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广交会上看纺织:棉花价差引关注

  5月5日,第121届广交会圆满闭幕,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呈回稳向好态势,境外采购商与会数量和质量提升,在与会采购商中,纺织服装类采购商占比25.5%。

  据多家参会纺企反馈,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到会采购商较去年明显增多,洽谈和成交都比较踊跃,参展效果好于预期。纺服企业出口成交呈回稳向好态势,虽然订单还是以短单为主,但长单的占比正在缓慢回升,且出口情况自2017年2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回升态势。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48.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2%。其中,3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200.17亿美元,环比增长82.358%,为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关口。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呈现回暖势头,与广交会参会企业反馈一致。

  虽然参加广交会的纺服企业收获满满,但是对于今年后期的出口形势来看,更多企业认为仍将是压力重重。

  纺服企业一再提到的内外棉价差,是制约我国纺服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就现行政策来看,内外棉价差有缩小趋势,2017年储备棉轮出之后,国内外棉花价差迅速缩小,国内纺织企业成本大幅下降,甚至低于主要竞争国,经营情况由亏转赢,利润颇丰。储备棉轮出在不打压市场价格的情况下,保证市场供应,国内纺织企业不仅用上了便宜的棉花,也将一定数量的进口棉纱牢牢挡在国外。但值得深思的是,一旦储备棉库存迅速下降,不足以保证市场供应的情况下,纺织企业用棉又将由谁来保障?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视察第121届广交会第三期参展企业时表示,国内外棉花价差较大仍是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困难。未来商务部需要与相关部门联动,解决棉花价差问题,化解纺织出口企业的难题。当前国内施行的棉花补贴方式造成了国内外棉花价差较大的现状,推动棉花补贴方式的调整,一方面要保证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贸易平衡。

  此外,目前国内劳动力成本大幅增长,且纺织工人出现断档。一些高尖端纺企已经开始了机器换人行动和赴国外(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建厂,而更多的中小型纺企并不具备这些条件。纺织企业不仅是我国传统产业,更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中小型纺服企业的发展之路,需要引起重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