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走俏第十二届绿博会

  12月20日至12月23日,由商务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本届绿博会以“绿色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注重实效,向广大展商、专业采购商、观众等展示绿色底韵和文化。展会规模达4万平方米,展位数近2000个,吸引了国内13个省市的绿色食品企业组团参展。

  与以往一些大展会上亮相的都是大大小小的企业不同,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小合作社甚至规模更小的家庭农场参展。参展商将枸杞、大米等各类食品、地理标志产品摆放在醒目位置。

  简易的木桌、一张写着“真正的五常大米在这里”的海报……黑龙江五常市田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台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我是五常人,这些米是合作社27户社员自产自销的。”合作社理事长田清华一边从电饭煲里盛米,一边介绍大米。

  在一个不起眼的展台前,江西修水县源一农场主熊云林热情地向人们推销自己的“熊伯”有机大米。

  小合作社走俏绿博会的背后,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绿色食品供给方式的新变化。带队参展的哈尔滨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李萌说,过去农业以保产量为主,往往倾向于大生产、大流通、大供给,现代人对食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农民自产自销的绿色食品令消费者更放心,进而走俏。

  绿色食品供给方式的新变化,提高了农民的效益,推动了乡村振兴。田清华告诉记者,过去,他们种的稻谷大多只能卖给加工企业,如今,收上来的稻谷送到加工企业请他们代加工,再运回来自己包装销售。

  田清华说,过去农民给粮食加工企业打工,挣点谷子钱,现在加工企业给他们打工,除付点加工费外,其他环节的收益都归农民所有。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小合作社有机遇也有挑战,即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李萌说,绿博会这样的大展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破解这一问题,“我们特意邀请许多合作社参展。”

  “我们小合作社大多承担不起参加大展会的费用,多亏了政府搭台。”黑龙江桦川县小伙伴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雪芹说,他们带来的手工辣椒酱很受欢迎,很多现场购买的顾客还希望以后可以网购。

  邵红玲来自江西都昌县狮山乡大垅村,她向人们介绍产品时,笑得有些腼腆。此前,邵红玲一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不仅脱贫,还开启了博览会的“首秀”。

  2015年,邵红玲四处拜师学手艺,此后借助都昌益农信息社的项目在狮山乡开了一家小店。在合作社支持下,她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特色果蔬面条、水饺,邵红玲去年靠销售农产品增收近4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脱贫后,邵红玲带动乡亲们增收。在她的展台上,摆了满满一桌的农产品,饱含了100多位蜂农、渔民的期待。

  “绿博会可以让更多人认识我们村的绿色产品。”邵红玲说。

  绿博会经过11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绿色食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届绿博会提高了展会服务模式质量,现场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展商、采购商及观众提供优化服务,现场增设人员维护展会秩序,使绿博会更智能、更便捷、更环保。

  为突出特色,第十二届绿博会举办多渠道多角度的论坛及峰会,促进行业的交流与发展,打造南昌绿色食品产业在国际的双向投资交易重要平台,力求形成南昌绿色食品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