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走进农民心中的“菜书记”

记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驻沂源县鲁村镇刘家石沟村第一书记孙振业

在孙振业的帮助下,很多村民开始种植土豆。

孙振业帮助村民搬运白菜。

  “‘菜书记’,你看我这西红柿长得咋样?还有茄子、菜花,这要卖了能赚多少钱?”60岁的李大爷热情地向孙振业打招呼。在刘家石沟村,村民们都亲切地喊孙振业为“菜书记”。

  做实事  送温暖

  两年前,经过组织选派,孙振业来到了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刘家石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位于沂源县鲁村镇西部,是省级贫困村。初来乍到,孙振业对村里的情况一点都不了解,村民对他也是心存疑虑,工作局面难以打开。不过,孙振业并没有退缩。通过村委,他了解到全村共有804人。其中,贫困户184户、低保户19户、五保户2户,占村总户数的86%;耕地面积785亩,其中60%为山薄地,全村集体收入为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孙振业对村子如何发展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为了进一步拉近和村民们的距离,让村民们觉得他这个“第一书记”靠谱,实地走访调研后,孙振业准备先为村民们办几件实事。

  村内主要街道南段和村南连接邻近两村的一条村际路没有硬化,夏天道路泥泞,冬天雨雪湿滑,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对硬化道路的需求十分迫切。针对这个问题,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帮助协调筹集了33万元资金,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了硬化。同时,申请市委农工办支持资金5万元为村里安装路灯28盏、粉刷街道两边墙壁2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0余面,为村民生活提供了方便,同时也美化了环境。

  另外,淄博市社还支持资金3万元帮助村民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一处,并配备电脑、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设施,为村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方便。春节前,市供销合作社的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和棉被等物资金额达1.2万元。市社还组织职工募捐棉衣、毛衣等500余件,发放给有需要的村民,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赢得了村民对供销合作社和孙振业的信任。

  产业扶贫  助农增收

  扶贫更需扶智。要想真正脱贫,必须要让贫困户有自我致富的能力。

  刘家石沟村过去曾经发展过苹果、桃、葡萄等经济作物,都因销售不畅,而选择将树砍伐。目前,全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大田作物,亩均纯收入500元左右。村民除养殖肉食兔还能勉强盈利外,全村再没有像样的致富产业。孙振业同村“两委”成员仔细分析后发现,兔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是一个可以好好利用的资源。于是,孙振业就引导村民利用村河边的土地及政府万亩水利工程良好的灌溉条件发展无公害露天蔬菜项目。同时,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城区大中型超市和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的行业优势。村民的蔬菜在上市后,可通过供销合作社超市打开销路,让村民们能够无忧种植。

  思路确定后,孙振业就组织村“两委”成员、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到供销合作社超市、露天蔬菜种植村多次考察学习。经过引导,46户村民自愿报名发展露天蔬菜。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0亩,主要有西红柿、茄子、芸豆、韭菜、丝瓜等10余个品种。种植期间,孙振业还邀请周村、寿光等地的种植能手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菜,帮助村民选择适宜的地片和土壤,在投入和产出上帮村民算好账。蔬菜上市后,村民能自己卖的就先自己卖,卖不掉的孙振业就组织系统内的张店合家福、桓台联华、沂源世纪东方等超市进村收购。收购过程中,尽量协调和平衡产销的利益分配,让“种的有钱赚,收的不亏损”。

  据初步估算,现在种植户每亩收入最低的可达四五千元,最高可达1—2万元。2016年,淄博市社共收购本村及周围其他贫困村的果蔬达40余万斤。农民有了效益,就看到了希望。如今,种什么菜、什么时候种、如何销出去,村民都愿意和孙振业商量,就连党和政府的新政策也愿意和他探讨交流,这些变化让孙振业的干劲更足了。

  通过发展蔬菜种植等产业项目,大部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针对2016年初认定的11户贫困户,市供销合作社帮助协调资金近万元,为每户发放种兔7只、兔笼3个,可为贫困户每年增加1000元的收入。通过养殖肉食兔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贫困户魏元胜已销售商品兔2次,收入达到了1600元,兔笼增加到30余个,存栏兔达50余只。同时,孙振业还为新认定的贫困户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防止因意外再度陷入贫困。

  “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都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由于露天蔬菜项目发展顺利,2017年初,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刘家石沟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申报100万元蔬菜大棚扶贫项目并获得了上级批准。目前,项目已建设完工。村民们有了可以持续增收的抓手,村集体收入也将逐年增加。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