品网上代理上千人,产品渠道销售额4620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电商+传统产业+电商示范村+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边探索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她还一边思考——“农村电商要真正做到像工业品那样的销售模式,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发展是未来方向。”

  黄蓉发现,困住农产品电商发展很重要的原因是农产品的非标准化问题,客户满意度很难达到较高水平。如何才能做到像工业品一样标准化、规模化?

  “必须要对农产品的生产源头进行把控,实现统一生产和管理。只有对种植、采收、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统一管理,才会有真正标准化的农产品。”黄蓉说,“这样的农产品全产业链需要依托大的平台来支持。‘供销e家’是真正的农村电商国家队,对此我充满信心!而我们这些基于县域经济生态圈的供销电商公司,就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为此,她甚至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改为“黄蓉~电商国家队~前锋”。

  在黄蓉的儿时记忆里,供销合作社就是卖东西的,总有无数吸引她的好吃好玩儿的商品。现在她对供销合作社的认识是:这是一个最大的服务“三农”的机构,依托这个体系才能真正扎根农村,农业全产业链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我会一直坚守在农村。在好多场合我都说过,生是供销人,死是供销魂。”黄蓉爽朗地笑着说。

  这个娇美俏丽的女生,聪慧干练亦如金庸笔下那个俏皮的侠女。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身边再也看不到贫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