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陈开梅:一片茶心育茗才

    荆州亲友如相问,一片茶心育茗才。

    日前,在贵州省都匀市举行的全国茶文化培训研讨会暨优秀茶教师颁奖典礼上,漳州科技学院茶文化讲师陈开梅荣获“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称号,赢得了业内的赞誉。

    载誉归来后,笔者在漳科茶学院釆访了陈开梅老师。她说,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优秀教师,更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能获得“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的称号,她倍感荣耀,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推荐、评委会的认可,以及同事们的支持和学生们的爱戴,让她有这个机会,登上这个舞台,获得这个荣誉。

    陈开梅1969年出生于湖北荆州——茶圣陆羽的家乡。她从小接受茶文化的熏陶,对茶文化有着诚挚的热爱和执著的追求,先后获得高级茶艺技师、茶艺师高级考评员、国家茶艺裁判、二级评茶师等职业资质。2002年至2008年,她组建新江峡茶艺培训中心,培养中级茶艺师97名;主讲《三峡茶艺》省级精品课程,教授5届291名茶文化大专学生。出于对世界最大茶业综合企业天福集团及其创办人李瑞河的热爱和敬仰,2009年,她应聘来到天福茶学院(漳州科技学院)担任茶文化教师。在这所茶业黄埔内,她担任茶艺师职业资格考评员,承担各类茶文化培训与茶艺考证培训教学56期,考评高级茶艺师、茶艺技师近1300名,共完成6个年级687名学生的《民俗茶艺》《茶艺馆经营与管理》《茶席设计与茶会举办》等课程的教学,98%以上学生取得高级茶艺师职业资格;完成13期国家级涉茶培训项目的茶艺教学,共有43个国家33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133人拿到初级茶艺师资格证书;先后指导过韩国、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190多名爱茶人士的茶艺技巧;完成天福集团和台湾、广西、贵州等地培训班、考证班等茶艺、茶会的教学工作。此外,她还获得一批教学科研成果:编写出版教材、发表论文、得到专利……

    陈开梅老师专注研究茶文化,致力传播茶文化。指导的学生和创作的作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茶艺大赛共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7项。2013年、2014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中华茶艺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在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颁奖典礼上,主办方为她特别写的《卜算子·陈开梅赞》写到:三峡到闽南,千里茶缘牵。著书育人传茶艺,不倦乐其间。品推邓村绿,水探兰溪泉。《传承》《茶魂》“两岸情”,茶食更香甜。(《传承》《茶魂》“两岸情”均是陈开梅创作指导的中华茶艺国赛、省赛一等奖茶艺作品名称。)

    陈开梅表示,荣誉是责任,更是鞭策。她说,习近平主席爱茶、爱中国茶文化,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为茶文化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站在三尺讲台上,她要传播正能量,传承茶文化,她感受到肩上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漳州科技学院的创办人是世界茶王、当代陆羽李瑞河先生。他有一句名言:“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也必将是中国茶的世纪。”要通过茶文化的传播让中国三山五岳的茶香传遍全国、茗扬世界。在天福茶博物院,有一个茶桶,一年四季,白天黑夜,都有免费的热茶;在天福茗茶门市,春夏秋冬,长年累月,都有店员免费奉茶。这就是客来奉茶,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淳朴最深厚的茶文化。我们要学习茶文化、研究茶文化、实践茶文化。最近,漳科的茶文化(中华传统创新茶艺)专业被遴选全国民族文化创新与传承示范点,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茶专业。该茶专业还被定为福建省高校示范专业,这对漳科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为之不懈地奋斗,再创茶业黄埔的辉煌。

    一片茶心育茗才,这茶心,是茶人之心,爱茶、奉茶、悟茶之心。祝陈开梅老师和她的同事们再接再厉,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茶业人才!

    (严利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