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王侠到内蒙古自治区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

王侠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要求:


抢抓机遇 加快改革 促进自治区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7月6日—1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地供销合作社就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情况进行调研。王侠一行先后深入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仓储物流中心等网点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她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要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在促进自治区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明陪同调研,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王侠在武川县供销合作社调研农产品流通情况。 米雅娜 摄

  基层供销合作社可以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哪些服务?还需进行哪些改革以适应自治区农牧业发展的新需求?带着这些问题,王侠一行先后来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商场、供销大楼,鄂温克旗阿力腾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及展示展销中心、锡尼河西苏木供销合作社,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洮源新村,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大豆铺村综合服务社、赛罕区南地新金斗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赛罕区太平庄基层社保素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网点就其服务内容、辐射范围、服务方式、改革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调研了解。王侠对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流通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这些基层社发扬和传承着供销社服务农民的精神内涵,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基层组织处于为农服务的最前沿和第一线,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尊重实际,因地制宜,继续加快基层组织恢复重建,夯实为农服务基础,要不断拓展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密切基层社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系,实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内蒙古自治区物产丰富,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农畜产品流通方面还需做哪些方面的改进提升?针对这些问题,王侠一行先后来到鄂温克旗伊赫塔拉商贸有限公司、阿力腾天然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武川县供销电商有限公司、内蒙古润创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存储、流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王侠表示,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老本行,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积累了一定经验,要在发展农畜产品流通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加快建设多种形式的农畜产品市场,推动农畜产品进超市、进餐馆、进社区、进学校,拓展销售空间。要加快探索符合农牧区特点的电商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网货下乡进村,农货上网进城”,要抓紧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骨干流通企业,提高供销合作社在全区现代流通领域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座谈会上,王侠对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经过几年的改革实践,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村流通中的作用比较突出,基层组织逐步恢复重建,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有所突破,这些做法都是综合改革的积极探索。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进入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的新阶段。自治区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推动中发﹝2015﹞11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带动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王侠强调,内蒙古是农牧业大区,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空间很大,为农牧民服务的责任也很重。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自治区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在服务规模经营主体的同时,要注重为小规模经营的农牧民提供好服务,通过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依托内蒙古各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引导组织农牧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组织农民走向市场。要注重发挥产业融合的优势,探索开展粮食、畜产品等精深加工,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农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坚持因地制宜,多种形式恢复重建基层组织,不断拓展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扶持,在满足农牧民多样化生产生活服务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加快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改造,建设覆盖全区的农畜产品流通网络,以为农服务的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社办公厅、财会部、合作指导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自治区相关地市负责人陪同调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全体班子成员,区社直属各单位、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盟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部分旗县、基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