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为啥这些种植大户不愿“养地”?

  近年来,种地养地已成业内共识,种地养地关乎农产品提质增效,关乎农民持续增产增收,关乎农业可持续发展,许多生产企业都开发了这方面的功能性肥料,并作为主推产品,但经销商反映,由于一些种植大户流转土地一般签的合同也就3-5年时间,合同到期后,土地还能不能流转,都不好说,毕竟地不是自己的,因而并不愿意在养地方面多投入。

  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将流转土地的合同签10年,或更长一些。但是据了解,由于流转土地价格各地差异很大,而且价格在不断变化,被流转土地的农民更愿意随行就市,并不想签太长时间。究竟如何才能调动这些大户的养地积极性?近日《中国农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托管服务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现在包地的人不养地,打一枪就走,土地托管不是这样的,一亩地多少钱,保农民多少粮食,找好下游的加工厂,订制优质水稻、小麦等,通过卫星定位等技术实行统一管理,标准化生产,并高于市场价全程收购,这样完全可以做到种地养地相结合,并调动农民种地养地积极性,托管服务是一个方向。”湖北鄂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中旭分析认为。

  农民愿不愿在养地方面投入,关键看收入情况和划不划算,托管服务让其种出差异化农产品,收入增加了,以调动其积极性。同时,代中旭表示,现阶段,要真正实现土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50、60后今后不能种地了,又没有实行合作社形式的这些农民,要通过托管服务为他们找到出路。他举例说,如宁夏客户托管7300亩土地,拥有18台无人机和十几台拖拉机,今后可做到10万亩的土地现代化管理,包括土壤检测、物联网信息和田间管理等。今后,他将只做整个信息化平台的管理,搭建平台,细化机械耕种、植保等服务,对接、打通上下游资源。有了这样的平台,有了托管服务,农民科学种田就不愁了,种地养地更不是问题。

  代中旭坦言,下一步,鄂中准备让有能力、有想法的核心经销商去参观学习,也做托管服务。因为现在农村还能种地的农民普遍年龄偏大,不懂科学种田,浪费、随意性很强,跟风很严重,这些农民需要托管服务。但有些地方的托管并没有托管下去,黑龙江有个经销商一下托管了40万亩地,但由于规模太大,服务和管理各方面都跟不上。所以不能过大,要一步一步来做,托管也要适度规模。

  从近期采访中,记者感到托管服务已成为厂商的又一共识,代中旭说出了企业心声。服务,就是要解决问题,而托管服务,就是要解决农民种地的所有问题。养地是关乎怎么种地的一个关键问题。适度规模流转土地,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土地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还解决了怎么种和种什么的问题。现阶段,各地土地流转进程不一,土地托管服务模式也各异,托管服务组织不仅可以托管小农户,也可以托管种植大户,通过托管服务实现农业的标准化生产,以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农民种地要算账,也需要引导,托管服务是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也担负着引导农民科学种地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肥料厂商的共同推动下,各地会涌现更多专业的托管服务平台和组织,不仅种地养地不成问题,而且农民持续增产增收也不是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