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心系供销 情暖农户

    人物档案 

    1980年,李纯渠与供销合作社结缘。从保管员、营业员、采购员到现在担任石坝供销合作社主任。 30余年来,他经历了供销合作社从计划经济时期的辉煌走向市场经济衰退的全过程。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供销合作社人。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石坝供销合作社从白手起家发展到拥有占地面积16亩的为农服务中心1个、土地托管面积达1300亩、在建休闲农业1处、特色农产品示范园1处,成为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供销合作社,一个亲切而又温馨的名字,一段美丽而又动人的传说。历经60余年风雨沧桑,她像一粒种子,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她像一坛美酒,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洗礼而更加芳香;她是一部史书,在字里行间留下了供销合作社人深深浅浅的脚印。而明光市石坝供销合作社主任李纯渠就是根植于供销合作社这块土地上的供销合作社人。

    1980年,李纯渠到明光市津里供销合作社工作,从一名保管员、营业员、采购员到现在担任石坝供销合作社主任。 30余年来,他经历了供销合作社从计划经济时期的辉煌走向市场经济衰退的全过程。作为一名供销合作社人,他曾自豪骄傲,也曾痛苦颓废。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供销合作社人。

    谦虚躬耕  无愧时代

    1980年,李纯渠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是在明光市津里供销合作社,是一名日杂仓库保管员。当时农村是公社、大队、生产队3级管理,供销合作社在人数比较多的大队都设有代购代销店,即“双代店”。“双代店”一般都是早开门、晚关门,群众随到随买随卖,为供销合作社架起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对繁荣当时农村经济、促进城乡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日杂仓库保管员,只要“双代店”来人交货进货,随叫随到。当时的“双代店”主要靠着一根扁担、两个笆斗运送货物。当他看到一些年事已高的营业员进货时一脸疲惫的样子,他萌生了下乡送货的念头。从此,他就凭着供销合作社配发的一根扁担、一个布垫肩把“双代店”需要的日用商品源源不断地送下去,又将“双代店”收购的鸡蛋等农副产品挑上来。因此,他还被评为“学雷锋标兵”。

    由于表现出色,他被单位抽到“支农工作队”。支农1年,他跑遍了所联系的王桥大队各家各户,帮助农户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得知大队因没有电线杆而不能用上电的情况后,他立即组织大队青壮年用平板车拉回了电线杆,解决了村民用电的问题。通过工作队的锻炼,为农服务的宗旨深深地根植于他的心中。

    1985年,李纯渠当上了采购员,主要是保障全乡农资供应。重任在肩,更激发了他的工作热情。多年来,他不但保障了全乡农业生产的需要,还在全市首推化肥、农药送到田间地头模式。这种模式既方便了农民,又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在磨炼和鼓励中,李纯渠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供销合作社人,他决心在供销合作社干一辈子,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供销合作事业。

    历史转折  痛离供销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供销合作社遭遇了寒冷的冬天。虽然采取了“柜组核算,自负盈亏”“三定一包”等一系列改制措施,但没有阻止住企业效益下滑的势头。供销合作社人才及资金大量流失,经济实力大大削弱,服务水平与能力受到严重挑战。采购员的职责迅速弱化,让当时一腔热血的李纯渠感到了困惑。在供销合作社学到的一身本事无处使,经过辗转思索,1993年他忍痛离开了供销合作社。人虽离岗,心系供销。他在石坝镇申请注册了“生产资料经营部”,仍然做着他喜爱、熟悉的供销合作社业务。通过多年的奋斗,他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和资产,成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家。事业成功了,他也没忘记回报社会。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对身边困难的人群慷慨解囊……每一笔捐款,他都是以供销合作社职工的名义捐助。十几年来,捐款捐物价值达十万余元。

    2003年,改革大潮冲击着供销合作社系统。长痛不如短痛,明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供销合作社改制政策,实行“双置换”方案,采取“荷叶包粽子,清汤下面”的办法,供销合作社职工与企业签订解除劳动关系协议,成为社会自由人。李纯渠所在的津里供销合作社也未能幸免。改革现场,李纯渠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拿着几千元经济补偿金,用颤抖的手签下解除劳动关系协议,即将离开工作生活一辈子的单位,那种眼泪汪汪又无所适从的样子,让他流下了心酸的眼泪,暗暗下决心帮助他们。

    多年来,他热心帮助下岗职工,在经营上出谋划策,在资金、物资、信息上给予支持。经他帮助的供销合作社下岗职工有的搞养殖、有的搞种植、有的搞运输,更多的则是从事着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很多人现在都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谱写新章  再立新功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功能和作用,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全国性的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

    得知综合改革的决定,多少年的供销情怀让他止不住地流下了高兴的眼泪。他主动找到明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朱家如要求重返供销合作社,愿以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挑起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担,再圆供销梦。在得到市社领导同意后,他主动拿出两间门面房无偿作为石坝新供销合作社办公室。在市社的指导和他的努力下,作为明光市改革试点单位的石坝新供销合作社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在股东大会上,李纯渠当选为供销合作社主任。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新供销工作,他首先给自己充电。他参加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北京、成都举办的全国基层社主任培训班,到河北石家庄、山东济宁等地为农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培训考察,李纯渠对推进基层社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以及把基层社打造成一个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系紧的基层组织体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两年来,他带领着石坝供销合作社全体人员,发扬供销人“背篓”“扁担”创业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再创供销合作社的新辉煌。

    目前,石坝供销合作社已拥有为农服务中心1个。该中心占地面积16亩,建设标准化仓库2400平米,购置低温烘干设备4套,年烘干粮食可达1.8万吨;购置大型农业机械 20台套;建成占地16亩的育秧工厂,可满足2000亩插秧需要;年农资供应5000吨,开展农民培训 700 余人次;土地全托管面积1300亩、半托管面积1万亩;总投资 1100万元,年实现利润5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此外,石坝供销合作社还有占地200亩的在建休闲农业1处。其以石坝镇烈士陵园为依托,开展农业休闲旅游。同时,石坝供销合作社还建立了特色农产品示范园,挖掘地方农特产品。今年,网上订单种植的马蹄瓜面积已达100亩。

    春华秋实30载,供销情怀仍犹在。李纯渠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潮中成为一代弄潮人,源于他心系供销。无论历史如何变迁,辉煌还是衰败,他始终心怀供销!

    (作者单位:安徽省明光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