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90后大学生当起了基层社主任

安徽含山县社吸引年轻力量重建基层服务体系

金晓雨在清理太阳能灯里面的虫子。红色桶里面装的都是虫子,每隔一天就要清理一次。 资料图


  有人笑称,“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 翻得了围墙……”才称得上新时代的都市女性。但是,对照1991年出生的金晓雨,这个标准就太低了。作为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除了这些技能以外,她还开得了铲车,种得了粮,带得了队伍,建得了房……

  2012年大学毕业后,金晓雨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留在城市,而是回到了农村老家,挽起裤脚下到农田做起了农民。让她下定决心回乡的,除了“父母年岁渐渐大了,作为子女,总要有一个留在家里照顾他们”以外,“站在供销合作社平台上创业,发展空间并不比留在城里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小”,在她看来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基于对金晓雨父母和她本人的了解,含山县供销合作社大胆聘请大学刚毕业的她为主任,在她家所在的铜闸镇恢复重建了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点。

  尽管适度规模化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但是,小农生产也不会立即消失。面对转型期生产生活方式的剧烈变化,年轻的供销合作社主任金晓雨把为农服务的重点放在了服务小农和改造小农上。为了更好地销售农户手上的蛋禽产品以及红豆等杂粮,抓住城市居民对优质农家土产需求旺盛的市场机遇,金晓雨利用周边城市举办各种农展会的契机,以最笨的方法——扫码入群,建起了一个数百人规模的农副产品销售微信群,定向配送销售。令人意外的是,这竟引起了南京一家上市农业企业的关注,如今正和她商谈签订协议,成为他们标准化优质农产品的供货商。

  为服务好转型期的小农,两个月前,铜闸供销合作社又建起了一座300立方米的沼气池,很快就能为周边农户免费供应燃气。不仅如此,此举还为地里的秸秆找到了出路。

  在金晓雨的带领下,现在又有5名大学生加入到她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团队,和她一起服务农民,干事创业。通过土地流转,他们已经集中种植了3800亩农田,帮助农民代耕代种农田1.8万亩,服务农户2300余户。

  不单是金晓雨,在恢复重建基层的过程中,含山县社启用的基层社主任几乎都是年轻的面孔。

  同样是90后的丰华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帆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大学毕业就回到农村创业,被含山县供销合作社吸收为恢复重建的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后,他不仅对接上了众多种田大户,还建起了周边农户生产生活需求的信息库,并因此成为安徽省气象局的合作伙伴。依托丰华供销合作社的网点、信息资源,气象局和这个基层供销合作社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不同生产模式(大田作物、经济作物)、不同生产需要,开展起了网格化、精细化的气象与农技服务。

  在刘帆的带动下,丰华供销合作社也组建了一支由6名90后大学毕业生组成的经营服务团队,实现了对7个乡镇2.5万亩田地的服务。

  身为85后的东山渔丰供销合作社主任吴向骏也是其中一员。大学里学习水产专业的吴向骏,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平台,发挥技术专长,以县社投资企业安徽省好再来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起了集水产苗种、饲料、渔药、渔具、技术服务、质量检测、收购、加工、资金互助为一体的水产产业综合服务体系。

  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人员老化、人才缺乏成为困扰供销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为解决这一难题,含山县社大胆启用年轻大学生,给予各项优惠条件:合资成立基层供销合作社公司,免租金提供办公场所,争取项目支持,帮助他们借助供销合作社组织名义建立经营服务体系。而年轻的大学生有知识、有闯劲、有理想、不世故的良好品质,也在干事创业中真正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网络的重建,落实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

  当然,在选用这些年轻人时,含山县社也要考察他们的条件和资源。比如,金晓雨家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种植农民抛荒的田地,还办过粮食加工厂;刘帆的父亲是粮食经纪人,常年收购农民的麦稻和油菜籽;吴向骏也出生在水产养殖家庭。选用这些本来就有家庭资源、能够应付农村社会现实情况的年轻人做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再结合他们自身所学,上起手来就非常快了。

  含山县供销合作社主任贺邦贵现在对这支年轻的队伍信心满满。他说:“供销合作社的价值并不止于一城一池,而在于一个庞大的网络体系。新时代发展的趋势是,个人和团队对网络的依赖必将越来越大。因此,含山县供销合作社始终愿意把大量的资源投放给这些年轻的基层社主任,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为农服务,和供销合作社一起成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