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京津冀联合行动探索农业废弃物利用

  日前,京津冀地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科技联合行动在河北省衡水市启动。

  养殖污染是农业面源污染中的一大重点,畜禽养殖能够造成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近几年来,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的重要手段就是沼气工程,但如果沼气工程产出的沼渣、沼液没有去处,又会造成二次污染。在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河北裕丰京安养殖公司则是通过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整建制解决县域农业废弃物治理的难题。

  以养殖起家,目前裕丰京安公司建设了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沼气发电厂、生物质热电厂、有机肥厂。不仅满足自身园区内排污的全部消纳,而且还有向社会供电、为社会治污的能力。粪污制沼在我国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技术支持能力,京安的沼气发电厂采取低浓度有机废水高效厌氧发酵制取沼气技术,解决了沼气生产波动大的难题,全天候持续稳定产气,能够实现并网发电。并且建立了粪污收储运机制,与全县养殖场户签订粪污收购协议,以粪污浓度8%为标准线,高于8%的,以50元—80元/吨收购,浓度在3%-8%的免费使用,小于3%的,养殖方要交纳每吨20元的粪污处理费,在资源环境束缚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此举还能减轻小规模养殖户的生产压力。

  种植产生的秸秆则采取能源化利用的方式,引进了生物质热电厂,建立了“公司+合作社”的秸秆机械化收集体系,目前辐射周边50家秸秆供应合作社和50家秸秆收购点,5000多户农民参与秸秆收集、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秸秆供热还能满足居民冬季集中供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给予了裕丰京安公司在废弃物循环利用上多项技术支持。中国农科院环发所董红敏副所长介绍,今年改进了有机肥生产车间的通风系统,采取地下通风,有效降低了车间的温度和湿度,对夏季生产十分有利。

  据了解,目前裕丰京安公司已经能吸纳安平县全部42万亩秸秆,还收购了周边7县10万亩农作物秸秆。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输出基地,年产沼气、电、生物天然气可满足自身能源需求量的32倍多,不仅完全解决了自身能源需求,还能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目前公司年产固态有机肥2万吨,液态有机肥20万吨,替代了全县7.5万吨化肥使用量。

  经济效益也可以转化为社会效益,通过解决自身排污问题,延伸到服务县域环境治理难题,整建制解决县域农业废弃物治理,这是现代农业中科技进步带来的有效支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